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第一社大 [公民新聞寫作] 座談

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連續2年承辦「公民新聞寫作訓練」,今年開設進階課程,有1/3學員再回來上課,學員分布於各行各業,有旅行業者、公司主管、老師、里長伯、退休人員、家管及待業人員等,他們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各自擁有…

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連續2年承辦「公民新聞寫作訓練」,今年開設進階課程,有1/3學員再回來上課,學員分布於各行各業,有旅行業者、公司主管、老師、里長伯、退休人員、家管及待業人員等,他們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各自擁有一片天,工作之餘還不斷的求取新知,學習精神實在叫人佩服。

行政院新聞局地方新聞處張副處長茂林為表達對學員的關懷與肯定之意,於6月15日特別南下高雄主持學員座談會,鼓舞學員士氣並聽取學員對該項訓練課程之建議。

張副處長表示,新聞局辦理「公民新聞寫作訓練」有3個目的:1.提供「小地方台灣社區新聞網」平台,讓在地鄉親,報導地方事,以彌補偏遠地方資源稀少,無管道發聲之缺憾。2.培養民眾「媒體識讀」能力,辨識批判解讀新聞報導背後之真相,進而對於新聞報導有所取捨的聰明閱聽人。3.主流媒體因商業考量或受制於版面,無法深入報導的溫馨社區新聞,能在「小地方」發表,並為主流媒體延伸報導。

張副處長有感於目前中小學生作文能力普遍低落,也期勉學員將上課所學的寫作技巧,回家與小孩分享,以增進親子間的互動。

980630-diyisheda-360.jpg
張副處長茂林主持座談會表達對學員的關懷與肯定之意

洪素珠學員平時很關注鳳山地區的文史工作,相關的報導常常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她表示,由於「小地方新聞網」要求稿件需為第一次發表的作品,若要投稿,她會再修正及充實文章內容。

郭榮根學員則提到,可以寫有關動物報導的議題嗎?里長伯林勝文學員亦表示,他寫有關腳踏車議題,或是具有歷史性題材的報導,但不會針對某些議題,去寫攻擊性的文章。他也認為,學員參加訓練課程,上課都很認真,吳茂成老師教學嚴格且認真修改學員作品。

image003
里長伯林勝文認為學員上課認真,吳老師教學嚴格且認真修改學員作品

李德華學員指出,她去婦女館上課,覺得在「女性議題」的關注上,城鄉存在明顯的差距,特別是40-50歲的婦女,肩負照顧家庭及職場尖兵的責任,身心必須承受極大的壓力,也因此衍生很多問題(如憂鬱症),她建議小地方新聞網開闢「中年專題」,讓中年婦女或失業婦女有發聲管道,她也希望此項寫作訓練,能夠安排身心靈成長課程,提供這些人一個成長空間,讓她們下半生能走得更好。

image005
李德華學員建議安排身心靈成長課程,提供中年婦女一個成長空間

另外,吳茂成老師認為學員對議題寫得很好,與生活關聯性大,例如中年之後怎麼辦?腳踏車、宋江陣(雜粹、民粹、國粹)、林邊淹水等議題,很有公共性,惟有些地方可能不符「小地方-台灣社區新聞網」的需求(如字數、地區),希望「小地方」對報導的議題不限於「鄉村」。

張副處長回應表示,學員作品不一定要投「小地方」,他鼓勵學員投地方性的社區報,如「大岡山社區報」、美濃「月光山雜誌」都是很好的發聲管道,他也提到「小地方」因受限於經費,無法增加篇數及字數。張副處長同時指出,「小地方-台灣社區新聞網」報導的主題,除了「鄉村」議題外,還有「弱勢族群」、「勤作勞動」、「鄉村變遷」、「社區營造」、「美食」、「人物誌」…等單元,關注的問題是社區公共議題或在地令人感動的人、事、物。

王碧雲學員提到,社大準備將學員作品集結成冊,新聞局能否補助經費?針對這個問題,張副處長建議學員,可試向高雄市政府申請補助;新聞局承辦人陳麗卿則表示,地方新聞處於年終將會編印學員成果合輯,屆時很歡迎學員提供作品充實合輯內容。至於補助社大印刷經費一事,陳麗卿也說明,由於「98年度公民新聞寫作訓練」計畫已全案委由鍾理和文教基金會辦理,新聞局無法另列補助款項,也無相關經費可供支用。

image007
張副處長與學員們合影留念

(作者任職於新聞局地方新聞處)

在〈高雄第一社大 [公民新聞寫作] 座談〉中有 2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高雄市政府 - 龍的耳朵
  2. 我發現都會裡的朋友都會傾向於關心公共議題,鄉村地區的居民則比較傾向紀錄被忽略的人事物,兩者真是缺一不可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