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深深「霧」濛濛

萊園山上的鳳梨可是「名聲透京城」,它保有原始的鳳梨風味,濃郁芳香,果肉纖維質比一般的蜜鳳梨還要綿密。主要生產在萊園、桐林、吉峰村一帶的山坡地及南北勢等平地,由於霧峰土質肥沃,日照時間長……

作者:亞洲大學 休憩系潘韵文、翁梓筠、周鈺琳、周鈺臻、張育群、朱倚伶

指導老師:林正光

生活在霧峰,一定要認識一下霧峰這塊好山好水的好地方,很棒的是亞洲大學有開了一門課,可以讓來霧峰唸書的學子們,有機會來認識霧峰。因此,唸休憩系的我們,就一同來修這門「霧峰學」。

霧峰學這有許多美好的人、事、物,經由分組,我們選到了一個我們從未想過的東西,更沒想到他與霧峰有如此大的關聯,到底是什麼東西呢?答案揭曉囉……鳳梨?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第一次的戶外課開啟了我們與霧峰的神秘大門。

980114-pine-3601.jpg

首先是鳳梨,跟著林正光老師的腳步,帶我們去拜訪幾個霧峰鳳梨目前產量較大的農民,並且告訴我們霧峰鳳梨的品種、栽種鳳梨的過程、困難以及銷路等。

萊園山上的鳳梨可是「名聲透京城」,不同於南部的改良品種,它保有原始的鳳梨風味,濃郁芳香,果肉纖維質比一般的蜜鳳梨還要綿密。主要生產在萊園、桐林、吉峰村一帶的山坡地及南北勢等平地,近來逐漸進入盛產期,由於霧峰鄉土質肥沃,日照時間長,所生產的鳳梨,汁多味甜,果肉細嫩。目前每台斤的售價約二十多元,比一般的鳳梨約貴一倍左右,可說是老饕的最愛。

霧峰的鳳梨在過去民國47年~77年鳳梨農民都是把鳳梨交給台鳳公司,但是民國77年後,台鳳公司不到這邊收了,自此霧峰鳳農開始辛苦了。而現在霧峰的鳳梨大多栽種在明台高中後面的山上,多是交給中盤商去銷售(不是交給像溪湖果菜市場那種),或自產自銷,也有賣給一些店家做成鳳梨酥,其中以自產自銷的獲利最高,但所費時間也較多。

要認識鳳梨首先要知道他栽種的時間,據鳳梨農所說平均為三年一期,三年後就火燒田,休耕以恢復地力,之後再從頭來過,從一開始種植需要等18個月才能有收成,之後則是每年,這中間還需要除草、灌溉、施肥,等。

但因科技發達,所以會使用一些催生劑來幫助生長,達到市場需求,例如逢年過節之類的,且也因科技之賜,現在的鳳梨除了有吃的品種不同以外,更有一種新的觀賞用鳳梨,提供拜拜使用。

而鳳梨的品種又有分下列幾項,大概有台農1號、2號、3號、17號、19號。另外還有以節氣的不同所分出來不同的鳳梨。例如:丁阿、趴阿跟揮阿(皆為台語發音)。

目前市面上最有名氣的鳳梨(關廟鳳梨)多為17跟19號,雖然甜但沒有鳳梨的香味,之所以出名是因為產量較多。而霧峰的鳳梨則是2號跟3號,較甜且沒有鳳梨尾,而其中較為好吃的是2號鳳梨,他是傳統的鳳梨,也較有香氣。

農民們也有教我們各個鳳梨品種的不同,例如:1號的鳳梨心較大、溝較深,17號的鳳梨目(眼)較小。至於看節氣不同的鳳梨種類,農民們也有講解一番,例如:啪阿較便宜,可以放的時間比較久,丁阿比較不能放,但是最甜。

部分果農指出,鳳梨比較怕曬傷,外表容易變黑,而影響賣相,為此早期果農是利用鳳梨葉往上一綑,來包裹並保護鳳梨,後來人有果農改為利用塑膠套來包裹,近來有果農則改為利用報紙來包裹,除了可以防曬之外,由於報紙包裹的溫度較高,有催熟的作用,效果不錯。果農們指出,霧峰鄉的鳳梨產量並不多,因此大都侷限在產地附近出售,在品質甚佳下,自然是老饕的最愛啦!

