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安全評估說明(2)牡丹高市

原民會自9月28日起展開巡迴部落的「安全評估說明會」,第2場來到屏東排灣族的牡丹鄉高市村,同時間牡丹鄉另有一場討論在「中間路」,將有另外文章整理。部落目前概況為,居民都希望遷村,遷村地點希望回到舊部落…

 前言:

原民會自9月28日起展開巡迴部落的「安全評估說明會」,第2場來到屏東排灣族的牡丹鄉高市村,同時間牡丹鄉另有一場討論在「中間路」,將有另外文章整理。

部落目前概況為:

(1)居民都希望遷村

(2)遷村地點希望回到舊部落,

(3)希望遷過去後,要有族人文化特色

(4)過去中科院侵佔部落土地,加上原住民保留區土地多半陡峭,希望政府檢討原民地的現況。

981002-shuomudan-250.jpg高士說明會

高市說明會2009.09.30

莫拉克颱風災後部落原居地安全評估說明會【牡丹鄉高士村】

時間:民國九十八年九月三十日星期三下午兩點整

地點:牡丹鄉高士村集會場

與會官員、學者:原民會孫主委、營建署建設處張科長、屏東縣原民處曾處長、黃明哲技師、牡丹鄉鄉長。

與會村民約一百人

記錄:Laucu(安君毅)

主持人孫主委:

這次來的目的是徵詢大家遷村的意願,政府會以大家的意願為主。

黃明哲技師:

「箱函」集合村莊上游的兩條溪水,而「箱涵」的設施需要再做補強,功能性需要重新評估。箱涵容易受土石堵塞,假如堵塞,水就排不出去或是水量太大「箱涵」會無法容納。所以目前高士村六、七鄰的狀況是評估「不安全」的,現在評估雖然要遷村,但也要現居地狀況的惡化,作補強的工作。

第六鄰鄰長:

八八水災到現在,以有九成的居民決議要遷村到舊部落。

第七鄰鄰長:

我們的居住地在兩三年前就發生災害,經過補救後情況仍然還很嚴重,晚上睡覺還會聽到房屋地底下水流的聲音,希望趕快遷村。

村民:

災害就像是不定時炸彈,希望趕快遷到安全的地方。

村長:

1、9月25號以後,第6、第7鄰已經決議100%遷村。

2、9月18號~29號做了全村的調查,235件願意遷村,16件不願意遷村,不願意的理由是房貸還未付清。

3、遷村後,現居地的房子如何處置?

4、房屋鑑定為全倒、或是被鑑定不可居住,那房貸怎麼辦?

5、假如一戶裡有實際上有好多戶還未分戶,遷到新地是否可以分到永久屋?

6、6、7鄰要搬遷過去的房屋到底甚麼時候要開工、甚麼時候可以完成?現在居民並不想住在收容所,但是又不敢回到原來的房子住,希望不管是中繼屋還是永久屋請趕快興建!

7、除了6、7鄰搬遷過去外,也要能預留空地,做為其他鄰搬遷過去後之用。

8、目前舊部落的水、電都已通了。

發展協會理事長:

5、8、9鄰位於箱涵的入口,假如上游溪水坍方一定會有安全上的顧慮,所以也必須納入遷村計畫裡。

鄉長:

目前公所已有規劃近、中、遠程的遷村計畫將高士村遷往舊部落。

孫主委:只要遷居地營建署評估報告出來是安全了,就可以開始做遷村的動作。永久屋跟慈善團體配合是不需要居民出錢蓋的。舊部落為原住民保留地,只要居住超過五年以上就可以取得土地所有權。受災害區域的的重建可以化作之後部落的文化資產。

曾處長:舊部落已經評估可以做為遷居地,電通了,路也通了,也會預留公共空間場地。政府不會因6、7鄰的遷過去,就會放棄原居地,仍然會對原居地做補強。目前縣府的「意願書」已經做好了,大家簽完之後,就會以此作為依據趕緊做遷村的動作。

營建署張課長:

1、政府不會強迫徵收原居民的土地,一定會經過村民的同意

2、原居地的房貸,不管是土地、房屋的毀損或滅失,政府有相關減免、補償的規定。

3、分配永久屋的資格,是以八八風災前的戶籍資料為主。

4、如何認定取得永久屋的資格:(1)房屋毀損戶(2)在危險區域需遷村(3)遷居戶以及因興建重建住宅被拆遷戶。核定之後縣府會核發「證明書」,簽訂「意願書」之後,慈善團體就會開始蓋房子。

村民:

孫主委是「文化人」,希望重建或是遷村要都兼顧到原住民的文化。目前高士部落相當缺乏文化的特質,排灣傳統文化的特質:分享、分勞、分憂的特質都沒有了,政府要將我們遷到新的地方,一定要好好規劃我們的社區,變成一個觀光的聖地,有太陽能、有自己的產業,讓我們可以自給自足。

村民:

今天我們開這個座談會,希望政府可以很快的把我們的問題解決。民國六十多年的時候,中科院把我們高士辛辛苦苦種的田徵收,所開墾的土地,包括農種物,但是政府並沒有補償我們多少,政府這樣糟蹋我們的尊嚴,我們感到非常的痛心,現在應該要報答我們高士才對。希望政府能夠實際的有一些作為,把我們的問題趕快處理。

鄉長:

中科院的開發把我們高士村的土地侵占,一直到現在都沒有對高士村回饋。

孫主委:

1、文化主體性真的重要,希望趁這次的風災的遷建,我們要找回各部落凝聚的力量,找回自己文化的主體性,這是我們這次遷建很重要的一項工作。過去搬遷只要政府一句話就算,這次我們花很大的力氣到每個部落做說明,最重要的就是我們要參與、決定我們自己未來的命運。

2、關於新的社區的規劃,我們會跟慈善團體要有緊密的合作,要把村民的需求告訴他們,讓他們能夠把我們文化的元素放進規劃裡面。

3、中科院侵占土地的部分,我會再去做了解,也會想辦法去反應。原住民的保留地越來越少了,政府劃為原住民保留地的地方,大都是極為陡峭不適合利用的地方。現在立法委員也在關心如何爭取台糖地或是林務局的地,為原住民爭取更寬廣的地,目前中央山脈的建地已經相當不足了。

結論

孫主委:

1、高士村第六、第七鄰初步評估為不安全部落,經過部落會議的討論定案,今天大家都有集體遷村的意願,有會議的記錄及問卷調查做為做為憑據。

2、有關受災戶的「證明書」、遷村的「意願書」請營建署與屏東縣政府盡速協調辦理。

3、牡丹鄉公所預定遷村的地點,請營建署盡速勘查確定。

4、有關遷村的計畫與設計,請合作的慈善團體協助,並尊重部落化之特色及族人的參與。

5、為提高效率,請鄉公所成立遷村工作小組做為統一的窗口,與縣政府及重建委員會統合作業。

6、第5鄰、第8鄰、第9鄰的需求,包括是否要進行原住地的補強或是也有遷村的意念,政府會一併來考慮,也會像重建委員會提出建議。

7、遷村意願調查雖然有百分之九十以上同意,鄉公所也不要遺忘剩下的居民,該有的補助也要提供。

牡丹鄉長黃明哲技師

(上左)牡丹鄉長 (上右)黃明哲技師2009.09.30

(下左)畫面中由左至右分別為高市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前牡丹鄉長華阿財;黃智慧教授

(下右)結束後發放物資2009.09.30

由左高士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前牡丹鄉長華阿財、黃智慧教授結束放發放物資

(本文與「莫拉克獨立新聞網」)共同刊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