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育與農村】第八屆農村願景會議

研討會將邀請關注日本食育法案推動,對綠色廚房、校園農園概念與實踐的專家學者,以及在地國小營養午餐、有機豆腐製作、以及有機農場經營者,共同來討論、研擬台灣的食育教育。

本屆農村願景會議討論議題— 食育與農村

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與花蓮鄉村社區大學、旗美社區大學、曾文社區大學、永和社區大學、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牛犁社區發展協會合辦農村願景會議,邀請全台各地關心農村發展議題的有識之士聚集,討論台灣農業及在地農村發展課題。農村願景會議係藉研討會形式發表學術知識、實務經驗,並安排發表者及與會者進行互動交流,並研擬相關議題之對策。

會議進行之流程分為兩部分,一為以「食育」為主題,將校園飲食、家庭飲食與農業、農村相關之議題發表與討論。第二部分則配合議題,至花蓮在地社區、農場進行實地參訪。

2005年7月,日本官方公布了《食育基本法》,並訂每年6月為食育月,目標在培育國民具備正確的飲食知識、選擇食物的能力,實踐健全的飲食生活。除了宣示食育成為全民運動,更納入教育方針,希望能讓孩子從小學會自我管理飲食生活的能力。食育的概念延伸到食物的產地,所以農村的生產環境,農產品的安全、衛生與營養成了關注的焦點,

研討會將邀請關注日本食育法案推動,對綠色廚房、校園農園概念與實踐的專家學者,以及在地國小營養午餐、有機豆腐製作、以及有機農場經營者,共同來討論、研擬台灣的食育教育。

一、 主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

二、 協辦單位:花蓮鄉村社區大學、旗美社區大學、曾文社區大學、永和社區大學、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牛犁社區發展協會

三、 時間:2010年11月19日至11月20日止(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月15日止)

四、 報名方式: 網路報名-http://tinyurl.com/2vk9loe

或將簡章傳真至03863-3320

五、 地點-東華大學文學院 一樓大講堂

如有疑問請洽 03863-3326助理:黃佳安、邱于珊、巫正梅

image001

第八屆農村願景會議議程(暫定)

11/19 (五)
時間 議程
1300~1330 報到
1330~1430 始業式、引言:夏禹九 院長、劉瑩三 主任、戴興盛組長主持人:蔡建福(東華大學教授)
第一場1430~1600 <日本食育基本法>主持人:邱奕儒(慈濟大學教授、樸門農藝推動者)主講人:張瑋琦(新竹教育大學教授)

在地案例回應:李美玲(花蓮縣北林國小營養午餐計畫)

1600~1630 茶敘
第二場1630~1800 <幸福餐桌>主持人:顧瑜君(東華大學教授)主講者:陳惠雯(幸福餐桌作者、秀明農法推動者)

在地案例回應:顏嘉成(舞鶴加納納部落森林咖啡實驗計畫)

1800~1930 晚餐
第三場1930~2100 <校園農園>主持人:張正揚(旗美社大主任)主講者:梁明煌(東華大學教授)

在地案例回應(一):黃木蘭(北埔國小校長、花蓮縣環境教育專家輔導團計畫)

在地案例回應(二):楊鈞弼(牛犁社區交流協會總幹事)

11/20 (六)
0830~1000 參訪活動(安排中)
第四場1030~1200 <校園綠色廚房>主持人:周聖心(永和社區大學執行長)主講人:宋秉明(東華大學教授)

在地案例回應:小魏與阿順(味萬田有機豆腐)

1200~1300 午餐
第五場1300~1500 綜合座談-食育與農村發展的連結與談人:宋秉明、李美玲、周聖心、邱奕儒、張正揚、張瑋琦、梁明煌、陳惠雯、黃木蘭、楊志彬(台灣社造學會秘書長)、楊鈞弼、蔡建福、顏嘉成、顧瑜君
1500~1600 茶敘

報名表格 請點選這裡下載

網路報名網址-http://tinyurl.com/2vk9loe

報名簡章網址-http://tinyurl.com/2uon6hv

傳真報名者請傳真至( 03)863-3320

會議地點─

image00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