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出手的溫暖

有沒有一種經驗是,當你知道該上前去做這件事時,卻眼睜睜杵在旁邊觀看?相信這樣的體驗一定會讓自己很不好受!那天一大早要趕上6:29的火車北上,匆匆忙忙又帶著沒睡飽的恍惚狀態跳上車。

有沒有一種經驗是,當你知道該上前去做這件事時,卻眼睜睜杵在旁邊觀看?相信這樣的體驗一定會讓自己很不好受!那天一大早要趕上6:29的火車北上,匆匆忙忙又帶著沒睡飽的恍惚狀態跳上車。還好,星期天早上的區間車上並不擁擠,有很多座位可以選擇。上了車我走來走去要挑一個好位置讓自己好好坐著小睡一會兒。選定位置後列車長剛好走進車廂問是否有需要補票的乘客。這時餘光喵到剛才和自己一同上車的伯父沒有坐下而是站在車廂中間的固定鐵杆,神智不清之下我也只是瞬間闔眼沒去在意。直到列車長走到他身邊,他們的對話才讓我領悟那位先生為何遲遲沒有坐下。

那位伯父在列車長走經過他身邊時問道:「這邊干唔劃位?」列車長這時發現他的視力上的不便,趕緊將他帶到旁邊的空位上,且詢問他要到哪一站!他誤會車長是問他要補票到那一站,趕緊說他已經買好票了。原來車長是要問他到哪一站,到站時要來協助他下車。他很委婉的拒絕了,坐在位置上等待目的地。

擴音器放著「台南站到了,請準備下車」的廣播聲,阿伯站起來往車門走去,些微的誤差走偏到車門旁的座位,接著才用「摸」的方式準備下車。而我,卻眼睜睜看著他「摸下車」。我,又慢了一步,沒及時走上前去扶持他。

隔著玻璃窗,看著阿伯小心翼翼得往前「感覺」地上的導盲磚尋找剪票出口,深怕他一個不小心很可能會踩空往第二月台的下樓樓梯。區間車門就要關上了,我只期待能有人發現他的不便上前扶他一把。過一會兒,月台上的站務先生急忙跑上前去,扶著阿伯往剪票出口,看到這一幕,我才放心轉過身。

那天早晨其實非常的寒冷,車上的人、月台上的人個個都是用厚外套緊緊裹住身體,但是,看見剛才那助人的溫暖畫面,手心頓時都暖和起來。我發現微笑很美,幫助別人更美。很多的社會新聞都在說哪裡哪裡又有家庭暴力、很多的社會問題層出不窮,卻很少新聞工作者會去報導社會的正義面。有時候太多的負面新聞傳送給社會大眾很容易讓這個社會充滿不安的氣息,相反的,要是有多一些正面的訊息,相信那樣的善意一定會感染整個社會的氣氛。

感人的過程沒機會拍下來,下面分享的畫面是坐火車的過程:

在花蓮火車站開往南迴的火車上,火車準時發車,月台上的鐵路局人員在確定所有人都上車並維持月台安全控管,認真對待每一班要出發和進站的火車。

image

火車在台東瀧溪站交會車等待南下的莒光號進入月台.我好奇得跑到月台上,發現很多搭長途車的人都下來透透氣和抽根煙.火車從山洞中穿出的畫面第一次看到感覺很有趣

image

已進站的莒光號列車長在察看月台狀況,我的火車已緩緩出發

image

(本文作者為北門社大工作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