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瓦蘭:開始蓋重建示範屋了!

屏東排灣族的達瓦蘭(大社)部落,是莫拉克受災部落中,集體遷村意願最明確的部落之一,遷村地點也最早就就有了屬意地點─瑪家農場。雖然還有很多困難要克服,但是相較於其他部落,達瓦蘭已經邁開了重建的腳步。

前言:

屏東排灣族的達瓦蘭(大社)部落,是莫拉克受災部落中,集體遷村意願最明確的部落之一,遷村地點也最早就就有了屬意地點─瑪家農場。雖然還有很多程序正在進行,也有很多困難要克服,但是相較於其他部落,達瓦蘭已經邁開了重建的腳步。

以下內容由達瓦蘭部落族人,也是三地門鄉的鄉民代表─勒格艾.巴瓦瓦隆口述,與大家分享達瓦蘭目前的情形,文中圖片引用自「達瓦蘭部落格」上的最新進度,也請讀者透過部落格,瞭解最新的重建進度。

遷村重建的進度

達瓦蘭尚未分戶之前的戶數約174戶,2間教會,現在全部社區全部要遷下來,因為先前一戶裡面都幾了好幾個家庭,過年回去都是打地鋪,現在會分戶,預計增加到243戶,讓每一個家庭都是一戶,來進行將來的部落重建。

這次我們部落遷村的意見之所以會那麼一致,是因為已經醞釀了10-20年。十幾年前,部落的人就有意見說要遷村,還是很多老人家說沒有問題,可以繼續住。結果經過這一次風災,當天晚上大家就覺得說通通撤,經過老人家、牧師、村長議決,就說要「全村一起撤」,既然遷村,就堅持到底,大家一起行動。希望政府不要限定太多,我們自主性的形成共識,授只要權給我們就可以了。

我們打算遷到瑪家農場,距離原來的部落不遠的地方。現在土地部分,雖然是已經有初步共識了,但是政府還沒有正式跟台糖講好,所以一戶可以有幾坪,總共劃定幾公頃,是不是由國家徵收,都還不知道。

先前我們為了讓老人家抒解壓力,也想說以後要搬去哪裡,開始整理土地,就先去種地瓜,結果台糖沒有愛心,說要去告我們侵佔。可見土地都還沒有談定。

未來的部落,是由世展會來規劃。目前會在瑪家農場先作三棟示範屋,讓部落的人看看,未來的家會長的什麼樣子,我們也有派人去台東嘉蘭觀摩他們蓋房子的樣子,以後就會蓋自己的房子。

1-ap_F23_20091111023315874

未來重建的示範屋,開始動工了,更多的內容,請點選這裡閱讀。

5-ap_F23_20091119103604385

大家陸續把要重建的材料搬過來處理,請點選這裡閱讀。

4-ap_F23_20091119103924714

原居地的土地使用模式,希望部落自己立公約

政府政策一定沒有定下來,一下說還可以使用,一下說要徵收,部落的人也會慌,我們希望山上的土地還是歸部落,就比照之前使用方式,可以降限使用,至少還是屬於我們自己的,隨時要回去就可以回去。

我們也正在擬「部落公約」,由部落自己認定「特定區域」,自己約束自己,什麼土地可以作什麼,什麼時候可以上山,什麼時候(雨季)不能上山,正在制訂這些辦法。政府如果要徵收,是不合理的,但是我們知道怎樣管理自己,危險地區我們自己會知道。

遷村之前,希望的安置模式。

我們預計從現在開始,到整個房子全都蓋好,可能要一年半的時間,所以也在討論,以後每星期一、三、五要帶老人家回部落工作,下午四點就要把大家帶回來,車子油料,由重建基金支付也不一定,要不然老人家都很無聊,也會慌。

不過這樣長期下去當然不是辦法,這附近汽車旅館都半價,讓年青的夫婦可以使用,因為大家都睡在一起,真是很不方便。

所以打算過一段時間,讓老人家先回部落,明年雨季再出來,年青在外面有工作的話,可以先去租房子,這樣才能過正常的生活。

但是現在政府都沒有發給我們「租屋補助金」,因為他說我們房子沒有毀損,要確認我們是「危險遷村」部落,才可以發租屋補貼,但是明明中央各單位都已經鑑定我們不能住了,連遷居地點也都確定了,還說我們還沒確認,所以不能領,實在很奇怪。

然後老人家回部落後,以後颱風天再出來,營區可不可以住,也是要去談,包含供應午餐的事情,都要去談,我們自己有重建委員會,都已經內部討論好了,但是政府現在跟我們說,動作不能太快,也是很奇怪。

產業重建部分

因為山上土地的關係,我們知道將來不可能用農特產品來作主要的產業項目,以後要用觀光,以。因為我們部落有很多藝術工作者,作雕刻、刺繡,所以重建後的部落,會以藝術工坊的模式進行。雖然山上土地的關係,沒辦法作很多的農特產品,但是我們可以在山上種有機蔬果,以前我們對土地也沒有太多利用,就是種小米、芋頭。

為了觀摩,先前大家一起去台東排灣族的嘉蘭,看那邊蓋房子的情形,請點選這裡更多閱讀。

2-ap_F23_20091117103128874

3-ap_F23_20091117120521281

更多達瓦蘭部落的訊息,請至「大社村─達瓦蘭部落」部落格閱讀。

(本文與莫拉克新聞網共同刊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