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不排霄裡溪,改排老街溪?

這個議題,需要浪費公帑評估嗎?廢污水若處理好了需要浪費這麼多錢嗎?您們在矇騙老街溪的居民,如果友達、華映等的廢污水不會影響健康,為什麼要改排老街溪?如果會影響健康,為什麼要改排老街溪 ?

編按:

中華映管龍潭廠(以下簡稱「華映」)、宏碁智慧園區內的友達光電(以下簡稱「友達」),長達七年將廢汙水排入新竹縣內的霄裡溪,汙染農田以及新埔鎮居民飲用水。2009年1月,新竹縣長鄭永金開砲重批業者「賺錢也要有道德良心」,結論請業者將廢汙水改排桃園縣老街溪,此結論也引起桃園各界譁然,不願接受毒水排入桃園的老街溪。

針對華映與友達廢污水排入桃園大街溪的提案,近日將舉行環評,作者寫下地方人的心聲,沈痛的呼籲,不要讓毒水進入任何一條溪流,才是正常之途。

請搶救桃園縣老街溪,不要一錯再錯!

環保署環評委員會第177次會議將於98年5月13日(三)上午9:30召開第177次會議,針對友達華映廢污水將改排老街溪的議題詳予評估。

( 請上環保署網站 http://www.epa.gov.tw/index.aspx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會議資料→點選98年(第174次~)→摘錄:參閱第177次會議開會通知及第176次會議紀錄P.11-P.14有關宏碁智慧園區開發計畫及中華映管股份有限公司申請龍潭工業園區報編計畫因應對策……..審查:2.若本案採專管排放於老街溪,應就對老街溪之影響(包括水文、水量、水質及水體利用…..等)

這個議題,需要浪費公帑評估嗎?又一個高知識份子的錯誤示範,明眼人說瞎話,廢污水若處理好了需要浪費這麼多錢嗎?您們在矇騙老街溪的居民,欺負善良的老百姓,

如果友達、華映等的廢污水不會影響健康,為什麼要改排老街溪 ?

如果會影響健康 為什麼要改排老街溪 ?

1996年政府違法核准在龍潭設立高科技工業園區,從此霄裡溪沿岸居民開始喝污染水,健康亮紅燈,居民並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經過幾年的環境踏察與探索,才找出罪魁禍首──龍潭高科技工業園區的友達、華映等的廢污水,直接排入霄裡溪,而霄裡溪沿岸居民因為沒有自來水飲用,是直接喝污染水的,當他們找到污染源頭時已過了3-4年,這就是說 : 他們喝了3-4年的汙染水。

接著居民進行長達8~9年的長期抗爭,他們辛苦付出、為自己健康及後代子孫健康,以及守護家園環境的努力終於有了成果。

97年環保署開罰友達60萬罰款,現就華映廢污水排放至老街溪,友達及華映是同在龍潭高科技工業園區,是瞞天過海嗎?那麼廢污水改善了嗎?

但98.5.13環保署 環評委員會將通過友達華映廢污水改排老街溪的 環評行政程序,自此以後龍潭鄉尤其是霄裡溪沿岸居民不必再喝污染水。但是,事情可以這樣做嗎 ?

980511-wastewater-400.jpg
被污染的水如何種出健康的作物?(攝影/陳婉寧)

沒有人想要喝污染水

龍潭鄉尤其是霄裡溪沿岸居民不想喝污染水,老街溪沿岸居民就想喝污染水嗎 ?

對於龍潭鄉尤其是霄裡溪沿岸居民,捍衛自己健康與環境永續的辛苦付出,我絕對認同與支持。但是,政府不可以這樣作。

友達、華映等廢污水不可以改排老街溪。

請環保局監督友達、華映等,改善水污染,且合乎排放廢污水處理標準。不要嚴重危害國人健康。

要知道沿岸居民除了直接吃有害污染水,會影響健康之外,用污染水來灌溉農田種出來的稻米、蔬果等也會受汙染。桃園鄉親知道的話,就不會吃家鄉出產的米。

如果被污染的有害米,賣到全台各地,那麼受害人數增加,影響層面之廣不可言喻,最嚴重的是桃園給人的印象就是 : 工商發達,水、空氣、土壤污染嚴重,這樣桃園生產的稻米、蔬果等怎麼會有競爭力呢 ?

另外,對社會影響也很大,例如看病次數增加,政府健保負擔增加,嬰幼兒及老人家,因吃了被污染的有害米而先天不良、抵抗力變弱、生病,需要家人照顧,而增加家庭負擔,造成社會問題、、、

其實,我們還要付出更嚴重的社會成本 : 老街溪沿岸居民不會出來抗議,捍衛自己的生命安全,家園環境嗎 ?還給台灣一個健康祥和安全居住的環境,千萬不要扼殺環境生態的命脈,賠上國人的健康。水是萬物賴以維生之母啊!

更多相關訊息,請閱讀下列文章:

失根霄裡溪-面板與水路的PK賽(文/陳婉寧)

華映、友達廢水污染霄裡溪(文/朱淑娟)

華映、友達污染霄裡溪上千公頃農田(文/朱淑娟)

(本文作者為「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在地團隊─桃園縣環境保護協會 執行長)

在〈污水不排霄裡溪,改排老街溪?〉中有 4 則留言

  1. 當初是桃園找來友達華映設廠的
    現在友達華映廢水一直無法符合桃園縣政府的標準
    不給排老街溪; 卻又一直讓廢水排霄裡溪!
    這種雙重標準的邏輯,怎麼不拿出來檢討?
    再說工廠是桃園找來的,桃園是有甚麼立場反對廢水排桃園?!
    桃園合理的選擇只有兩個,一是改排老街溪,二是勒令工廠停工關廠
    若還在妄想排放新竹霄裡溪,那實在是太不要臉了!

