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耘農莊生活No7–進入秋天

開始想來劈柴煮飯,想在空地上做一個三角架、吊一個大鍋子,下方生火,親友圍坐烤火、吃飯、聊天,應該比在餐桌前正襟危坐來得有趣多了。

 前言:每個月想寫電子報,總有更想去作的農事與義工的事,只好一拖再拖,又過了二個月,趁著鳳梨剛種完,快寫下這兩個月的想法!

image001

1. 楊桃園 (B 區 / C區)

八月擔心過早開花,事後證明是多心了,這些幼果在九月多順利長到約四、五公分大,滿樹的楊桃等著套袋,雇了幾個新移民朋友一起幫忙,雖然大家沒經驗卻也學的很快,加上夫妻兩人,花了約五天套完 13000個袋子。 240株楊桃樹,一棵樹平均掛了54個白袋子,滿園如白雪承載希望的足印。

過去四年的採收,從沒有過11月是主要採收季,不知味道如何,再長到10月底,楊桃一路長大,偷偷打開幾個袋子看,都長到過去正常之尺寸,偷吃幾個仍青綠的,口感仍舊正常,心裡的大石也放下了,就等11月下旬到12月的楊桃採收了。 原先擔心的秋颱也沒幾個,也沒登陸台東,一切平安。

只是每年都一樣會讓人有點心疼,因為套袋完後每幾天去巡園,總有被風吹落、乾枯、弱小、早被蟲叮的果實掉落,於是兩三週後又撿回2000多個袋子,這些數量 (近 1/6) 等於都作了白工。 這或許是秀明自然農法楊桃的命運吧!

在剛套完袋沒多久,楊桃樹上同時開出下一水的花苞,一週後又是滿滿的粉紅花苞,疊在白與綠的背景中,很令人期待2月會再有一波楊桃可採收。或許是產量終於向上爬升的契機。 然而,自然總有一點小磨難給我們,10月初經常下雨,下雨時蜜蜂就休息,等不到蜜蜂來授粉的小花,一天天等待,然而花總是會累,兩週多後就枯了、謝了,青春一去不回,於是11月了,只有不多的幼果長出,等待下一波的套袋 (2月採收) 也許這是讓我們終於可以在農曆過年好好休息吧!

自從搬家到農地,五點多天亮還沒吃早餐,我就像晨間運動般,揹起割草機除草,每天一、二小時,在九月、十月八點多仍感到熱的季節,這樣涼爽的晨間工作很舒服,於是農地上不再經常是過長的野草,園裡感覺通風許多。

10月經常下雨,趁著土壤濕潤,在楊桃園的空位種下12株大果桑葚樹苗、3株紅肉李樹苗,種下後覆蓋一圈厚厚的落葉與草,不再需要澆水,省下很多力氣,一個月了,樹苗都很正常。 種桑葚是因為小鳥在曾園裡播種了好幾棵野桑葚,長得很好,或許這裡很適合桑葚。李子樹是因為原有的四棵樹在沒有灌溉的環境下長得不錯,有一株已結果且好吃,我特別愛吃酸甜的李子,或許將來還可以釀點水果酒招待朋友。

種這幾株小樹苗時要先挖洞,意外地在挖出的土壤中,發現比前三年挖洞種甜橘時,蚯蚓數量增加不少,每一手握住的土塊捏碎後,總會有一兩隻蚯蚓,是好是壞? 我不知道,表示土壤機質提高了吧!

楊桃園裡空地間種的10多株甜橘,今年長出第一次果實,10月底起陸續採收,兒子直接切片煮開水加糖,就是很好喝的金佶茶,女兒就不太愛喝。 另外2年多前種下的10株柳丁樹,今年也第一次結果,雖然被摘去不少花朵以保持營養生長,但漏網之魚也留下20多棵柳丁長大,因為果實少,個頭都不小,令人期待12月的黃熟,奇特的是到目前為止,似乎沒有被果實蠅叮掉。

2. 鳳梨園 (D區 / E區)

人生很奇妙,總會在適當的時候出現轉機,E區的楊桃園在七月底採收完後,原本因地主想賣而想另租地重種鳳梨,就在新租地快要整地時,9月底有位朋友與E地地主談好,出資買下E地借我種,新租地因人手不足以照顧就緊急踩煞車停止了。 朋友買E地後,大方的讓我按自己意思種植,心中實在非常感謝其慷慨。與朋友談好起先不付租金但幫忙種四周的樹與綠籬,以後就正常付租金,使用者付費是我比較心安的作法。

