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溝仔尾與我

在96年冬的某一天,聽到溝仔尾快被拆除,情不自禁的難過起來,有天晚上獨自拿著相機來到溝仔尾,緩慢行走每一座這短短的石橋,佇足凝望橋下的濁水、橋墩的字、看著橋,幾家店照常營業招牌依舊打燈,客人依舊上門…

四條線的延伸

南京、自由、成功、福建這兩條平行和垂直線,框出我的成長年代,然,這四條線的延伸,穿過圖形隱約要我拾起原鄉的那條記憶之線,重回這圖形內追思早已深藏的所有故鄉的事物;

然,經過多年以後,停駐腳步於橋面上聞著油膩酸酸的臭味,頓悟圖形存在的原來目的,豁然其平行、垂直、或延伸所蘊含的意義,竟是讓我在重回故鄉後,不致迷路的那幾條無形的線條。

image001image003

南京十自由十成功十福建

980930-gouzaiwei3ima-225.jpgimage007

溝仔尾的古早事

在96年冬的某一天,聽到溝仔尾快被拆除,情不自禁的難過起來,有天晚上獨自拿著相機來到溝仔尾,緩慢行走每一座這短短的石橋,佇足凝望橋下的濁水、橋墩的字、看著橋,幾家店照常營業招牌依舊打燈,客人依舊上門為孩子訂做製服:花女、花中、花工、花農、海星中學、花商…各校制服的字樣(這些招牌從我小時就已掛在那兒);

訂做西裝的店,可說是早期年代富家人、或公務員最少需有一套西裝而需要光顧的店,製作師傅都會在招牌上標明本身的手工來自上海或福州…等。暗夜燈照,店家門口已有客人排隊等著,一碗碗熱呼呼的鹹湯圓(這家在溝上亦是老字號囉!)

image011
image013
96年1月19日晚9:10老字號的蔡家湯圓

那一夜溝仔尾每家店面的招牌,閃爍著最耀眼的霓虹燈,自由街的巷弄裡依舊作息!兩旁店家吆喝著「人客,進來坐,賣吃蝦米?」

image015

微燈閃著老字號的蔡家湯圓之夜,老顧客照常上門,彼此話家常,「人生半百囉!生活歷練的讓人可以平心看待。畢竟,年輕時代在這條溝仔尾上,亦努力付出負起養家活口的責任,如今,兒女也已在外鄉生活,獨留兩老和一隻貓就隨緣吧!」

老顧客提拆除事,但兩老依舊笑臉做生意,貓依舊窩在牆邊,沒說什麼!可是,當我拍下這最後鏡頭時,似乎敏感到他們心中的那股失落和遺憾!

想:天真童年、狂妄年少時光、勇敢青春年代、為家努力的中年,全在這方寸之店安然渡過多少晨昏,經過幾番輪轉,才能平安成就所扮演的每一種角色,所有的歡樂、辛苦全都在這條溝上發生和落慕。

整條溝底從未乾淨過,油膩、髒污的廚餘,也永遠是這兒的特色,然而當年的我們一點都不以為意,依舊以它為生活的軸心,奔跑於此的影像永藏記盒裡。

image017
那一夜閃亮的溝仔尾

溝上二、三事~點滴在心頭

其實,心藏著許許多多的感觸,這兒是我曾經擁有過最多回憶的地方,每次肚子餓,媽媽總是帶著我們往這兒吃宵夜,壽司店的味噌湯更是媽媽的最愛,一直到現在,這家老字號的壽司店照樣屹立著;每當自己走到這家店門口,自然憶起母親喝味噌湯那唯一稍稍奢侈的影像,再看看,多年以來一間間溝上店家的老板,依然露出一致性誠懇、純樸的笑容,招呼在這溝上來去的人。

國小或中學同學,也總是相約在這兒的那家冰果店打牙祭、聊些少女青春的秘密,要不就是暢談理想、抱負、再不就是夢想嫁個好郎君…(哈哈…)。記得有一回夜晚十點多,還躡手躡腳的打開家裡那道木門,溜出去和同學繼續未聊完的「純情青春夢」呢!

在那個年代,深夜十二點還在外蹓噠,若被父母抓到,那可嚴重了!一定會被罵的狗血淋頭、還得聽一整夜的訓話;所以,那是我僅有的一次,幸運的是我的「輕功」了得,沒被發現(其實那個少女不懷春呢!)!但,再也不敢挑戰家規。畢竟生於傳統年代的我,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模式,還是選則「乖乖的牌子」吧!

每當看到家庭經濟好點的同學,常在溝上製服店訂做製服,甚至時髦點的女同學更是在這兒訂做一條AB褲、白襯衫…一等到放學她們就躲進廁所,從書包裡拿出來換上,然後,大聲嘻哈的,從我們這些窮學生面前走過,真是羨慕死她們了,更佩服她們的大膽。每次心中都說,下回自己也要來這兒訂做一件AB褲(這個願望始終只是個願望…)

特殊情感的味道~溝裡臭臭的氣味

溝裡的臭水氣味,早已是這裡別具特殊情感的味道了,永遠也驅不走居住在這的人,更甭想驅走像我這樣從異鄉回來的遊子。

那夜的我,靜靜的走在這條溝仔上,短短的幾公尺,竟讓我的回憶又添加了另一番愁緒和糾纏,隱隱牽動這條根,在生命成長中它一直保護著我;不論,我的平行或垂直線怎麼延伸,腳步是快速或緩慢在不同速率的移動間,那漸去漸遠的記憶,總會在這條溝上短暫停留之際,一片片去組合我的出生、童年、少女、青春,種種…過往雲煙囉!

image019
橫在溝上的老橋

今非昔比

情何以堪哪!一條與人無爭的溝,自古至今,默默陪伴來到花蓮一步一腳印打拼的上海人、福州人、閩南人、還有在地的原住民,走過多少風風雨雨,誰知?現在溝上,鐵皮店面在怪手下早已束手就擒,無力抵檔,吶喊再吶喊!已無法動搖那些政治人鋼鐵的心。

「自由街,已名存實亡」,兩旁圍起柵欄、幾家店面落寞卻堅持,溝底水照流,卻沒有了往昔熱情竄流濃濃的古早味,拆除的是純樸、真誠、簡單的言語和文化;地景、歷史的消逝,最是讓在地人傷心和不捨!因為,那是代代傳承最珍貴的生命故事,那是這兒的每一個人努力付出,與多少歲月共處後所存留的酸甜苦辣的滋味啊!

但,這兒的人有著幸運,是天依然愛著這裡,看看湛藍的色彩佈滿溝上天空,好像在告訴這兒的人,過去就讓它過去吧,抬起頭看看天,繼續向前走!

image021

溝仔尾今昔之別。

image023

在〈花蓮溝仔尾與我〉中有 2 則留言

  1. 謝謝你!我也還在搜尋~~或會再去找溝旁老人家問問

    我會從花蓮鄉誌上先去查

    很感謝你的提醒(1抱歉!現才回覆你!
    祝聖誕快樂)

  2. 去溝仔尾時,特別注意到那座老橋,
    但是上面的字跡看不清楚,
    有沒有關於老橋的故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