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涼菜─刺莧

刺莧有白色和紅色兩種,在美濃見到比較多的是白刺莧;彷彿是伴隨雨水而生,雨下得越凶猛,刺莧長得越強悍,溪畔、荒地上,隨處可見。這一日,因為勞動過度,傷了手肘的靜英…….

南台灣夏日多颱風多雨,是一個蔬菜供應比較黯淡的季節。但無法於流通的市場上見到多樣的蔬菜,不代表一般小農之家的飯桌上,蔬菜菜色同樣窘迫。多年來,他們早已練就一身,自大自然中汲取佳餚的本事。看似蔓草雜生的野地上,其實也是農家的菜園。

刺莧有白色和紅色兩種,在美濃見到比較多的是白刺莧;彷彿是伴隨雨水而生,雨下得越凶猛,刺莧長得越強悍,溪畔、荒地上,隨處可見。這一日,因為勞動過度,傷了手肘的靜英,長年勞動的身子畢竟閒不下來,雖然無法繼續幹粗活,但一大早就到圳邊的畸零地上,採了一大把的白刺莧,趁著太陽尚未高升,就著隔壁房舍的樓蔭,輕輕巧巧,逐條逐條地撕起刺莧莖幹的外皮來。

鄉間隨處可見

(上)鄉間隨處可見的野莧(下)肥碩刺莧

肥碩刺莧

刺莧是很多介紹藥草的書籍上的常客,關於其療效,琳瑯滿目,不下十種;在若干介紹台灣野菜的書籍上,此草也必不可少。在野菜食譜上,通常介紹的是食用其嫩葉和嫩莖,在藥草書籍上,則提及食用部位還包括莖和根部。

美濃人以「假莧菜」稱呼「刺莧」,以有別於一般的真「莧菜」。「莧菜」是人工栽植,食用時整株入菜。靜英最常料理的方式,是蔥頭爆香後,加入莧菜和水,煮成莧菜湯;若是紅莧菜,則湯汁呈現近乎鮮紅色,蔬菜中少見此種顏色,富含鐵質,爽口甘甜,加上濃郁蔥油香的勾引,通常當頓就會被席捲。但是靜英卻用另外一種方式來料理白「刺莧」。

看靜英挑回來的刺莧,每一株都長得粗粗壯壯的,就知道靜英看上的是刺莧的莖。她沒有像書上食譜介紹的,用嫩葉和嫩莖熬煮或快炒,而是將去了皮的肥碩莖幹川燙過,然後淋上以蔥頭或蒜頭爆香的醬油。想多嘗野菜鮮味的,醬油可以少沾一些,甚至不沾;愛好野菜和調味融合後的味道的,可以多沾一些。

去皮

(上)去皮(下)準備川燙

準備川燙

靜英沒有看過任何的藥草和食譜書籍,雖然她偶而也會說上一些療效,他對於「假莧菜」的知識,來自於他的上一代。就像他會種田,也不是透過書籍,而是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就跟著父親到田裡割蕃薯藤餵豬,是透過經年累月的實作累積而學來的。但是,他說這種菜清涼退火。我去翻翻了藥草書籍,真有解熱的療效呢。

在〈夏日涼菜─刺莧〉中有 3 則留言

  1. 要外出幾天,如您願幫忙可否回電0958066617。感謝!

  2. 您好:我們急需要白刺杏藥用~不知您是否可以
    提共或者賣給我們….找了好久都找不到,希望您能夠協助我們,感激不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