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民自治,暫時在安置所[過日子]

即便政府單位仍無章法、仍然不知所措,但是受災戶、民間團體已開始思考未來的問題,政府單位必須持續學習這件永遠學不會的事情:聆聽民眾需求。那瑪夏鄉的土石流成災,村民認為主要因素在於「曾文水庫越域飲水」…

「到安置所已經第三天了,現在大家要把心情冷靜下來,討論學生以及居民安置問題。各鄉各村要互相支援、自立自強,本會定名為:佛光山安置所自治會。」

那瑪夏鄉民權民生等村撤到平地,進入佛光山安置所已經第三天了,前兩天尚處於驚魂未定、適應環境的狀況;然而,接下來要面對的問題卻是兩週後開學、學童就學的問題,而生活呢?

除了佛光山提供的飲食及暫居空間外,所有的「生活」還在山上,又面臨政府「擬遷村」的宣示,卜袞很快地下了決定,召集了安置於佛光山所有村落的村長或長老,組成了「佛光山安置所自治會」,希望大家能夠先在安置所逐漸回復正常生活軌道,並能開始討論往後重建的問題、傳達給公政府。

8月15日晚上八點半,各村村長及長老聚集,在短短的兩小時左右,已完成了組織分工:松年會、婦女會、社青會、青年會、保安組等,並打破村落界限,將安置所視為一個團體、一個大家庭。

社青及青年會主要負責各年齡層學生的課業及活動,例如國高中生加強英語及數學、國小依照低中高年級安排課程,並有球類及趣味活動。婦女會及保安組分別負責環境清整、劃分吸菸區、維護各角落的安全及生活秩序;松年會,則肩負起重要的文化傳承:教導族語、練習報戰功等,同時松年會也擬定了每日作運動、每週固定時間作禱告的規範。

會議進行後,佛光山的師父亦回應了自治會需求,提供視聽教室作為禱告、學生上課的空間;當然,面對師資的不足,亟須社區大學、各界志工能提供書籍、師資,使學生的學習不間斷。

(質疑:社會處規定不能舉行公開宗教儀式?在浮動不安的心情之下如能有所寄託,或能迅速恢復鎮靜。此規定未免過於多此一舉,且安置所僅有民生物資,也不可能舉辦公開而盛大的宗教儀式)

0816-p8154604-360.jpg
在佛光山安置所的朋友自發地召集組織自治會。

P8154620
分組討論在安置所內的環境維護及生活事項。

安置所的問題在於「僅提供安置」,政府部門進駐卻處於被動狀態、發給補助申請宣導,卻無法有所規劃進一步穩定民眾浮動的心情、使安置生活開始出現重心。

目前各村落都有分別安置的情形,各安置所的訊息也開始能夠有所溝通,卜袞希望佛光山安置所自治會成立的消息能傳到各安置所,希望各安置所皆能成立自治會自救會,第一步組織安置所、思考如何在安置所過日子,接下來討論如何回去重建家園、向政府提出明確的想法,而非任政府遷村遷鄉。

想想新好茶村,已經兩年多了,依舊生活在安置所,不僅回鄉路遙遙無期,遷往何處?會不會只遷往安置所?

「就算要遷村,也要回到舊部落!」韃虎老師說。舊部落有大平台、有更安全的生活環境。「土石流已經滅了一次村,不要讓遷村成為第二次的滅村」。

遷往何處?遷村後是否能有自己的學校?原住民法保障即使部落僅有一名學生,都還是要開班開課,遷村後這個條件被取消,學生是否就會被安插到漢人學校、文化失去傳承?整村的人能否住在一起尚且維持內部組織(想想自治會是依照原住民文化組織的)?所有的「生活」都在山上,拔離了長久的居住環境,文化還能如何存在?究竟要如何遷村?

目前那瑪夏鄉的民生國小開學後暫時於旗山鎮鼓山國小就讀,三民國中則於普門中學就讀,並有宿舍。而學生就學尚有一問題,民權、民生二村因氣候已漸趨轉好,部份留在村裡的人已暫無撤離的必要,但是開學後村裡的學生如何上課?

