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小林平埔夜祭

以下這篇文章,原刊登於2008年10月27日,是資深記者蘇福男紀錄2008年的甲仙鄉小林村舉行之「平埔夜祭」。文章中提及甲仙鄉在2008年遭受土石流侵襲,族人期盼藉由祭禮掃除災難陰霾。沒想到在2009年的8月,多數村人…

20090816編輯說明:

以下這篇文章,原刊登於2008年10月27日的小地方網站,是資深記者蘇福男紀錄2008年的甲仙鄉小林村舉行之「平埔夜祭」。文章中提及甲仙鄉在2008年遭受土石流侵襲,族人期盼藉由祭禮掃除災難陰霾。沒想到在2009年的8月,多數村人卻遭土石流侵襲,埋身於故鄉。

再度閱讀這篇文章,溫習平埔文化和祭儀,僅向倖存的族人深深致意,願眾人攜手度過難關。

─────────────────────────────────────────────────────────────

高雄縣甲仙鄉今年(2008)流年不利,風災重創山區多人葬身土石流,目前甲仙大橋仍然斷橋無法通行,但小林部落的「平埔族夜祭」今年仍照常舉行,族人牽曲夜祭番太祖,重展歡顏一掃天災地變的陰霾。

081004-360.jpg
小林平埔夜祭會場。(蘇福男攝)

小林部落位於甲仙鄉東北方的小林村,1600多名村民有8成為平埔族西拉雅系大滿族人,守護神為番太祖、阿立祖或阿立母,供奉於公廨,每年農曆9月15日是部落「太祖夜祭」的日子。

當天族人以過年的方式,齊聚楠梓仙溪旁的公廨文化園區,一起同樂牽曲,外人也可以參加,且氣氛歡愉熱絡,與台南縣境內部落的祭典牽曲大異其趣,公廨造型、擺設和廣場邊的天梯,也跟西拉雅本族有所區隔。

村長劉仁和表示,小林平埔夜祭一度中斷30多年,直到民國85年起才又恢復舉辦,堪稱是高縣最具代表性的平埔文化盛會,小林國小也設置有全國首座平埔文化館,可惜的是,傳統牽曲曲調已消失,目前的夜祭牽曲是採用台南西拉雅本族的曲調。

今年甲仙鄉屢遭風災重創,小林部落也遭土石流嚴重淹沒,原本族人考慮取消今年夜祭活動,但在高雄縣政府鼓勵協助下,甲仙鄉公所克服萬難,10月11日在小林平埔文化園區舉辦「客家心、平埔情~平埔與客家的相遇」暨「97年高縣甲仙小林平埔夜祭系列活動」,包括副縣長葉南銘、文化局長林倩綺、甲仙鄉長劉建芳和縣議員林洪愛玉等人都到場為族人加油打氣。

當天下午2點,由小林村大鼓陣表演「八卦陣」為活動揭開序幕,隨後有旗美高中街舞團、小林國小熱舞、大田社區客家舞、竹子鼓、甲仙社區紗巾舞、甲仙鄉婦女會山地舞,和甲仙平埔族文史學會的「塔母洛」(「塔母洛」是平埔夜祭傳統祭儀的曲目之一,族人不分男女,不限人數,在太祖聖誕或開向夜祭時演出。)

081001
甲仙鄉大田社區的竹子鼓表演。(蘇福男攝)

081002
平埔夜祭傳統祭儀曲目之一「塔母洛」。(蘇福男攝)

夜祭主祭儀式則在晚間7點展開,由高縣副縣長葉南銘帶領眾人向公廨番太祖上香、獻花、獻果、獻酒及行三鞠躬禮,祭祀儀式完成後,族人頭戴圓仔花環,身穿紫黑相間的平埔傳統服飾,在70幾歲「向婆」徐羅文英的帶領下,眾人牽手繞圈,踩著四步舞法,以平埔語吟唱牽曲,在聲聲相疊的熱鬧氣氛中,迎接太祖下凡與族人同樂。

081005
夜祭主祭儀式由高縣副縣長葉南銘帶領眾人向公廨番太祖上香、獻花、獻果、獻酒及行三鞠躬禮。(蘇福男攝)

081003
公廨內擺滿豐盛的祭品。(蘇福男攝)

081006
眾人牽手繞圈,踩著四步舞法,以平埔語吟唱牽曲,在聲聲相疊的熱鬧氣氛中,迎接太祖下凡與族人同樂。(蘇福男攝)

081007

「向婆」徐羅文英(左一)帶領眾人牽曲。(蘇福男攝)

在〈重溫小林平埔夜祭〉中有 14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因為我們的報告需要調查有關小林村夜祭方面的題目(對小林村夜祭祭典觀光化的看法),所以我想要引用您網站上提到一些有關小林村夜祭過程的資料,會標明出處,也想要請問一下有特地到場參與的學者們的看法,謝謝.

  2. 雅倫:

    恩,我想今年這杯小米酒,喝起來的威力一定不同,今年的事情,真的好多啊!不管是小林或六龜的朋友,一定心理有很多感受吧!加油,就等你囉!

  3. 親愛的小編:
    我剛從夜祭現場回到辦公室,因為時間加上交通工具上的關係沒能待到最後,今晚遇見了劉還月老師所帶領的團隊紀錄著荖濃平埔夜祭的過程,知道有著像劉老師這樣熱心又熱情的人關心著這個小村落的平埔文化,真令人開心。等到我宿醉過了,一定會整理出一篇小報導。(一杯小米酒的威力實在太驚人了,我目前正處於亢奮傻笑不停狀態,想必明天肯定會宿醉的…….)

  4. 雅倫,我想你們一定會做現場記錄的吧,要拜託跟小地方的讀者分享喔!

  5. 徐培慈老師您好:
    很抱歉,至今才看到您的留言,昨晚我又再度到五里埔採訪小林夜祭活動,不過今年活動氣氛較為哀傷,我不知道要如何跟您詳述四步舞法,不過可以提供幾個社會資源,包括到甲仙地方文化館參觀小林平埔文化特展,或詢問高苑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簡文敏老師(他這十幾年來都在研究小林平埔文化)
    蘇記者

  6. 今天晚上六龜鄉荖濃村將舉行一年一度平埔夜祭,根據當地的耆老述說,十多年前小林村曾向荖濃村平埔耆老學習平埔歌謠與夜祭儀式。當媒體與政府、學術單位都在關注小林的平埔文化會失傳,急聲呼籲要設法搶救保存,卻沒有人注意到隨著村中耆老逐漸凋零,若未能即時保存流傳,在不久的將來,荖濃平埔族文化也將消失於歷史的洪流之中,夜祭的牽戲吟唱聲會成為後人記憶中的絕響。

  7. 蘇先生您好:
    我是荖濃國小的老師,西拉雅文化一直是本校的本位課程,但因為對於平埔族文化並不是很深入了解,因此我想請教蘇先生文中提到的四步舞法,是怎樣的舞步呢?因為我想在請學生在綜合活動時間呈現給全校的學生觀賞,可否詳細描述呢? 感激不盡! 謝謝!!!

  8. 感恩!
    可是報紙印刷,檔案要大一點,可能還是要麻煩蘇大哥寄原檔給我~~

  9. 哈囉,我這次下災區採訪,其中一篇是寫小林國小復校 / 廢校對平埔文化的影響;但因過去沒來得及拍下任何有關夜祭的照片,不知道是否能夠聯絡蘇先生,想向他借照片刊登在報紙上?

  10. 看到這則報導,以及客家電視台菸田少年的畫面,淚水不自禁地又流下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