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穗線上展覽─關於糧食自給率的種種思考

展望下一個十年,台灣的農業究竟是振衰起敝,亦或是繼續沉淪,取決於我們對於土地價值的詮釋,旗美社大將會繼續在農村中耕耘,正如那些默默守護土地的農民。

當你走進搗蛋藝術基地,首先映入眼簾的即是農村中常見的稻田景觀,為了讓大家有置身農村的感覺,工作人員特地到休耕的田地,找到已經結穗的再生稻,並設法移植過來,創造了一畦稻田,並提供土壤與水份,讓稻穗可以在搗蛋基地維繫生命,帶給大家鮮活的農村意象。
1029393884
1029393885
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在農業結構改變、國人飲食習慣改變之下,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嚴重衝擊台灣的農業、農村、及農民。為了喚起大家對於糧食自主權的重視,展場中透過一字排開的麻布袋與米袋中所裝的稻穀數量來呈現糧食自給率的變遷情況,其中麻布袋與塑膠米袋則顯示了台灣農家慣用的工具也隨著工業化的開展而產生替換。
行政院農委會每年都會計算出該年的糧食自給率,但此數據究竟是如何算出來的,透過計算公式的說明,讓大家更明白左右糧食自給率高低的因素為何。
1960年代台灣的糧食自給率超過100%,代表台灣的農業生產除了能完全供應國內的糧食需求,還有餘力出口糧食,但曾幾何時,逐年下降的糧食自給率,逐年減少的可耕地面積,台灣的農村走向凋蔽,農業衰微,老農面臨無以為繼的困境。
1029393887
「實穗」作為此次展覽的主題,呈現旗美社區大學十年來在農村地區的耕耘成果,正如結實纍纍的稻穗等待收割,並展望下一個十年。
展望下一個十年,台灣的農業究竟是振衰起敝,亦或是繼續沉淪,取決於我們對於土地價值的詮釋,旗美社大將會繼續在農村中耕耘,正如那些默默守護土地的農民。

更多展場精彩照片請見: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cmcu&book=9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