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食記之三條路吃到飽

美食小吃,並不一定名氣最大或是店面最明顯!一定要在地人帶路,才能品嚐「巷仔內」美食,肉圓婆,薪傳30年,屬於內行人肉圓。它的皮Q內餡料多,口感十足。濃濃的古早味!忍不住一個接著一個吃下去!另外敢吃辣的……

作者:亞洲大學國企系陳增恩、許華恩

指導老師:黃秋玉

民以食為天,而現代的人重視休閒生活,因此飲食文化自然是不會在休閒生活中缺席,所以來到霧峰老街的我們今天要來分享在地的霧峰美食小吃。實在的霧峰人做實在的古早味,不僅讓您吃到飽也讓您吃到寶路線規劃:我們是這樣走的!

980112-food-360.jpg

一大早,我們從大里來到了霧峰中正路上的民主老街,為的就是來品嘗霧峰的美食。位於中正路上愛的世界旁邊的小巷子中。藏身在民主老街的古早味肉圓(肉圓婆30年),台中縣霧峰鄉民權街38號 (中正路口)。聽當地的朋友說,這間肉圓開很久了,歷經了快40年,從戒嚴時代到921地震,到現在可說是屹立不搖,一代傳一代。所以我們第一站選擇這間來介紹希望大家也能感受一下霧峰當地的美食。

image003

image005

美食小吃,並不一定名氣最大或是店面最明顯!一定要在地人帶路,才能品嚐「巷仔內」美食,肉圓婆,薪傳30年,屬於內行人肉圓。它的皮Q內餡料多,口感十足。濃濃的古早味!忍不住一個接著一個吃下去!另外敢吃辣的,還可以試試看它的辣醬,夠辣夠味道。另外還有綜合湯,豆腐、貢丸、青菜。料多,解膩。喝起來很清爽。來台中唸書了三年,才知道原來這有這麼美味的肉圓,真是令我們又驚又喜!

然而吃完了肉圓,當然要來點清涼的的東西來喝喝的。我們便轉向這間木瓜牛乳大王,它位於肉圓婆隔壁,本來沒特別注意它的,可是他標明了”40年”,看來是擁有40年的歷史,對於我們這種愛吃美食的傢伙,40年老店可是不可放過的!!木瓜牛乳到處都有…為何我們會想要分享這間給各位呢?原因就是他非常的香濃,裝潢又很有古早味。如果你是在店裡享用的話,彷彿感受到70年代的霧峰鄉,那股悠閒的鄉村生活。

image007

這間傳統的木瓜牛奶,採用的是統一鮮奶,喝起來濃醇香甜。跟一般加果糖的木瓜牛乳就是不一樣!店內除了木瓜牛乳他還有烤吐司。吐司口感很特別,不太像一般早餐店的。它裡面的果醬是煉乳+草莓。在經過麵包機烤後…天啊…這真是太美味了,有一種媽媽的味道!原本看似不起眼的店竟然如此好吃,讓我們直呼撿到寶!

之後聽朋友說有間滷肉飯超好吃,而且通常賣到中午就通通賣光光,一聽到這消息。愛吃的我們當然不可放過這間常常賣到缺貨的店。於是我們從中正路往草屯方向一直騎,過了霧峰交流道看到第一間7-11就到了。這間店叫信哥飯擔,它的四周圍幾乎都沒有餐廳,是獨立的一家店。我們去的時候已經是1點多了,店內還是滿滿人。我們也不好意思打擾人家做生意,只有稍微的問幾個問題,也點了一些店內的招牌食物。

image009

我們點的是爌肉飯,它的爌肉非常入味,特殊的調味。將滷汁充分的混進去帶皮五花肉裡。而價格也非常的親人才40元。超大塊的肉,配上淋過肉汁的白飯。真的是超級可口呀!!

