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核廢料不可怕,為何要放在台東原鄉?

曾經接到通知,要集合耆老討論早期排灣族文化等內容,並且要穿上原住民的傳統服飾,不過到達現場後,卻發現是一場台電公司要進行核廢料場址的公投說明會,族人一陣錯愕。

核廢料潛在場址 達仁鄉南田村再度上榜

台東達仁鄉的南田村曾經是經濟部選定的核廢料候選場址,把目前在蘭嶼的核廢料遷移到這兩個地點中的一個地點。多次遭到反核人士反對,認為政府總是要把核廢料放在原住民族地區。這個選址作業在今年一月一度停擺。

9月10日重新評選的最新結果出爐,經濟部又選中了台東達仁鄉的南田村為即將要潛在場址。而以排灣族人為主的地區南田村,就又可以成為核廢料的儲存場址。經濟部表示,由於達仁的地質條件沒有改變,所以重新評選,達仁鄉的南田村自然就很容易再度被評選為目標。

不過對於再度被評選為核廢料候選場址,南田村的族人持有不同的看法及意見,當地族人表示:經濟部在10日公告潛在場址後都沒有來村莊作說明會,所以感到不滿及不被尊重。而鄰近的安朔部落有族人對於核廢料潛在場址再度上榜,持不反對也不支持的態度表示:如果台電承諾族人有多少的待遇,或許可以減少推動公投的阻力;若能帶來地方上的繁榮很好,但是後續的配套措施一定要完善。

002
南田村的海景,以後要放核廢料嗎?

如果核廢料不可怕,為何要放在原鄉?

經濟部9月10日公告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潛在場址,台東縣達仁鄉再度上榜,經濟部國營會表示,選址作業重新從全國各地區進行遴選,但是由於達仁鄉地質條件並沒有改變,因此再度納入潛在場址名單中,

9月10日經濟部公告台東達仁鄉、金門烏坵鄉為潛在場址後,六個月後,經濟部選址小組將會針對兩個地區針對社會經濟因素、場址環境因素以及工程技術因素三個面向進行評估,票選建議候選場址,提出遴選報告,並進行公告,根據選址條例規定,必須遴選出兩個以上的建議候選場址,也就是兩個地區可能直接成為建議候選場址,在公告的一個月期間,也就是明年3月9日前,經濟部必須廣納各界意見,並且進行答覆,之後才會正式公告建議候選場址,最後進行公投作業。經濟部表示,整個選址過程會尊重原住民族人意見。

經濟部表示會尊重選址小組中原住民代表意見,選址小組19位專家學者組成的委員中,原住民代表只佔一席,會是由行政院原民會派出代表,是不是真的能夠代表所有族人表達意見,是不是能被另外18位委員接受,值得關注。

經濟部選定達仁鄉為核廢潛在場址,前鄉長和現任鄉長在去年的競選期間面對這個事件的立場就大不相同,不過 16日有媒體報導現任達仁鄉長包世晶上任之後立場改變,表示如果這是中央的政策,他也只能被迫接受,似乎展現了有但書就可以接受的說法,引起達仁鄉鄉民的討論。

不過鄉長包世晶再次接受媒體採訪時再度表達他反核的立場,鄉長包世晶表示:我是持反對的立場,既然核廢料沒有那麼可怕,又有高科技及專業的處理方式,那為什麼一定要把核廢料放在原鄉呢?達仁鄉很多地方不用靠核廢料來發展,反而可以用當地的產業來發展達仁鄉。

事有端倪─台電私下進行多場說明會

早在經濟部今年公告核廢料候選場址之前,其實台電公司就己派員在達仁鄉走透透並進行說明會,不過卻都沒有對部落公開,反而召集了部落耆老到私人場所進行說明會,根據族人的說法,當時他們聽到的消息是要集合耆老討論早期排灣族文化等內容,並且要穿上原住民的傳統服飾,不過到達現場後,卻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原來這只是一場台電公司要進行核廢料場址的公投說明會。

當天記者也實地到現場觀看及學習,原以為可以學習到不少排灣族傳統的文化內容,不過就跟族人一樣到達現場後反而是一陣錯愕,並且心中一直有很多疑問,為什麼這個說明會不是公開的,應該要廣納族人的意見不是嗎? 耆老們不是聽不太懂國語為什麼只召集部落耆老,因為核廢料的問題是那麼的專業及複雜,耆老們聽得懂嗎?而且要穿上傳統服飾呢?

當時族人並沒有表達任何支持或反對的意見,經過影片及台電公司的說明後,族人們中午就直接在現場吃午餐後就直接返家。這樣的說明會引起部落族人的討論,大家都覺得很奇怪,只不過時間過了族人大概也都忘了。

現在核廢料場址問題再次在新聞媒體上出現,族人應該要好好想一想支持或反對的立場,雖然台電核廢料潛在場址作業一度停擺,如今最新的發展就是南田再度上榜,一定會再度挑起反核人士及當地族人的敏感神經。

IMG_2378
土坂部落,台電在私人場所進行說明會

在〈如果核廢料不可怕,為何要放在台東原鄉?〉中有 4 則留言

  1. 現在要存放的核廢料是低階核廢料,不是高階核廢料。
    除非我們都不去做X光、CT等放射醫療,
    否則依然會產生這些低階核廢料。
    高階核廢料不能外放,只能存放於核電廠。

  2. 為什麼要把核廢料放在那麼美的東海岸

    台灣所剩不多還沒有受到漢人污染破壞的原生美景

    為什麼要把它污染了呢

    達仁淨土是珍貴的天堂

    西部已經失去純淨與寧靜了

    正是因東部達仁牡丹人少 環境才得以保持健康

    天堂般的美景美地如果我們生活在污濁之地的人不懂得保護它珍惜它

    如果住在天堂裡的你們都不願意去捍衛它的原始純真

    那恐怕我們只能與這小島同沉淪

    然後在污濁之境活著嚮往 在懊悔及思念中緬懷歷史上曾經有過的一片淨土

    然而到那時別忘記是你我自己走出伊甸園

    是你我親手毀了伊甸園

  3. 請問
    如果核廢料不可怕
    核電廠設備先進
    為何不能放在台北市
    相信台北市居民更會小心呵護照料才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