這一片三分五千多株的金鑽鳳梨,七月底剛採收完果實的側芽(吸芽)當時植株還不大,或許是預知自己命運平安,到了10月初採側芽時已迅速長大。

既然E地可以長期種,這片鳳梨就自然繼續留,明年收成”老欉”鳳梨,每株鳳梨新長之側芽約2根,割下一根可以移植,留下一根讓它在原株上長大,總共在 5400株鳳梨中割下約2600根側芽,雖然不夠多卻也出乎意外了。

11月初終於等到不再下雨,E區有 5.9分地大,原先只種 3分地,扣除綠籬、車道、隔離帶,還有一片約 1.5分空地,就種一片新的金鑽鳳梨。 三區鳳梨輪流長、輪流收 (明年: D區第一次收、E下區第二次收、E上區成長中),這是種鳳梨原本的規劃—產量不多不少,人力也負擔得了。

11月初終於等到不再下雨,趕緊把E上區第二次整地,剛好有志工幫忙,就一鼓作氣把4800株金鑽鳳梨種下,從拉水線、搬側芽、排側芽、用鋤頭種下、收水線,花了約四天時間,雖然揮動鋤頭令人手臂酸、大腿酸,但看到整齊的鳳梨一字排開,很有成就感。

這次種鳳梨有一半是用自己的側芽,另2100根用的是慣行農法鳳梨裔芽,剛好可以作為比較生長狀況用,觀察是否秀明自然農法留的芽會有生長差異。

割完側芽的原先E下區鳳梨,少了一根分散營養,更像被人拉過一樣,突然在10月又長得更高大,相比於今年七月初採果時之植株大小,平均都大上 1.3倍,如果植株壯碩就能提高發芽率的話,那明年二月這E下區開花應該會很多,當然,也有人說植株壯代表葉片搶掉營養,可能影響開花。不管怎樣就等吧! 如果明年收成依然很多,就證明秀明自然農法鳳梨即

使多年種植,產量不會愈見低落。

E區也同樣趁著10月多雨,下雨天種下160株灌木綠籬(金露花)、14株樹苗 (台灣欒樹、光蠟樹、楓香、梅子),覆蓋落葉以免擔心澆水。

image001
9/18 請本地部落原住民幫忙E地/D地除草,我也要抽空做,這是E地

3. 新的水田

水田終於在10/30整理好了,一再下雨、或因怪手拋錨、拖了一個月才等到。 雇請老經驗的農夫幫忙當監工,與怪手司機溝通如何整出田埂、溝渠、菜園與水田之水平,一天下來,很順利地完成了。連耕耘機第一次粗耕耘,總共花了約 1萬元。以租10年之攤提、加上每年租金,這片地不在經濟收入規劃之內,只要能提供全家一年的稻米與平日之蔬菜,這些租金就值得了!

整地前丈量尺寸,才發現可耕面積不大,水稻約 1.7分地,菜園約150坪,數字不多,但整地後站在田中央想像未來的金黃稻浪,就感到滿滿的快樂! 太太尤其高興,又可以種菜了,早上走出門就可以採水果當早餐,未來又可以採菜來吃了!

不過快樂之餘還是要面對新的挑戰,我對水田是一竅不通,這些天拉水管引灌溉水入水田,需水量比我原先以為的還要多,接好的3吋水管洩水了一天,竟然淹不到 1/3面積,又要重拉更粗的5吋水管,未來淹完水後要作什麼也沒弄清楚? 只能邊走邊問。 種水稻是更精細的農業操作,比起水果有更多步驟與管理。 太太主動擔起照顧水田的工作,已在準備要到足夠的秀明自然農法穀種,也到處請教種稻技巧,我樂得輕鬆當個學習者,出力氣是我的主要工作,這樣我能專心看顧楊桃與鳳梨。

這片水田與東鄰的慣行農法水田相鄰,只有一個灌溉水溝寬,我們留了一個更寬的長溝,作為擴大緩衝帶用,也多了很少走到的田埂,女兒同學的媽媽種一大片野薑花,答應給我們不少分株苗,就可以種在這個田埂,將來會有一片高達胸口的野薑花可以作綠籬,每年4到10月,能在家裡插上一把清香的野薑花。

