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不可能─進行[再生稻]嘗試

最近許多朋友詢問:『近來都只看到玉山旅社修護的訊息,嘉義秀明自然農法的水稻栽培還好嗎?』特此要告訴大家,2009年第一期的水稻自2月15日插秧至今,定於6月7日採收,本期從插秧至採收只需113天的生長期!預估收成…

最近許多朋友詢問:『近來都只看到玉山旅社修護的訊息,嘉義秀明自然農法的水稻栽培還好嗎?』特此要告訴大家,2009年第一期的水稻自2月15日插秧至今,定於6月7日採收,本期從插秧至採收只需113天的生長期!預估收成的量算是不錯!

意謂著嘉義秀明自然農法2年來的水稻栽培事務已近乎成熟,從留種、選種、育苗、苗地準備、插秧、水控制、除草、收割、曬穀、碾米與包裝,每道手續與經驗已進乎成熟,唯一較惋惜之處是好不容易耕耘三期水稻,從事無肥料、無農藥且用心育土的耕地,這一期初被收回;於是,2009年的這一期水稻田是第一次從事無肥料、無農藥的秀明自然農法水稻栽培。

只能說:『期待有天在嘉義市交界我們可以有一塊屬於我們自己的田地來耕作』,唯有這樣,辛苦育土、養土、潔淨田地之後不會又被收回,然後又回歸慣型農法的老路!

980616-xioumig-422.jpg
2009年第一期的水稻自2月15日插秧至今,於6月7日採收!

接下來這一期的育苗工作,我們想來挑戰自然農法,進行『再生稻』的栽培,即謂著這一期(2009年第二期)稻我們不育種育苗,進行讓割稻後的水稻根系自然成長,在傳統上也有這作法,只是收成不好且需要比一期稻更大量的肥料,這樣的作法我們特別請嘉義的泉老師向日本總部請教,由於日本也沒經驗,但因第一期是自家採種與育苗,因此尚合乎秀明自然農法的綱義。

然而,若不施肥可以生長的起來嗎?老實講我們也沒把握,可是我個人很期待著這樣的作為,因為秀明自然農法『無肥料』的栽培、靠土地的力量是否可以見效,大家睜亮眼要目睹,所以這是一場對秀明自然農法嚴峻的挑戰!

兩年來,我們進行無農藥、無肥料、稀疏+自家採種、育苗的工作,雖然工作繁複,但收成日趨穩定,工作方法也越趨成熟,鄰田的農夫們也成為超級的監工者,他們不相信沒肥料、沒農藥可以收成,他們怎麼看我們呢?

『因為以前的肥料殘餘,你們才能有收成』、『因為之前休耕田裡才有肥份』…,接下來第二期若順利採用『再生稻』的方式,如果依然沒有任何人為肥料進去,倘若依然有收成,不知鄰近的老農們可以賦予怎樣的說詞,倒挺讓人期待的!

clip_image004
2009年第二期稻我們不育種育苗,嘗試進行『再生稻』栽培,即讓割稻後的水稻根系自然再成長。

在〈挑戰不可能─進行[再生稻]嘗試〉中有 2 則留言

  1. 我住中部海線鄉鎮,我們習慣第2期留稻樁長芽+掉下稻穀發芽,當然收成差且品質無法達到收購標準,只能低價賣給糧商。施肥比一期少一次,噴藥卻多一次,因熱以至大量縱捲葉蟲及蝨病。但比其休耕,至少地力應用布至長草,有好成績請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