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然共存的魯凱阿禮

阿禮近30年來已經看不到大量農耕〈即使是30年前的農作也是自給自足而非經濟型〉,只有四.五戶留守山上的老人家小面積從事傳統農作,從前的開懇地早已變成次森林了,剩下老貓兩三隻在山上築了一個生態產業的夢…

這次水災我們從山川地貌上看到災情脈絡是雨水暴量,而水量目前是被歸咎於地球暖化的因素。造成生命財產損失的聚落,有的是社區地勢埋伏著千年天災的危機,有的社區災害元兇是公共建設施工設計的錯誤。

現在追究因果以做為往後的生活啟示,其中暖化問題是地球公民的共業,所有的人要站在各環境崗位上盡到保護地球的責任。而我們山居族群必需從這個啟示中得到與自然共存共榮的經驗與智慧,這是向前走的力量。

在遷村計劃的進行式中,我常常聽到主事者這樣說:「讓山林休息吧,讓地球療傷吧!」這可叫我們山居小民失魂心慌了。從google earth衛星影像中,我們看到平地水泥叢林的面積與比率,舒適的生活機能是靠排放各種廢氣污染而得,如汽車、冷氣、工廠、建物….等等,看不到節能減碳的影子。

阿禮近30年來已經看不到大量農耕〈即使是30年前的農作也是自給自足而非經濟型〉,只有四.五戶留守山上的老人家小面積從事傳統農作,從前的開懇地早已變成次森林了,絕大部份的族人長年在平地求學、就業、定居。剩下老貓兩三隻在山上築了一個生態產業的夢,我們更知道「生存機會是建立在自然保育裡」。

新的國土保育法架構裡,山林的生養不管人工護育或自然復育的對策中,請思考原始部落都是自然裡不可切割的一部份自然,請不要強制集體遷離部落,讓我們繼續以生態保育理念灌溉這個幾乎散失於平地經濟社會中的魯凱阿禮。

請留下幾颗種子讓原鄉開出美麗花朵吧。

這樣規模的水災現象不是山居小民就能造成的。

980922-alilukai1562683877-3.jpg

寧境自然的寫意生活,我們更知道「生存機會是建立在自然保育裡」。

image

小面積種點菜,自給自足。

image

30年的休耕,部落裡百分之95的農耕地早已變成次森林。

image

(本文轉載自「sumuku ‘s Blog」,更多魯凱阿禮的訊息,請移駕閱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