一月就要插秧了,農事的最後夢想很快就要實現。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怪手挖溝渠,作為左邊鄰田隔離帶、想貪心地種荷花、菱角與筊白筍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整地前的屋前水田地,只有 2分多

4. 農舍

搬到園裡的新家已經2個半月,八月的酷暑,家裡沒冷氣機,卻沒感到屋內熱到受不了,只要打開窗戶與電扇,就能感到舒適。進入秋天中期,早晚溫度較低,鐵皮的新屋開始被「冷」所考驗,每到晚上,北側窗戶就吹入涼風,睡覺時,窗戶只開一個書本寬的縫,電扇只開啟約2小時,這樣就夠涼快了。 這裡安靜,聽不見屋外的車聲、小狗不再因為路上的動靜而經常狂吠,全家一夜好眠。

五、六點起床,東邊的海岸山脈就被白雲遮住腰部,我們地勢雖不過160公尺高,但望過去都蘭山下的卑南溪谷,感覺就像一千多公尺高山看到的雲海,屋子東邊幾乎都是窗戶,隨處一見就是樹、草、山與雲,沒有任何人造物阻擋,太太總是說「我們家好像是民宿!好美啊!」

其實家裡一點也不像民宿,總是亂亂的! 書房與客餐廳的水泥地,自搬來後因為忙、因為懶,始終沒擦過,只是天天掃地就好。磁磚地板久不擦就很髒,水泥地不擦也沒關係!大家都多了時間作別的事。更絕的是女兒發現水泥地的妙處:即使不小心潑水也不用擦,因為一下就化開乾掉了。 也許大家都試看看這樣的地板,不要為了美觀與過度之清潔,而使用瓷磚、甚至是石材地板,浪費能源且採石礦對環境有許多破壞。

搬到新家對丈母娘很好,屋前門有一個夠寬的遮陽蓬,地面只是鋪上碎石,丈母娘不管晴天或大雨都可以坐在這裡,吹涼風、摘菜葉、削瓜果皮、做點雜務,小狗就蹲或躺在身邊,不用像以前只能在屋子裡。

現在開始有念頭想養雞了,已經構思好大概之方向。 也開始想劈柴來燒柴火煮飯,想在空地上做一個三角架、吊一個大鍋子,下方生柴火煮食物,親友一起圍坐烤火、吃飯、聊天,在暗暗的夜裡,應該比坐在餐桌前正襟危坐來得有趣多了。

屋子四周的幾棵樹,自四年前種下後逐漸長大,四月蓋新屋起的這半年春夏天,似乎感受到我的期待,突然長高,光蠟樹、青剛櫟、台灣欒樹、香楠、楓香都已是比碗口粗、比屋頂高。

終於,台灣欒樹第一次開出黃花、長出紅色翅果;香楠第一次長出紅嫩的新葉;青剛櫟第一次長出核斗。最令人驚訝是生長緩慢的烏心石,也緊追不捨,絲毫不示弱。於是趁著十月的雨,我又在屋四周空地種下9株桂花樹、3株烏心石、1株樟樹、2株光蠟樹、3株七里香、1株龍柏。 種樹看它長大的快樂,比起農作收成有過之而無不及;屋子被樹圍繞的舒適也令人留戀。

5. 農夫市集

明年的1/22 (週六),也是孩子的寒假、離過農曆除夕還有11天,雖不是最棒的日子,但已是幾個台東農友的最佳選擇,我們將要辦春天的「秀明自然農法農夫市集」,大概還是在「誠品台東故事館」吧!七月的合作雙方都滿意,所以場地應該不會變。細節等有空想好並發出,想來玩的朋友請記得。

十月起的每個月第三個週六下午 15:00到20:00,台東的鐵花村慢市集出現我們的身影,未來每個月也是相同時間。 十月的活動,人潮沒有自己辦的市集多,但有不少機會,可以向沒接觸過秀明自然農法的新朋友介紹。自己不用佈置帳蓬與場地控制,可以專心和客人談。所有的農友都覺得很好,大家希望各自能多想一些古早或有趣的農作玩意或點心,不要讓現場只是聊天或賣農作物。

