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黑豆」

生黑豆(黑豆種籽)要收藏或裝袋外賣之前,須先經過日曬(曬乾)處理以免發芽。然而,我們的黑豆田因完全不施用農藥和化肥,所以和黑豆植株一道長出來的各種野草(野菜),也紛紛地結了種子….

生黑豆(黑豆種籽)要收藏或裝袋外賣之前,須先經過日曬(曬乾)處理以免發芽。然而,我們的黑豆田因完全不施用農藥和化肥,所以和黑豆植株一道長出來的各種野草(野菜),也紛紛地結了種子,混在收成的黑豆籽裡,顆粒大小非常類似,用一般的篩子還都篩不出去。除了野菜種子之外,與黑豆大小一般的混圓泥團,也在這時一塊搭上採收便車,同在禾埕又做了好多天的日光浴。image
為了讓「賣相」與「斤兩」都最接近完美,我們第一步得先將野菜種子和黑豆種子分開來;這時候,就得要借用早期農村社會常見的「風車」來幫忙了。風車利用馬達驅動風力,並透過地心引力(重的往下掉、輕的被往前吹)原理,將我們俗稱「鷗荻仔」的龍葵種子給吹了出去。龍葵種子很輕,其大小和美濃土生的小顆粒黑豆幾乎相仿,用風車來分離他們是一定要進行的工作。不過,泥團還是會跟著黑豆種籽一道落下,這把泥團挑出的工作程序,就一律依賴人工了。(一如把裂開的紅豆從紅豆堆中挑出一樣,就是一粒一粒地用目力與手工細心整理。)

image

image

這樣的農家風景相當樸素。而晨間風車鼓動的聲音、母與子的相互協力,希望購回黑豆種子的朋友們,能從煮出的濃郁黑豆漿香味中,得到溫溫暖暖的感受……

在〈「搶黑豆」〉中有 4 則留言

  1. 陽光:

    你好,我會將您的留言轉給作者,他們家有網站,本來上面有電話,但是這兩天好像有點進不去,我先將消息轉給作者,再試著跟您聯絡,感謝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