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南風的呼喚─2009海上觀察解說研習

每年夏天,都會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夥伴聚集到花蓮,為了美麗的海洋,為了海中悠游自在的鯨豚朋友。一如往常,黑潮今年也將召集來自台灣各地,對海洋有著莫名喜愛的人們,在夏日的艷陽與鹹膩的海風中一步一步走過海岸…

「如同候鳥歸返,每到夏天,洶湧的黑潮就會捎來南風的呼喚。」

每年夏天,都會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夥伴聚集到花蓮,為了美麗的海洋,為了海中悠游自在的鯨豚朋友。一如往常,黑潮今年也將召集來自台灣各地,對海洋有著莫名喜愛的人們,在夏日的艷陽與鹹膩的海風中一步一步走過海岸,航向水色深藍的太平洋,尋找被遺忘了的記憶,來自大海的記憶,重新搭起人與海之間斷裂了的橋樑。

長達兩個月的研習課程在台灣算是罕見,主要是因為海上解說不同於陸上解說,狀況多變而且需要克服的變因繁雜,因此一個海上解說員的養成必須要累積相當的出海經驗,並持續充實海洋相關知識。

黑潮的海上觀察與解說研習營除了安排密集而完整的課程外,並提供紮實的船上實習機會,希望在短短兩個月期間,培訓海上工作的種籽,除了學習解說與推廣環境教育之外,學員更必須擔任第一線的鯨豚生態紀錄員,實際參與鯨豚保育工作。

當然,在課程與排班實習工作時間之外,進一步了解與探訪花蓮在地人文、生態,體驗同在台灣島,卻與西部完全不同的生活步調、人文樣貌,也是同等重要的。

如果您喜愛海洋,喜愛鯨豚,對環境教育充滿熱誠,願意參與海上實習、學習解說,並不怕風吹日曬,願意負擔鯨豚生態記錄工作,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多羅滿海洋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研習營日期:2009年7月~ 8月

研習營地點:花蓮縣市

研習營內容:專題課程、自然講座、戶外踏查、海上實習、參與指定解說工作、海洋環境教育推廣等。

財團法人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Kuroshio Ocean Education Foundation

E-mailkuroshio@seed.net.tw 網站 http://www.kuroshio.org.tw/

電話/(03)8578148 或 8578418 傳真/(03)8578948

地址/97054花蓮市富陽路87號 聯絡人/金 磊
980524-tide-4247472637.jpg
(一)必修基礎課程

一、【專題課程】

▲共12堂課,於第一週:2009/6/26(五) ~ 2009/6/30(二)進行。

▲學員須配合課程題目各自認領至少一堂擔任課前簡要引言人。

▲專題課程架構:

A.海洋與環境概論:包括海洋環境、生態、海岸等。
B.鯨豚概論:包括鯨豚生物學、海上鯨豚觀察、紀錄表格之使用等。
C.海洋文化與體驗:包括海洋經驗分享、海岸體驗行旅等。
D.海上解說工作:包括生態旅遊的精神、解說工作介紹。

活動日期 時間 課程主題與名稱
6/26 (五) 16︰30-21︰40 楔 子◆報到◆認識黑潮◆課程說明
6/27 (六) 08︰00-17︰30 海洋環境
◆海洋環境與生態概論◆台灣海域概況與沿海環境◆從台灣的海洋文化談起◆奇萊鼻行旅
6/28 (日) 08︰00-12︰10 鯨豚概論
◆鯨豚概論與花蓮海域常見鯨豚◆海上調查研究與紀錄表格使用
6/29 (一) 08︰00-12︰10 海洋文化
◆台灣的漁業文化◆花蓮的歷史與人文
6/30 (二) 08︰00-12︰10 解說初探
◆生態觀光與環境教育◆台灣賞鯨現況與解說員的價值

(講師與題目依實際邀請狀況而定)

二、【進階課程&解說研討】

▲ 共13次,於營期中週一、三晚上19:00~21:00,進行進階課程、小組討論會、解說實務的研討及演練

日期 主題內容
7/06(一) 船隻與船務工作簡介
7/08(三) 行前解說的元素與架構—善用解說工具、影片討論,行前解說示範
7/13(一) 花蓮海域常見鯨豚種類與基礎辨識
7/15(三) 行前解說:小組演練
7/20(一) 人與鯨
7/22(三) 行前解說:小組演練
7/27(一) 行前解說鑑定
7/29(三) 行前解說鑑定
8/3(一) 海上解說流程
8/5(三) 行前解說敗部復活戰
8/10(一) 海上解說:問題與心得交流
8/17(一) 海上解說:問題與心得交流
8/24(一) 海上解說:問題與心得交流

◎8月底-9月初期間開始受理正式解說鑑定之申請。

三、【海上實習】

▲經錄取、報名確定後,於6/26營隊正式開始之前,每人需自行安排時間進行體驗航次,並於回航後與該航次解說員進行討論與分享。每人體驗上限為2個航次。

▲自6/28起,以排班方式上船實習,每人實習上限為20個航次。
▲學員應於營期前4週內(7/29前),完成行前解說之鑑定。
▲營期末2週(8/17 ~ 8/31)或實際經歷20個實習航次後,方可申請解說員資格鑑定。

