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番麥的故事:自產自銷、自給自足的快樂

在新營市中正路的台電公司大門口馬路旁,擺攤的蔡秀美開始賣起燒玉米,玉米是蔡秀美的丈夫自家種的,談起玉米的來源,神情相當自豪,因為是自產自銷售,品質有保障,在現場煮起來相當好吃,銷量穩定,價格…

在新營市中正路的台電公司大門口馬路旁,擺攤的蔡秀美開始賣起燒玉米,玉米是蔡秀美的丈夫自家種的,談起玉米的來源,神情相當自豪,因為是自產自銷售,品質有保障,在現場煮起來相當好吃,銷量穩定,價格比整分地賣給販仔好一點,但她沒有算出價錢大約數目多少來。

14e9c88d6162-360.jpg
燒蕃麥。

冷冷的天氣來一條燒番麥
冷冷的天氣來一條燒番麥。

女兒夫妻孝順 ,不能少的收攤幫手,趕夜工夥伴

秀美來自學甲鎮,販賣的玉米是丈夫用小貨車運送到安溪寮女兒夫家,並在廟會或是社區辦地方農產品節的銷量大日子進行銷售。星期一到星期五在新營做生意,因為安溪寮離新營不遠,女兒接小朋友下課後,準備好晚餐及家務就來幫忙收攤,若是女婿下班則會直接來幫忙。

為了早上8點開始做生意,晚上需要寄宿女兒夫家中,如不是寄宿回到學甲鎮家中約晚上8點,早上若是外孫無人照顧,秀美就會背著外孫擺攤。

母女情
母女情。

同心協力
同心協力。

一台貨車 南台灣跑透透各廟會場及各社區的農產品節

為了賣玉米,自家貨車星期六與星期日就必須跑到北港,白河辦蓮花節就跑到白河,麻豆辦文旦節就跑到麻豆,哪裡有節日有大量人潮就到哪裡販賣。

為了產值,玉米需要在不同時間栽種,同一塊田(約1至2分面積)分3或4次種植,可一邊採收一邊賣,一方面解決人工不足一方面延長產品供應期。食用的一期的玉米,由栽種到結穗採收約4個月時間,一年約有兩期,飼料玉米每年約在2~3月份間栽種第一期,在9~10月份栽種第二期,11~12月份至隔年1月份是食用玉米的銷量旺季。

透過電話詢問得知,學甲鎮公所農業課陳課長表示,自力耕種販賣的農戶約兩位數字以下。

一台貨車凸南台灣的廟會場及各社區農產品節
自家貨車。

兒子乖巧上進,媽媽放心

蔡秀美談及兒子,則喜形於色,現在在桃園縣服務於軍中,從小到大(現年齡23歲),不管是家中或在外頭買吃的,一定會先餵媽媽一口。

兒子從小就希望從軍,也如願以償在國中畢業考上軍校,秀美只在入學進校時送他進去,兒子告訴秀美,學校有像媽媽照顧的老師不用操心,現在偶而提起小時候對他過分的管教都有些心痛,但兒子告訴他說,他現在自豪在現今社會經濟潮流裡這麼年輕的歲數就能經濟獨立。

(新營社大公民新聞寫作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