近年來時常有其他地區的鳳梨冒充霧峰鄉的鳳梨出售的情形,事實上,由於霧峰鄉農友們對於栽培鳳梨的方式,與其地區不同,可從外表上窺出端倪,例如,其他地區的鳳梨體積比較屬長條型,帶有果葉,而霧峰鄉的鳳梨,外表比較像球形,體積較小,不帶果葉,可做為民眾選購時的參考。

霧峰的鳳梨農們,也有成立產銷班,早期霧峰產銷班,管理霧峰的鳳梨大小事;而後,因為達到完善溝通跟妥善管理,於是失去其存在意議,因而解散。

所謂「鳳梨產銷班」,即是它的建立可以協助區域性的小農民凝聚起來,幾戶為一個生產單位,藉著技術交流、資源集中來提工生產力、工作效率。也可以藉著產銷班彼此知簡互相交流,來達到產期調節的作用,避免常出現產能過剩或是產能不足的情形。

農產業的維持與發展,除了農民本身的努力之外,政府機關的輔助跟協助也是農產業發展的成敗因素。政府機關可以幫助農民不論是技術上的協助,最重要的是資金得補助,包含;農藥補助、肥料補助、農機補助以及設施補助。農業產銷應深入社區、回饋社區、結合社區,在配合政府相關單位,共同發展及舉辦農產品相關活動,並發展出農特產品的相關銷售產品,增加收益。

image003

之後老師則帶著我們去訪問了在日本農產業打出一片天的霧峰鄉果農張春夏先生,以近四十年栽種經驗,利用特定烘乾技術,將所產的荔枝、龍眼製作成荔枝、龍眼乾,每年銷日量達兩噸以上,因為品質好、廣受海外消費者青睞,也讓他的名號跟著響亮起來。張春夏還將龍眼、荔枝製作成龍眼、荔枝乾,並以自己的名字當作品牌、外銷至日本東京,每年銷量至少達兩噸,不但荷包滿滿,連他的名字也因此大為響亮。

張春夏先生也簡單的告訴我們製作龍眼乾跟荔枝乾的步驟,首先鮮果送來後,會先將枝葉剪去,之後會先以機器烘焙之接近八分乾後,把烘過的鮮果從機器拿出,用機器烘培後還會用選果機再分級出來,再以整理箱裝起來靜置一段時間,然後再做二次烘培的動作,但二次烘培不是用機器而是用傳統的焙灶來做加溫,然後二次烘培結束後,龍眼乾就算是完成了,剩下篩選不良品和分級,就可以直接出貨。

二次烘培有一個好處,因為是用柴燒的,所以溫度會比較容易集中。而用機器烘培的壞處就是果實顆粒大小差距很大,而且重量很重,一台機器可以烘約3000斤,使得濕度沒辦法完全兼顧到。所以如果先分級出來這樣乾燥度就會比較容易平均。

而烘烤荔枝乾的方法過程大致與龍眼乾相同,只是在烘培前要把剛採收下來的荔枝用熱水泡過,急速放入冷水中殺青,如此果肉才不會黏在荔枝殼,因為荔枝殼較龍眼薄則不做分級動作,因為分級用選果機可能會將荔枝果粒碰撞使外觀有瑕疵,之後大略相同。

image005

這五週下來,我們並沒有對霧峰的民俗古蹟一一走過,而我們真正學習到的是霧峰人的人情以及熱情!

每一次老師帶我們上山,就看到好幾個農夫伯伯就很熱情的為我們泡茶講解,我們問什麼他們就答什麼,儘管我們問的內容或許是很無知的,但他們從不會顯的無奈,每一次都一一的熱心的回答我們知道我們現在學不到霧峰鳳梨的成果,但總是細心的替我們介紹鳳梨是如何成長的,還教我們怎麼栽種,這些是現在的社會中,已經不容易看到的人情味,過程中更讓我們看到了老師們的厲害之處,果然薑還是老的辣呀,每個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學的不只是學問,更是他們身上的待人處世。

藉由這門課,讓我們了解霧峰的人、事、物,從種植鳳梨開始,來帶動霧峰農業的發展,除了農民本身的努力之外,政府機關的協助,也是農產業發展的成敗因素,政府機關可以幫助農民不論是技術上的協助,最重要的是資金的補助,農業產銷應深入社區、回饋社區、結合社區,再配合政府相關單位共同發展及舉辦農產品相關活動,並發展出農特產品的相關銷售商品。

認識了這麼多的霧峰事,你們是不是也想加入我們一起融入這濃厚人情味的「好所在」呢?我們在霧峰等你唷!