▲實習時須義務協助黑潮解說員進行行前解說、海上解說、海上記錄等工作,並適時參與船務工作,透過實際演練與觀察,學習勝任解說員角色。
▲實習學員須經本會鑑定通過,得成為合格的黑潮海上解說員。取得資格後始能獨立帶領航次,並支領解說津貼。

四、【必讀書籍】

▲學員須於營期前閱讀《鯨與海豚圖鑑》(貓頭鷹出版社)與《花蓮賞鯨地圖》(晨星出版社)等相關書籍與資料,主動學習並盡快進入學習狀況。

(二) 選修課程

一、【自然講座】

▲預定舉辦4場,內容含海洋、生態、環保及人文等相關環境議題。

▲時間:營期間每單週五晚間19:00~21:00。

△學員須配合講題各自認領至少一堂擔任課前簡要引言人。

日期 主 題
7/03(五) 黑潮洄流:從走灘到繞島
7/17(五) 花蓮潮間帶生物大觀
7/31(五) 傾聽海洋的脈動
8/14(五) 海洋廢棄物監測行動再生利用

(講師與題目依實際邀請狀況而定)

二、【黑友讀書會-議題討論】

▲預定舉辦4場,以海洋相關、專題課程與進階課程中所提及的相關議題為主題,邀請講師與黑潮志工擔任主持人,帶領議題的討論。

▲時間:營期間每雙週五晚間19:00~21:00。

△學員須確實尋找並閱讀當日主題相關書單或資料,以便進行討論。

日期 主 題
7/10(五) 吻仔魚的捕撈與過漁現象
7/24(五) 消波塊與海岸開發
8/7(五) 海洋廢棄物監測計畫
8/21(五) 原住民土地之歸屬

(講師與題目依實際邀請狀況而定)

三、【山水踏查】

▲透過實地走踏花蓮的山林、海岸與部落,探訪東部特有的環境生態與人文景緻,貼近自然的脈動。戶外課程之車資及餐費,由當次活動參與者共同分攤)

▲預定舉辦4場,但須依實際天候或報名情況調整。

日期 主題 內容
7/04(六) 認識花蓮~沿海走一遭 三棧溪口花蓮溪口,認識當地河海環境與水資源分佈
7/18(六) 走訪石梯海濱 石梯坪潮間帶觀察、秀姑巒溪生態導覽
7/18-20(六-日) Cepo’文化之旅 參加港口部落豐年祭
8/01(六) 小水滴的道路 溯台11線12號橋溪
8/15(六) 太魯閣好山好水行 A.錐鹿/蘇花古道尋幽探訪B.認識立霧溪峽谷與國家公園

(講師與行程依實際邀請狀況而定)

四、【摸摸海電影室】(星光場)

▲呼應黑潮、海洋、鯨豚、解說元素等主題,以生態影像紀錄強化學員對課程相關主題的認知,並助益於解說內容厚度。

▲預定播映4場,片單與播映日期於營期首日公布,歡迎學員提供海洋、生態紀錄片加映分享,採自由入座與不錄音討論。

報名須知

(一)學員資格──欲參加者必須具備下列條件:

l 年滿18歲,對海洋議題有強烈興趣,期待參與海洋環境教育工作,不怕風吹日曬,願意接受考驗者。

l 有意願認識黑潮、成為黑潮解說員、黑潮志工、協助推動海洋環境教育者。

l 願意協助鯨豚生態紀錄工作者。

(二)參加費用:每人新台幣5,000元整

l 包含登船實習費、12堂基礎課程及4場自然講座、4場讀書會之課程費用、活動期間保險費、黑潮T恤乙件(實習制服)以及所有講義手冊費用 ★(不含活動期間的食宿費用)

(三)名額:30人

(四)報名及錄取方式:

一、 報名方式:

自即日起至5月29日(五)報名截止,詳填報名表格後,以郵寄、傳真、e-mail或親送本會。預定將於6月1日(一)21:00前公布名單並發出面談通知。

學員需經面談以確定錄取資格,預定6月9日公布錄取名單,錄取者需於6月15日前繳費確認,始完成報名手續保留參與資格。

(報名表下載請點選這裡)

二、 面談場次

報名者請依個人志願順序選擇面談地點,將以個人意願進行安排。如所填寫之面談場次未舉辦,則自動後推至次一志願。

6月6日(週六) 花蓮/ 6月7日(週日) 台北or 高雄場次,請務必擇一參加。

詳細面談地點及個人時間,將於6月1日發出之面談通知說明。

面談項目參考︰

項目與比重 內容
熱忱(25%) 對於環境議題、NGO、鯨豚、人的熱忱
基礎知識(15%) 對鯨豚的基本了解,對海洋及解說工作的了解
經歷(15%) 過去曾參與的工作、是否具領導能力等
表達能力(25%) 包括組織能力、口齒清晰度、表達能力
態度(20%) 應對進退是否合宜、成熟度
印象分數(10%) 如語言能力、特殊才能、特別之條件等

(五)繳費方式:

請以信用卡授權書、郵政劃撥(帳號0665 9669戶名: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或親至本會現金繳款。

(六)特別說明:

報名前請注意面談日期地點,選擇適合自己的場次。

本訓練課程不接受中途加入之成員。

課程三─「山水踏查」戶外課程費用,由當趟所有參加者分攤。

學費不包括活動期間的食宿費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