  2. 台達華映為何蓋在水源區
    環境評估是誰做的
    誰得了好處…..
    老街溪整治是美意
    污水源頭不斷
    又要變成美麗的錯誤

  3. 反對友達、華映廢水改排 龍潭登廣告槓環署
    20100416聯合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5540120.shtml

    友達光電、中華映管兩家公司擬擴大編定廠區,環保署環評委員會要求廢水應由新竹縣霄裡溪改排至桃園縣老街溪。龍潭鄉長葉發海槓上環保署與桃園縣政府,不惜在有線電視上登廣告,反對工業廢水毒害家園。

    龍潭鄉長葉發海在南桃園有線電視台播送反對廢水排放案廣告,他認為做對的事情,不怕得罪誰。
    記者楊德宜/攝影
    友達光電、中華映管兩家公司擴大廠區,申請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環評會作出結論,要求兩公司得把每日新增4萬噸廢水,從新竹縣霄裡溪改排至桃園縣老街溪。

    龍潭鄉公所反對廢水改排案的廣告,背景是外太空角度看地球,標題是「全世界有廢汙水改排案嗎?會在桃園縣發生嗎?」畫面中央是反對標誌,黑底白字寫著「反對華映廢汙水改排案」。

    葉發海說,他立場很清楚,就是「反對到底」、「會得罪誰(縣政府)我不在意了」。縣議員張肇良昨天在議會定期大會中提出質詢,張肇良表示,如果桃園縣環保局附和環保署,不尊重地方蠻幹,就等著上演中央與地方「環保大戰」。

    葉發海說,環保署只是建議把廢水改排,建議並沒有強制性,排放權在桃園縣政府,「我相信縣政府不會做出對不起縣民的事」。

    環保局長陳世偉表示,中華映管、友達光電申請廢水改排案公文,上星期已到環保局,環保局會以審慎態度,邀請專家學者、地方人士專案會議審查,在結論未出爐前,兩公司廢汙水排放點,不得更動。

  4. 這是「環境報導」部落格朱淑娟記者的文章:http://shuchuan7.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_14.html

    【記者朱淑娟報導2009.5.13】中華映管龍潭廠、宏碁智慧園區內的友達光電,違反環評承諾,多年來將廢水排放口設於飲用水取水口上方,經民眾舉發,環保署勒令業者提出改善對策。

    經過一年半數度會議,今(13)日環評大會決議,業者應將廢水專管改排至桃園縣內老街溪聖亭路橋附近、再往下1.2公里處排放。

    環評結論首度變「建議」

    不過,今天的環評結論卻出現自環評法實施以來,首度將結論降格為只有「建議」性質。依法環評結論有法律效令,未依結論實施,即違反環評承諾,依環評法可有輕重不等的處置。

    但環保署長沈世宏今天在做成結論後表示,這是專家的建議,最後決定權要由縣府決定,「環保署無權要求縣府一定要排放那」。他強調,「這才是典型的環評」,專家提出建議,再給有權的人做決定,「只有台灣給環評否決條款」。

    由於沈世宏的說法與環評法規定不同,會後新埔愛鄉協進會會長陳金進當面跟沈說,「你今天是議而未決,會有風險。」據了解,桃園縣環保團體反對汙水改排老街溪,只有「建議」性質的環評結論如何執行?未來是否改排成功還很難說。

    縱容違法廠商繼續違法排放

    淨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聖崇表示,兩家公司已違法,今天唯一能做的決定就是立即停工,並賠償霄裡溪下游居民過去10年所受的傷害及損失。桃園農田水利會表示有1200公頃農田仰賴老街溪引灌,未來友達、華映廢汙水必須符合灌溉水質標準才能排放。

    友達公司今在會中預估,改排到老街溪工程約一年半到兩年。陳金進說,業者違法就應停工,還要霄裡溪居民再承受汙染兩年,「不能這樣繼續擺爛」,如果不能停工,請把廢汙水載走。

    地球憲章聯盟召集人顏美娟今天趕來聲援,她表示,廢汙水只是從霄裡溪改排到老街溪,老街溪也有農田引水灌溉,廢汙水將使老街溪汙染更惡化。「這只是汙染轉移,並未真正解決環境問題。」

    命業者恢復霄裡溪水質為甲類水體

    陳金進表示,環保署專家說霄裡溪的水可以喝,但另一方面縣府又要民眾拉管使用自來水,「讓居民精神錯亂」。他表示,霄裡溪居民 100年來都用地下水,「只要華映、友達不走,沒有人會繳錢。」

    新竹縣環保局表示,民眾對環保署提供的數據不完全清楚,對於是否已汙染地方水「尚有疑慮」。

    陳金進表示,今天的決議對霄裡溪居民來說是「遲來的正義」,但如今環保署不命業者停工,又要讓霄裡溪居民繼續承受汙染兩年,「遲來的正義也已經不是正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