「酉奎」古早味珠螺 88歲阿嬤敎你作

許陳美涼阿嬤,高齡八十八,只要不下雨,就拎著勾籃、鐵鉤,一個人到海邊撿拾珠螺等貝類,標準的「靠海吃海」,是道地的澎湖味!

澎湖縣位處離島,早年物資缺乏,許多食物習慣以醃漬或曬乾的方式保存,特別是海產品,傳統漁村裡,至今仍保存著醃漬的技術,不管是魚、小螃蟹、或是螺仔,什麼都可以加鹽醃起來。

46a44ed52910
高齡八十八歲的許陳美涼阿嬤,常常自己一個人拎著勾籃、鐵鉤到海邊撿拾珠螺

像是湖西鄉北寮村,就有一位八十八歲的阿嬤許陳美涼,到現在還是會到海邊撿拾珠螺回家醃漬,製成澎湖人口中所稱的珠螺酉奎(音ㄍㄨㄟˊ),標準的「靠海吃海」。只不過,現在時代進步,吃的東西多了,這種古早味的東西,年輕人也不見得想吃,市面上也買不到,想要嚐嚐這道古早味,還得費一番功夫呢!要不請老人家做給你吃,要不就要跟老人家把這門技術學起來了!許陳美涼阿嬤,雖然高齡八十八,子孫滿堂,還是喜歡自己吃自己醃製的食物,只要不下雨,他都拎著勾籃、鐵鉤,自己一個人到海邊撿拾珠螺等貝類,問她年紀大了為何不好好休息就好?許陳阿嬤笑著說,她坐不住,習慣了,不讓她出來做點事,她反而渾身不對勁。

其實,許陳美涼阿嬤撿這些珠螺回家,主要是要醃製澎湖傳統食用的珠螺酉奎,珠螺略加沖洗後,不煮熟,先以榔頭將珠螺外殼敲碎,然後再一一用細針將螺肉挑出,放進鹽水中洗淨。只見許陳美涼阿嬤雖然已88歲了,但眼力還是很好,挑螺肉完全不費力,手腳俐落的將螺肉一一挑出、洗淨、放入空罐中,添加粗鹽,一層一層進行醃製的動作。
珠螺略加沖洗後,不煮熟,以榔�將珠螺外殼敲碎
珠螺略加沖洗後,不煮熟,以榔頭將珠螺外殼敲碎

就這樣一層螺肉、一層粗鹽,直到滿了為止。緊接著,將玻璃罐密封,拿去曬太陽,阿嬤說,曬太陽,是為了要讓螺肉變熟,少說也要曬一個禮拜才行。

地方居民表示,這道醃製的珠螺酉奎,是澎湖早年最佳的配飯佐料,早年澎湖漁村的婦女,丈夫出海捕魚,閒暇時就會到海邊撿珠螺及其他潮間帶的生物來做為食物,後期更是拿來販賣補貼生活費用。

珠螺除了可以蒸熟當零食吃以外,量多剩下的澎湖人最常用的方法就是醃製,因為古早時代沒有冰箱,用醃漬的,保存期限較長,可以吃比較久,而這種珠螺酉奎入口後還會回甘。

由於現在時代進步,這道醃製品幾乎已無人再醃製,想吃的人必須尋找這些年長阿嬤級的漁村婦女,才能品嚐這古早美食呢!

在〈「酉奎」古早味珠螺 88歲阿嬤敎你作〉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