(更多的霧峰學專題文章,請點選這裡

在〈情深深「霧」濛濛〉中有 19 則留言

  1. 這兩年荔枝乾很夯(得獎的冠軍面包真的好吃),荔枝乾是新品所以量少不好買,以下供送禮自用參考。
    荔枝乾龍眼乾…台中太平區農民自產自銷,精選糯米荔枝並以荔枝樹枝控溫烘焙而成,極品糯米產量有限,意著可電洽0952552903盧先生jane0525g@yahoo.com.tw。荔枝乾龍眼乾都有,產品限量搶購,提前預購以免缺貨無法供應喔。

  2. 你們好, 台灣我已經愛上囉, 我的朋友剛送了一些荔枝乾跟龍眼乾給我, 我吃過以後就覺得這個荔枝乾喔, 超有吃的, 我現在在找辦法, 怎樣可以從台灣購買來香港喔, 如果你們知道的話,就請告訴我好不好, 謝謝喔 … 我想告訴大家荔之甘精緻農園的資料, 地址:台中縣霧峰鄉桐林村民生路 606 巷 60 號, TEL:04-23398018 FAX:04-23308710

  3. 非常謝謝你,我是預備要將荔枝乾當作製做麵包的材料,因目前市面上做的麵包所加入的乾果類如葡萄乾、蔓越莓等都是國外進口的,我想要慢慢的開發以台灣的水果去風乾後再加入當作烘焙的材料,最主要的我是想要發揚台灣農產品,希望大家可以支持我!謝謝

  4. 銘誠:

    荔枝乾好像一般都是自己家裡曬乾,印象中好像看過南部的農友有在賣,小編會試著找找看,也請知道的朋友幫忙留意了!

  5. 我想要購買荔枝乾,有人可以告訴我哪裡可以買到嗎?我的電話0938979888不勝感激

  6. 你好:

    霧峰也有好吃的鳳梨喔,至於去哪裡買萊園、桐林、吉峰村鳳梨呢,可以幫忙打聽一下嗎!謝謝嚕~tel:0929-381-145

  7. 山路陡騎起來才刺激XD
    鳳梨愛山坡ㄇㄟ
    不然我们哪需要冒著生命危險去看他們勒
    呵呵~

  8. 小時後曾在漢聲小百科裡看到種鳳梨的過程
    沒想到長大後,可以真正看到鳳梨田
    感覺好興奮喔!
    雖然我不太能吃鳳梨
    不過聽到種鳳梨阿伯的講解,學到很多鳳梨的知識
    生活常識第一點 進鳳梨田記得穿牛仔褲,比較不會被鳳梨葉割傷
    接下來的課程一定很有趣,只是略為陡峭的山路讓人覺得有些害怕

  9. 以前小時候
    雖然有看過朝陽後山那的鳳梨田
    但明台高中後的鳳梨田還真的是第一次上去
    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我也很好笑
    都去那邊爬過山還不曉得那裏有超大的鳳梨田XD
    鳳梨田那裡的風景很美
    種鳳梨的阿伯也很友善
    告訴我們很多有關鳳梨的事
    不過鳳梨刺很多
    手都掛彩了@@”
    不過真的是收穫很多喔!
    接下來也繼續加油吧!

  10. 鳳梨啊…吃過鳳梨,卻沒看過一大片的鳳梨田!
    知道鳳梨「長大」的樣子,卻不知「小時候」的模樣,
    更不知道鳳梨原來有刺!
    吃鳳梨會破嘴是因為它的酵素,
    而被鳳梨割到是因為它的刺;
    雖然那次去鳳梨田勘查穿著長褲,
    但還是能感覺到它刺的威力!
    種鳳梨的人們,辛苦了。

  11. 上週實地上山去看鳳梨
    很high
    鳳梨園的主人和老師都告訴我們很多
    感覺這堂課選的很值得
    期待下次的上山~~

  12. 看來霧峰學正在熱鬧的進展中,帶來好多鳳梨的消息,真好!

    如果大家已經有什麼心得,不一定要等到學期末,現在也可以寫成文章就刊登在小地方上面,讓大家對於霧峰學的內容有更多的認識,稿件可以寄到dfunnews@gmail.com。感謝囉!

  13. 這次的鳳梨田的探勘 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雖然我是霧峰人 卻不曾去了解它
    慶幸介由此課程 進一步了解到霧峰這地方
    這地方即使不繁華 卻有許多珍貴的地方值得一看

  14. ”霧峰學*學鳳梨”
    哇!超酷的!!!一大片鳳梨田耶!
    真的是第一次看到的說,
    而且上山的路真的很刺激!!!
    有很多收穫,真的!

  15. 昨天”霧峰學*學鳳梨”這組,前往明台後山作實地勘查。
    平常一直在吃的鳳梨都是摘除下來好好的一顆,卻都不知道鳳梨的生長是如何,也沒看過整片鳳梨田。首次的勘查對我來說收穫真不少啊!!

  16. 富貴,你好:

    是啊,霧峰也有好吃的鳳梨喔,至於去哪裡買呢,我幫你打聽一下!

  17. 哈囉妳好:
    大里市鄰近霧峰,我從小出生大里市,不知霧峰也生產鳳梨,歷年來只知要吃關廟種的鳳梨,如要採買可以告知地點.電話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