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進入社區:不同環境場域的經驗對照

這次計畫主題為「重建生活‧藝術行動」,希望能從多元的角度,帶給3個社區不同的藝術體驗,希望經由藝術家的長期陪伴,讓災區居民重拾過往的信心與歡樂,更能由此逐步建立社區自主性,凝聚共識……

1029393880

旗美社區大學於今年邁入第一個十年,在過往經營農村社區的經驗裡,我們一直在尋找適切農村作息的學習方式。去年的一場大災難,嚴重破壞旗美社大的眾多學區,災後,各鄉鎮面對淹水、農損、安置、遷村等重建生活的課題,更挑戰社大經營與設計課程的彈性,也開始思考著學習作為一種重建的方式。

因此,在今年3月首次嘗試將藝術帶入88風災的災區,其分別為小林社區、荖濃社區、甲仙社區。邀請3組藝術家:甲仙/孫華瑛、小林/林純用、荖濃/陳正一、歐陽慧英、林雨君於4月份開始進駐,至7月份結束駐村。

這次計畫主題為「重建生活‧藝術行動」,希望能從多元的角度,帶給3個社區不同的藝術體驗,希望經由藝術家的長期陪伴,讓災區居民重拾過往的信心與歡樂,更能由此逐步建立社區自主性,凝聚共識,經由共同的成長與創作、藝術性的對話,讓社區組織發展與生活美學產生不一樣的視野。

這3個月來的藝術進駐成果於「高雄市-搗蛋藝術基地」展出,並且在展覽最後一天,邀請高師大跨藝所吳瑪悧老師與本次計畫策展人孫華瑛老師一同對談,當天也邀請參與駐村計畫的社區伙伴一同現身說法。歡迎大家一起加入對話。

主題:藝術進入社區:不同環境場域的經驗對照

與談人:孫華瑛(旗美社大「重建生活–藝術行動」策展人)

吳瑪悧(高師大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

時間:2010年11月21日下午3點至5點

地點:高雄市-搗蛋藝術基地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三路178號,苓雅國中旁生日公園)

活動訊息:http://www.wretch.cc/blog/cmcu/21697380

策展單位:高雄縣旗山區旗美社區大學
協辦單位:高雄市政府研究考核發展委員會、財團法人鍾理和文教基金會、美濃愛鄉協進會、南洋台灣姊妹會、甲仙愛鄉協會、小林社區發展協會、荖濃社區發展協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