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觀光先談社區保育:關於美濃納入茂林國家風景區的幾點思考

由上而下、以追求觀光客人數成長的風景區觀光模式,因為沒有考量地方特性而可能使得民間多年的努力付之一炬。以在地觀點而言,中正湖作為滯洪池…

美濃將納入茂林國家風景區?

9月16日於鎮公所舉行「茂林國家風景區經營管理範圍檢討暨擴大先期規劃」地方說明會,全案招標委託鼎漢國際工程顧問公司進行評估,然而此攸關美濃重大發展的規劃會議,除了通知村里長、地方代表與會外,民間社團均未受到邀請,上午在美濃產業文化協會緊急通知下,美濃環保聯盟、農村田野學會、美濃愛鄉協進會等在地社團紛紛出席下午二點鐘的會議,並對茂管處此便宜行事之作法提出嚴正抗議。

IMG_0006

會議由茂林國家風景管理處處長吳茂盛親自主持,由規劃公司簡報後做出「將美濃變成國家風景區的新起點」的初步建議,並提出「觀光景點宣傳與行銷」以及「實質政府建設資源投入」如觀光遊憩設施、停車場、遊客中心等硬體設置之好處來爭取與會者的心。

納入或不納入?除了茂管處提出的二大好處之外,有幾個前提是管理處說不清楚,卻攸關住民權益而必須被嚴肅思考的:

(一)以硬體建設為前提的觀光能否長久?

素來交通部觀光交通局「風景管理區」的規劃均以「增加觀光人數」為前提,作法不外乎是引進大飯店、大型遊樂設施等作法,然而此開發模式卻將導致國土環境敏感脆弱的台灣受到更大的破壞。以茂林國家風景區為例,管理處中心即設置於濁口溪行水區邊坡,連同後來興建的六龜遊客服務中心亦設立於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旁,八八風災之後一個全數被土石流所沖毀,一個則是倒塌拆除目前等待重建。為了讓大量遊客可以方便抵達,不惜斥巨資修路造橋,解決了易達性再BOT大飯店上山,這幾十年在脆弱的山林過度開發所造成的問題早已昭然若揭。

(二)引入國家風景區可能破壞更多農地,美濃淹水問題不減反增:

最近爭議頗高的灣寶、大埔、二重埔等農地徵收事件在717凱道大遊行之後仍舊方興未艾,其中一起農地徵收案件則是發生在同樣是觀光交通局管轄的「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管理區」,內政部連同交通部以「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促進東北角海岸地區土地利用暨景觀風貌改善興辦事業計畫」,在未告知居民的情況下,擅自公告徵收農地將近七百公頃以供財團開發為住宅區或旅館,而其中有三分之二的土地位於在田寮洋這處生態豐富的雙溪河水氾濫平原上,當地居民擔憂在洪氾區蓋房子將導致更大的傷害。

以美濃淹水問題來說,近年來的觀光開發不僅使得中正湖滯洪的功能大減、早年美濃水庫於雙溪谷地搶種果樹也使得集水區功能下降,若再讓農地大量開發必使得淹水問題加劇,更不用談破壞優良農地與糧食自給率、農民生計等等關係了。

(三)不談環境與社區的國家風景區發展模式,與民間永續文化、生態的期待是否相符?

「觀光」在本世紀經常被拿來當作復興地方經濟的救命仙丹,然而曾於去年5月來美濃演講的日本商學院東徹教授指出,日本於1987-1991亦有大量由政府主導或是外來大企業投資的觀光,事後證明是失敗的,不僅對於地方經濟的提昇沒有幫助,反而造成當地環境的巨大破壞。

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外來資本家不會想要幫助地方企業,因此賺來的錢也不會留在本地;另因為了「營造」讓觀光客消費、玩樂的「仿」自然,反而造成更大的破壞,所以他主張觀光應與社區營造結合,由下而上,發展「內發的社區營造與觀光」。

反觀由上而下、以追求觀光客人數成長的風景區觀光模式,因為沒有考量地方特性而可能使得民間多年的努力付之一炬。以在地觀點而言,中正湖作為滯洪池、溼地的地方特性遠比景觀規劃來得更為重要;黃蝶翠谷生態多樣性、集水區功能的復育也比導入觀光更為優先。

座談會中向吳處長請教:「茂林國家風景區存在茂林多年對於茂林的幫助為何?八八災後做了什麼?對於居民生計的提昇有何幫助?」然而令人失望的是處長並沒有在災區茂林提出復育生態、保育社區人才的計畫,依然一味地以舊思維推行觀光,可謂「雪中送炭者少,錦上添花者多」。

發展觀光的同時應將保育、民眾公共利益納入

美濃在各界鄉親共同努力下聞名國內外,然而美濃的問題還真不少!加入GATT、WTO讓最牢靠的產業─菸葉走向沒落,合院、菸樓倒塌無力整修、社區人才流失、近年更飽受水患之苦,築堤美濃河幾乎毀了永安老街….等等。

在生活、生計、生態等等有待解決的問題層層疊疊的情況下,納入「國家」風景區表面上從地方層級「升級」到中央單位,並增加了一處經費申請的來源,然而是否能真正替社區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問題,端看居民是否有意識地將「社區保育」的責任納入觀光發展的思維,尤其在氣候極端異常的今日,我們是否還需要國家風景區這種「消費環境」的觀光模式?它真的會讓美濃人的生活品質提高嗎?

(本文作者為高雄縣美濃愛鄉協進會總幹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