image011

而同行的朋友點了排骨飯。送來的時候我們都嚇一大跳。超級大塊的排骨肉,整個碗都快裝不下….又配上特調的醬汁。排骨的口感特Q且多醬汁,咬一口肉就會忍不住多扒幾口飯來

配!常常一到中午就會銷售一空,晚一步可是會吃不到的!這還是我們第一次見到這麼便宜又大碗的排骨飯。

image013

為了不讓吃完飯的我們口乾舌燥,當然要來碗清爽的味增湯。一整碗的豆腐滑滑嫩嫩再配上香甜的洋蔥加上提味的柴魚片!有點古早味又帶有日式口感,原來味增湯也是可以搭配我們到地美食的!寒冷的天氣喝完一碗熱熱的湯,身體馬上就會溫暖起來!

而且,信哥還有提供了店家特製的酸菜!! 保證跟其他家不同,酸菜挾帶著醬汁跟辣汁,配上爌肉或是排骨飯,瞬間可以解除肉所帶來的油膩感,吃起來可是特別搭!而這也讓我們感受到信哥的貼心。另外,別小看古早味的信哥飯,也呼應綠色環保,桌上擺的不是免洗筷而是鐵筷子跟湯匙喔!

在我們享用了一頓之後,有人提議要去樹仁商圈走走,聽說那邊很熱鬧,也有很多著名的小吃。於是一行人就前往樹仁商圈,這時,在路上我們發現了一間看起來很不起眼的小店。是賣粽子的,而且一顆才15元!!好奇的我們當然不能錯過這間。到底這間店是怎樣呢?

image015

這間店叫做肉粽媳婦,每次從亞洲大學往霧峰中正路上就會經過。總是不會特別看它。今天專程出來找美食。就是要吃這種平常吃不到的在地人料理的。他的肉粽一個才15元。除了價格很親民,就連餡料也很飽滿。超好吃的ㄚ,肥肉、蝦米、花生,應有盡有。之前就聽在霧峰唸書的朋友說過。我們想把這好吃的肉粽給大家知道,於是特地報導了店家。希望大家看過我們的介紹來品嘗看看。

吃到了這邊,由於天下漸晚,我們的美食之旅也劃下了句點。

做了這次的美食之旅,體驗到霧峰真是一個很棒的地方!各式各樣的美食,有古早味、有便宜小吃等各式各樣的食物。平常上課時,還真的不會去注意到這些小地方呢。所以,當我們走在路上的同時,也不妨多注意一下路旁的風景、路邊的小吃,都可能讓忙碌繁忙的我們增添趣味。小小的發現,大大的樂趣。讓我們珍惜著這成長的地方,畢竟,時光轉瞬就過,在我們長大之後,人事已非,環境可能會變,我們很難再遇見現在這美好的地方,也許就只能留在腦海裡當回憶了!

(更多的霧峰學專題文章,請點選這裡)

在〈霧峰食記之三條路吃到飽〉中有 3 則留言

  1. 皇洺雅集 藥膳牛肉麵
    真的超讚~昨天中餐吃的,到今天中午還是齒頰留香…回味無窮啊~

  2. 台中霧峰區林森路上978號皇洺雅集 藥膳牛肉麵靠近霧峰農工跟黃昏市場這看起來像賣古董的就是營業時間.上午11點到下午2點下午5點30到晚上9點.如果不錯的話在幫我推薦給其他人謝謝

  3. 我推薦的這一家可說是相當老字號的美食小吃,位於霧峰第一巿場(早巿),四十年如一日阿霜炒麵,是相當出名的一家老字號美食小吃,中國時報 野趣生活家也採訪過這家,香Q的炒麵淋上老板特獨的肉燥,外加一碗用薑絲與特製的米酒調味後的湯,湯頭清爽,是很多喜歡吃道地美食的朋友駐足場所,不過就是想吃這道美味佳餚就得於上午6:00至12:00 不然老板就休息去了,至於地點是在巿場裡南面,攤位是號碼D62/D63,前面有個菜刀王廣告與阿霜斗大四十年老店布條,應該不難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