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蘭部落現況與教育需求0826

嘉蘭部落頭目說,至16日上午統計部落內房屋被水沖走的戶數共有68戶,部落靠著緊密的守望相助、互相通報,災害無人傷亡是不幸中的大幸,但目前部落內仍有許多房子有一半埋在泥沙中,居民也擔心九月開學後…

編按:

本文為參與嘉蘭部落重建的志工寄來的現場記錄與教育上的需求,嘉蘭部落自立重建的過程中,請大家一起來關注支持!

嘉蘭國小的電話:089-751-224, 另外還有一個「嘉蘭國小─莫拉克颱風災後關懷重建」的部落格,上面有災後重建的訊息。

─────────────────────────────────────────────────────────────

敬愛的朋友您好

八八水災重創台灣,前兩日翠菱和海洋大學、東華大學師生所組成的22人志工團隊,載著一卡車物資進入台東太麻里,並加入「太麻里基督長老教會莫拉克颱風救災與重建中心」的工作,並在道路搶通後立即將救援物資送到受創嚴重的嘉蘭部落。

嘉蘭部落頭目說,至16日上午統計部落內房屋被水沖走的戶數共有68戶,部落靠著緊密的守望相助、互相通報,災害無人傷亡是不幸中的大幸,但目前部落有許多無家可歸的族人、部落內仍有許多房子有一半埋在泥沙中,急需要家園重建、整建的工作,許多居民也擔心九月開學後孩子的學費、生活費都出問題

本週,我和嘉蘭國小聯繫上, 嘉蘭國小提供25名小朋友的需求清單(文具用品、書籍等), 我們(海大老師帶領的十幾位志工)也採購完畢送到嘉蘭國小、並協助大鳥部落清理家園。

接下來,我們希望能再協助募集25部單車、25電腦送給受災的小朋友, 我們將部落的資訊與需求帶出來, 若有單位願意捐贈就太好了, 捐贈時,以捐助單位名義捐贈給嘉蘭國小。

深深的感謝您!

翠菱 敬上

0826-jialanxiaohai-360.jpg

海洋大學蘇達貞老師(前排左二)帶領的海大、東華大學志工。翠菱在左三(藍色上衣,我剪頭髮了 )

image003

太麻里溪,原來沿著台九線兩側有兩排屋子,現在僅存幾個殘破的房子,南迴鐵路也被沖斷

image005

台九線兩側原有一些賣釋迦的商家都被沖到太平洋去了。

image007

沒有被沖走的小貨車,可想像當時的水流、漂流木的衝擊有多大

image009

著名的麵店,僅存看板,店面以被沖入太平洋

image011

沒有被沖入太平洋的房子,屋子裡塞滿了漂流木…

image013

埋在土裡的房子

image017image019

志工伙伴們協助整理物資,進入嘉蘭部落,已有世界展望會、台東基督教醫院進入關心災區

image015
image021

嘉蘭部落上方仍有堰塞湖威脅下游的安全,無家可歸的族人在此共同用餐。

image023

嘉蘭村有兩排巷道的房子像骨牌一個一個被大水沖入太麻里溪

image025

傾倒的房子

image027

部落裡的泥沙、大石頭、漂流木

image029

埋在泥沙裡的房子,對外道路搶通了,仍不見重機具進入協助清理…

在〈嘉蘭部落現況與教育需求0826〉中有 3 則留言

  1. 阿瓜:

    你這麼一說,我才想起來,文章中除了聯繫一位紀錄志工「阿廣」之外,好像沒有其他聯繫的方式,我在查詢了一下,嘉蘭國小有一個莫拉克的專屬部落格:http://blog.yam.com/user/jles.html,

    然後嘉蘭國小的電話:089-751-224,我想他們會非常歡迎你的小折。就拜託你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