通勤勢必面臨交通問題,村民又不願意離開家鄉,而留在村裡的村民,其實已經開始接水,政府單位是否看見原住民生活的方式與所需條件?在漢人認為無水無電的條件,其實原住民知道水源在何處,有水就能開始生活、極低的基本的物質要求就能開始生活。

即便政府單位仍無章法、仍然不知所措,但是受災戶、民間團體已開始思考未來的問題,政府單位必須持續的學習這件永遠學不會的事情:聆聽民眾需求。

當然,那瑪夏鄉的土石流成災,村民認為主要因素還在於「曾文水庫越域飲水」工程,使地表的水消失了,經常性的炸山使得土地開始鬆動,大雨不斷沖刷,還能不土石流嗎?如今該工程也隨之消失,然而越域引水造成的後果與問題仍然要持續追蹤。

政府單位何時才能確實體認原住民生活的方式,何時才能學會聆聽?

在〈災民自治,暫時在安置所[過日子]〉中有 9 則留言

  1. 全國有三十多個故事媽媽組織
    相信如果各安置所需要支持
    這個系統力量會動起來的
    當然還有讀書會的組織系統
    其實台灣很多民間力量
    有管道遊說就可以動員
    這樣的災後 文化重建支援
    921 當年在南投時就鋪了20個童書俱樂部
    有在學校 社區 安置所
    分別由老師 媽媽 社區組織在推動
    需要的安置所 請快與小地方留連絡方式
    我願來協助再次動員

  2. 告訴松鼠:
    你可以打電話到佛光山上,然後轉電話給安置中心或是駐紮於佛光山的社會局。佛光山安置所的電話:07-6561921 #7934 (社會局#7939)

  3. 有,松鼠,我已經寫信跟社大的朋友講了,很期待我們能在這裡社區互助,鄉民力量大!

  4. 非常謝謝小編!

    我的聯絡方式已經mail 到您的信箱。
    麻煩你了!

    也謝謝番婆!

    的確我們很需要這些資訊。這樣也方便我們整合自己的資源。
    這是長期工作,同事們也都很有心想參與。
    謝謝你們。

  5. 番婆:

    是,我想可能最近閱讀的人比較多,有塞車,我剛請朋友幫我加大頻寬,希望可以讀順暢一點喔,感恩!

  6. 松鼠:

    目前那瑪夏在佛光山的自治中心,需要有朋友願意協助擔任才藝課輔志工或提供閱讀資源,請與青年組負責人趙憶忠聯絡:0980-488-461

    但是除了那瑪夏之外,我想還有很多安置所都需要,可以拜託你把聯絡方式留給我嗎?我可以聯絡旗美社大的朋友,因為他們現場都很忙,所以我幫忙先彙整一下訊息,email是:dfunnews@gmail.com,太感謝!

  7. 最近要上小地方新聞網
    似乎有不斷延宕的問題
    讓速度慢下來
    有人搞軌嗎?
    上篇
    台灣兒”童”閱讀學會
    字錯了

  8. 太可惡了!
    #
    想想新好茶村,已經兩年多了,依舊生活在安置所,不僅回鄉路遙遙無期,遷往何處?#
    怎麼會這樣ㄌㄟ?
    可是 又怎麼不會是這樣ㄌㄟ?

    自治會很好!狠重要!
    松鼠的想法
    台灣兒同閱讀學會的成員在想
    目前迫切的是安置所自治會的消息
    例如:
    有多少處安置所?
    內有多少孩子?
    可以進行分齡統計嗎?
    有人可以為孩子說故事嗎?
    需不需要協助分享說故事經驗?
    如何將安置所現有人力照顧與為孩子說故事
    成為以工代賑的分類項目?
    至少以一學期為原則
    大家起來設法!

  9. 您好:

    我們是一群高雄的書店工作人員。
    希望能夠到安置所為孩子們說故事,帶部分童書給孩子們,陪伴他們;
    不知道可以與哪位聯絡?
    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