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賞鯨趣

第一次出海,帶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期待著等一下會看到的景象,害怕自己會不爭氣地暈船…,不過只要放鬆心情,隨著船隻的出航,順著洋流的擺動,很快就能適應,吹著海風等待著下一秒驚奇的邂逅;根據解說員…

花蓮位於「太平洋左岸」,隨著夏季的到來,是否從事許多戶外活動都覺得非常悶熱難耐呢?有機會來到此遊玩的朋友們,不妨隨著記者的腳步接近海洋,一起賞鯨「趣」。

第一次出海,帶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期待著等一下會看到的景象,害怕自己會不爭氣地暈船…,不過只要放鬆心情,隨著船隻的出航,順著洋流的擺動,很快就能適應,吹著海風等待著下一秒驚奇的邂逅;根據解說員的說法,每一次出航都有著不一樣的際遇,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980616-xiarwhale-360.jpg
從海面上欣賞台灣陸地景色

台灣東部面向廣大的太平洋,素來孕育豐富的海洋資源,不僅海洋地形深且廣,還有珍貴的黑潮洋流經過,吸引多樣化的海洋生物在此停留覓食。因此,東部的賞鯨地點就包括了:宜蘭烏石港、南方澳漁港、花蓮港、花蓮石梯港、台東成功港、富岡漁港;每個定點的鯨豚發現率及種類更隨著洋流有所不同。

花蓮的賞鯨活動在每年四、五月份悄悄展開,據調查顯示由於鄰近海灣地形的關係鯨豚發現率有95%;而根據花蓮海域的生態調查,在全球七十多種鯨豚當中,出沒在花蓮的就有二十七種左右;雖然比起鯨魚,海豚較為常見,但在每年夏天仍不乏有海上「鯨」奇。

image003
抹香鯨出沒

近日有相關報導指出,人類丟棄的垃圾在太平洋上形成塑膠漩渦!不少被吃進海洋生物或是海鳥肚中,相信也會落入人類的食物鏈中;而隨著環保意識的抬頭,相關的生態保育聲音也不斷出現,對於台灣的鄰居—鯨豚,也跟著海洋污染日益嚴重而受到重視,保育類動物的保護固然很重要,無論是來花蓮遊玩的遊客,或者當地民眾都是責無旁貸的,「認識牠們就是保育的第一步」。

花蓮漁港休閒碼頭即位於市區不遠處,無論是搭火車或是自行開車,甚至是單車樂活旅行都很容易到達,只要跟賞鯨公司接洽,多半都能獲得良好的服務。大家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開船時段,前一天要有充足的睡眠時間,當天做好防曬措施,即可以帶著愉快的心情享受大約兩個小時的海洋之旅。

航行中解說員會悉心解說海上相關知識,讓您放鬆心情之外,還可以更認識這片大海,無論有無發現鯨豚蹤跡,出海吹吹風…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感受。

夏季賞鯨去吧!吹著涼涼的海風,跟著鯨豚的跳躍讓心情也一起奔放一下!體驗不一樣的旅遊經驗,運氣好說不定可以看見比賞鯨船隻還要大的鯨魚喔!來花蓮不妨選擇船班時間較固定,交通方便的休閒碼頭,詳情可上網搜尋:

賞鯨GOGO網http://whalewatching.org.tw/tw/

花蓮縣觀光資訊網http://tour-hualien.hl.gov.tw

(作者為「花蓮公民新聞寫作課程」學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