兒子在市集裡到處玩,傍晚終於回來顧攤位,芭樂早賣完,他竟然很主動拿起太太的手工皂,拿出去推銷。以為他開竅了,結果竟然拿手工皂,和其它農友換了農作物回來,還得意說被他賣掉了,真是人小鬼大。

6. 荒野保護協會 台東親子一團 (炫蜂團)

台東的荒野炫蜂東一團雖然人數只有24人,但卻是很特別的團體。

孩子分成四個小組,除了團長、副團長、家長的育成會會長、副會長外,還有八個帶活動與孩子的志工導引員。導引員工作很多,每次活動要關心孩子的情緒與反應,每個月要輪流策劃一整天的活動,這一天的活動要探勘,全體彩排、開會討論至少兩次、寫下詳細的教案、準備器材與教具。對於上班族白日工作之餘,算是很大的負擔。一般人下班就玩自己的興趣、休閒,很少人願意付出時間去作這些吃力不討好的事,而且孩子還常會吐槽說不好玩。 所以導引員需要熱情與投入。

在新竹時,印象中女兒當時參加的炫蜂竹二團,第一年,大部份的導引員都不具父母身份,且年紀都是30歲以下者;然而台東八個導引員有四個家長,沒受過任何訓練就開始付出,另外四個,一位是台東大學學生,其餘都是三、四十歲上班人士,這大概是台東人口少、青年少的特殊狀況。父母沒經驗卻站出來為孩子作事,令人感受到父母的愛;不為自己孩子的志工更是令人敬佩,尤其上了四十歲後,還要陪著活力充沛的孩子玩,真是為難了。

前幾次活動,我只是家長兼偶而幫忙的觀察員,因為一個導引員全家退出,我怕大家累垮就志願進來幫忙。進來參與規劃,才知道這些導引員真的很用心也付出許多,自己農事之餘雖然更忙了,但也因如此,有機會學到帶孩子的經驗與學到他人的優點。

兒子看在眼裡,會不會學到志工的快樂這件事?我不知道,至少他看到父親為了他,願意花時間,這樣就夠了!幾個月的團體活動,也讓他交了很多孩子朋友、學到團體的適應與相處能力。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炫蜂團10月的會外會-成功鎮麻佬漏步道登山, 要涉水、拉繩, 很有挑戰

參考台東炫蜂團之部落格: http://taitungbees.blogspot.com/

7. 荒野保護協會 台東分會

荒野保護協會 台東分會部落格格

http://tw.myblog.yahoo.com/sow-taitung/

生態保育團體總是做一些吃力不討好的事,面對政府公權力強勢的開發,表面是經濟掛帥的指導原則,背後則是犧牲環境與公眾利益,只有少數人獲利,然而真相離民眾遙遠,忙著自家事的民眾為此而站出來總是不容易,少數願意站出來的人只能盡己所能,作多少算多少。

自從在荒野台東分會參與議題組的活動,才慢慢從單純的自然喜愛者,進一步留意這些破壞與開發的作為,台東縣從富崗、都蘭到成功都傳出不少開發案消息,都是在環境敏感的海岸地帶開發,讓人擔心海岸線被破壞殆盡,每次聽到烽火般一路燒起的開發案,就感到無力注意每個案子。

生態保育團體蒐集到情報,先進行現況與法令分析就很吃力,要凝聚在地居民意志更不容易,再要讓一般民眾瞭解真相更是困難,遑論要產生具體有效的行動,總是不知道行動到底有效與否,自己有很多事,也無力每件都去關注,總感到有點對不起,這也是開始參與環境活動後,常會產生的無力感。

在荒野台東分會,每個月要安排兩次免費的分享演講活動,從生態、文化、NGO、農業、創作談到遊憩。第二個週五晚上在誠品書局,第三個週五晚上則在台東分會,已進行近2年、20場演講了,這件事是我負責聯絡與安排,我已快把所知、所認識台東的人物都請完了,因為沒辦法給講師費,只能以荒野的招牌去拜託,幸好所有的講師都很願意分享經驗。

但上課聽講人數有時多、有時話題冷門就人少,人多就讓我高興,覺得沒有白費力氣,也對得起講師的準備;人少就令我悵然也對講師失禮。 這件事如同前面提到的環保活動,總是讓人學習:把努力當成灑種子,不期待何時會發芽。

