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南之美─《走讀台灣》成果發表

台南縣市合併,這套書正好做為歷史見證,尤其未來大台南市是以「文化首都」為特色,而文化需透過解釋才能深入人心…

1
活動以樹人國小創意偶戲表演迎賓開場。

由教育部、國家文化總會策畫執行的《走讀台灣》系列叢書,為落實走讀理念,於12月17日特別到台南縣後壁鄉樹人國小發表台南縣、市和基隆市等5冊新書。活動在樹人國小學童表演創意偶戲中開場,現場並展示電子白板、IPAD電子書等數位應用。

2
樹人國小表演迎賓開場。

前行政院長、現任國家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在致詞時表示,這套叢書讓我們可以實現古人所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境界,此次離開台北來到後壁鄉樹人國小舉辦新書發表會,看見這所學校因為小,而可實施個人化教育,尤其全校雖僅62位學生,但超過半數的學生來自其他學區,可見在少子化時代,所有學校若能像樹人國小這樣,走向特色化與精緻化,將能突顯存在價值。他還說,「台灣也是,雖然小,卻令人驚豔」,而這套書不只有紙本呈現台灣特色,還透過數位版本,讓台灣之美行銷全球。

3
台南縣撰寫團隊召集人黃文博校長致詞。

出身台南縣的教育部主任祕書陳明印也說,《走讀台灣》內容生動傳神,符合教育學與心理學原理,透過「走讀」,能讓生長在此的子弟們認識台灣,並進而愛惜台灣。他認為,這套書兼具地理、文化、自然、歷史與產業等特色,尤其電子書版本更使教師容易取得教學資源,建議學校老師應多利用其內容轉化成學習單,培養學生愛鄉愛國的熱忱。

4
與會貴賓與撰寫團隊合影

此次發表的新書,台南縣部份共有兩冊,負責撰寫的團隊是由退休校長黃文博邀集地方文史工作者和學校教師與校長共同進行,他以一貫坦率本色說:「我覺得自己是很很龜毛的人,沒想到文化總會比我還龜毛,編審對書裡照片和文字要求都極高,我們一度想乾脆放棄,但最後在編審委員鼓勵下,終於堅持下去而完成。」他說,「正因如此,所以這套書呈現出精緻程度,照片精彩,文字洗練,可做為參考典範。」

台南縣副縣長顏純左則認為,台南縣市就要合併,這套書正好做為歷史見證,尤其未來大台南市是以「文化首都」為特色,而文化需透過解釋才能深入人心,有了這套資料完整豐富的書,將使人人都有能力成為台南文化的觀光大使。

5
文化總會劉兆玄會長體驗做版畫。

發表會後,也是作者之一的樹人國小張溪南校長帶領與會貴賓實際走讀並介紹書中景點「樹人國小」。創建於日昭和2年(1927)的樹人國小,曾是培育烏樹林糖廠日人子弟為主的貴族學校,僅少數台灣人就讀,但隨時代變遷,學生人數銳減,目前發展成一所小而美的小學,近年以蔡瑞頒醫師指導的創意偶戲和吳鴻滄老師的美術教學為辦學特色,連年獲得各項比賽獎項,陳坤厚導演的電影《孩子的天空-新魯冰花》便是選定該校舊木造教室取景拍攝,全校師生皆參與演出。

6
劉兆玄會長(中)與吳鴻滄老師(右)互贈作品並合影留念,左為樹人國小校長張溪南。

活動最後,由吳鴻滄老師示範版畫做法,並邀請與會貴賓實際參與製作由他所刻版設計的木造教室彩色版畫,與會的劉兆玄會長等來賓在完成後簽名並與樹人國小互贈作品留念,為發表會畫下完滿句點。

(本文轉載自2004-2010年行政院新聞局製作之「小地方-台灣社區新聞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