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的溫度裡,踏實漂流 之1

當貧窮背包旅舍開始開張迎客,碩又應徵了一份麵包車司機的工作,開著麵包車跑各地偏遠村落,賣出車上的麵包。「麵包車司機,是我夢想已久的工作,它非常深入、貼近人的生活,它像一把鑽子,可以鑽探我所不知道….

打造窮背包的家

年輕還在學校讀書的時候,什麼也還來不及理解,許多知識和資訊就都從書本裡吞嚥下去,硬生生的,不需要理由。

近兩年前,有一個叫碩的男生,因前一份紀錄後山的電視台工作,他探訪了半個花蓮。結束工作以後,他一個人騎車到東岸,單純地想要到花蓮大港口部落裡找間房子住上一段時間,卻在花蓮七星潭的雜貨店門前,看到一張租屋單子,沿193縣道穿越墓仔埔,右拐進北埔一條窄細的小巷裡,一間平房荒蕪地佇立在那裡等待。

如今,他一人租下這平房,已經一年餘。

當初找了大學同窗好友一同來整理房子,好友正逢考上研究所後的空窗期,好友說:「我只是想住海邊而已。」那時候日子經常是到海邊撿拾漂流木、到路邊尋找廢棄家具,建築系背景的他們要整理房子並不難,碩把地板都上漆了,臥室邊角畫了一個深藍色的尾巴,不知是大翅鯨的還是抹香鯨。自己釘木架、做床板,把空心磚的圍牆都打掉,兩人在上邊蓋了一個像蘭嶼野銀村的涼台。

981009-chufenghua-400.jpg

屋外的涼台

在空蕩蕩的小房子裡敲敲打打許多天,嘗試用25歲的力量改造一個居所,工作時期屋裡屋外總是凌亂不堪。置換身體到另一處陌生所在,住在海邊,學會和環境相親相愛,然後思考應該如何謀生。

「雖然現在住在這裡,我還是覺得自己在旅行。」碩那時是這麼說的。

夏天到了,兩人到一個基金會做海洋鯨豚解說員的培訓,因經濟問題總是省吃儉用;夏天走了,好友也因為研究所開學而離開,碩想把平房當做分享生活的媒介,因位於193縣道上的4.5k處,他叫它「193的4又2分之1」,一個貧窮背包旅舍便成形了。

麵包車像一把鑽子

然則當貧窮背包旅舍開始開張迎客,碩又另應徵了一份麵包車司機的工作,開著麵包車跑各地的偏遠村落,賣出車上的麵包。

「麵包車司機,是我夢想已久的工作,它非常深入、貼近土地上人的生活,它像一把鑽子,可以鑽探我所不知道角落;也像一把刀,剖出一幅幅各行各業的人生百態。」他說。

為了賣到一定的量,碩經常凌晨才拖著疲累的身體回家,睡得晚了,起床沒多久又開始開麵包車,反覆播放著麵包車的歌曲沿街叫賣,不管是檳榔攤、卡啦ok店、賣草仔粿的、或是修理卡車頭的,在不同時段,都成了碩的客人,碩偶爾會賣麵包兼送野薑花。

他說:「野薑花的花期大概三天,就像我的麵包一樣,保鮮期三天,也許花謝時他們又會想要買麵包了。」其實他更確切的目的,是想多分享一些美好事物,就如同花蓮這片土地帶給他的。

文一:開麵包車的路上 (2)

開麵包車的路上

那時候每天都賣到晚上十一點,才緩緩從木瓜溪以南開回市區,這並非努力,而是工作的現實之處:麵包沒賣完,自己還得貼錢。當點完貨騎回海邊的居所時,早已凌晨時分。此時「193的4又2分之1」遇有客人來訪,因為並不容易見到彼此,一切悉聽尊便。

「麵包車像為我在花蓮的生活下了註解,一場夢想世界的現實之旅。」最終碩仍因麵包車業績的壓力而結束了麵包車工作。

喜歡現在的樣子

回到193,因緣際會在就近的漁場打工。漁場就在家門外不到百來公尺的距離,碩說:「我在這裡住了半年多,這時刻才真正認識了漁場。」

海風蕭瑟的時候,屋裡屋外都是冷空氣。夜裡,碩會把門關起來,溫暖包圍簡樸的客廳,貓咪仰躺在枕木上的歇息,昏黃的小燈,襯著花布座墊很好看。屋外海潮聲分明。

「你喜歡,現在的樣子嗎?」我問。

「喜歡啊!」他不假思索。

那一陣子,他經常要在清晨五點就起床,和漁工整理糾結凌亂的定置漁網,看怪手拉起朝陽。日出在太平洋的遠方,漁工們站在大海面前,浪起浪落,等海腳頭一聲令下,推膠筏入海,接應海上作業的船隻,拉下漁獲,推上岸買賣。

碩的工作是拿攝影機紀錄他們,天還沒亮的時候,大家站在大海面前,等待推出膠筏的一瞬。每天每天,海腳頭一個聲音下,幾個人推著膠筏就往海裡衝去。

文一:清晨,東昌定置漁場 (3)

東昌定置漁場的清晨

冬天的海很冷,浪頭打下,穿透防水衣襲上肌膚,褲管總是全溼。膠筏推出去後,有人順勢跳了上去,運載漁獲回來。

碩抱著攝影機追隨他們,紀錄漁場工作尋常的一幕,紀錄平凡。在這裡,從未有人看望海上的日出,之於他們這是必然的背景。土地上的人民,生活是日復一日的必然,辛勞堆積起來,是厚重與踏實。

橙黃色的塑膠箱子被送上岸後,直接就地開賣,碩常順勢去買魚。

「多少錢?」魚放在秤上,碩問漁工。漁工沉默了一下,說:「拿回去吧!」

就因為住在漁場旁,碩擅長處理魚的食材,客人也因此常常能吃到新鮮的魚,這是住海邊的權利。海洋在此,之於年輕的他而言,早脫離了那些美和詩意,每天在漁場內看捕魚宰魚吃魚,用身體勞動去見證大自然適者生存的食物鏈,感受海洋之母生生不息的循環。跌跌撞撞卻腳踏實地參與海岸生活,比起當初在學校裡或在電視台工作時,都更加真實。

(「貧窮的溫度裡,踏實漂流之2,已經寫好了,請點選這裡閱讀)

延伸閱讀─193的4又2分之1 http://coastline193.blogspot.com/

在〈貧窮的溫度裡,踏實漂流 之1〉中有 3 則留言

  1. 好多到了花蓮的旅人最後都成了居民,
    他們比當地住民更愛那塊土地.

    情感細膩豐富
    擅長生活跟記錄

    也有許多想法

    我想~~這是很好的典範呀!

    有夢趁年輕,背包不會太大時,什麼都是可能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