但有時也讓人難忘,幾個月前,請到在台東發起知本「建和書屋」的陳先生,講有關他多年努力,為弱勢家庭的孩子作課輔與陪伴的行動,當天我有事無法到場,可是事後聽到幾個人說:那天陳先生的演講感動了他們。這樣的回應就是付出後最快樂的收穫。

自從到鄉間,接觸更多環保、農業、文化等過去陌生的事,發現原來台灣四處都有特別的人,有很多不是整天只把賺錢當第一的人,這股向上、向善與正義的力量,才是推動台灣成為更美好社會的原動力,這也是幾年前仍只管賺錢的我,所從來不曾體會的。感受美好的事與人,就會讓自己也想更好。

image005
荒野台東分會的週五見分享

8. 國小籃球隊

六月底一次畢業四個練得不錯的女生,兩年多的相處令我很感傷,只剩下一個有基礎的女生,女生隊要再拿到全縣第三名已很難,於是今年起,就將重心放在男生隊,看這五個六年級男生與三個六年級女生 (都同一班),是否在練了一年後,有實力去縣裡比賽。

長江後浪推前浪總是一代代上演,這些孩子經過一個暑假,長高一些、壯一些、體能又好一些,才幾個月就出乎意料,已練出比較像樣的基本動作,加上兒子在內的三個五年級男生,我把他們組成A隊,給更多難度高一些的動作或小組練習。

兩週前,A隊孩子左手上籃還是常常不進,不認真的態度令我受不了,於是把動作拆解,一段一段加強練習,不再保留孩子最期待的 20分鐘三對三鬥牛時間,最後還要求他們11人排隊輪流半場左手上籃,規定30次上籃沒進到25球就要重來,每次數到23球左右就失敗,一次次重來,最後整整上籃了2小時。

孩子臉色最後都很難看,結束後好幾個人抱怨腳起水泡、腳酸,這是我教球以來最嚴厲的一次了,但下次練習上籃,孩子的動作就穩定多了。 我不想太嚴格要求而讓孩子討厭籃球,但不進步也對不起他們,如何拿捏訓練與樂趣的尺度,就是當孩子教練最困難的。

球隊裡另有約 10位三到六年級孩子,因動作不純熟被分為B組,這裡面有好幾個是這學期才加入的菜鳥,但有些卻已練了一年,每個都需要不同程度的訓練進度,但自己同時間要顧及A隊,只能顧及大方向,無法因材施教。 自己有點吃力,只好請A隊的學長姊,輪流去另一個籃框指導 B隊。學校雖支持卻不強調運動,孩子家長也只當這是孩子的課外活動,但A隊孩子們不認為這只是社團活動,而想多比賽,也能贏球,但無更多資源投入下,目前也只能用每週短短三小時練習了。

兒子在球隊裡除了個子矮小外,耐力、學習速度與身體協調性算是很不錯的,已學會雙手交換胯下運球,底線反手上籃等技巧性高的動作,外線與切入也有一定水準,他偶而總會說長大想打 HBL、有時又甚至說想打NBA。對於這些說說的目標,我只會請他多加油,抽空陪他加強練習,但也告知這些目標的難度,還找了“籃球夢”這部得獎紀錄片給他看 — 那是追蹤美國高中兩位有才華的籃球員,夢想進NBA但最後無法圓夢的真實故事。

剛開學,兒子還提出想法:想轉學到台東市前兩年全縣冠軍的國小打籃球,我沒潑他冷水,只是讓他知道國小每天通勤2小時,是多辛苦與令人不放心、會影響睡眠、花交通費、也不一定能當上先發球員。 某次非假日下課後,專程帶他去該國小觀察練球狀況,幸好那天該國小練習學生很少,而且去年主將多已畢業,剩下的只是去年與他差距不大的白隊成員。 還查詢到全縣國中冠軍隊是鄰近的鎮上國中,將來他有機會只以短程交通就能去就讀。兒子想了半天,或許考量到家裡賺錢不多,供應交通費很吃力吧!終於不再提及這件事。

但身為父親的私心,就會希望讓A隊的訓練強度增加一些,讓孩子學習的興趣能被滿足。

******************

第7次的電子報就寫到這裡,謝謝耐心看完。 祝您

冬天快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