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義 (1)

2008年1月,筆者前往日本島根縣大田市石見銀山「旅行」。此地是2007年新入選的世界遺產,也是目前廣受討論的文化景觀案例。這裡雖然已有長達數百年的採礦歷史,最讓我們感動與驚奇的是……

近年來,旅行成了一個異常熱門的跨界研究主題,無論是地理學、人類學、社會學、經濟學、環境學、文化研究、歷史學等,但是,一開始,在自己學門裡頭以旅遊活動或旅遊行為作為研究主題的研究人員,總被其他的資深研究者,認為是不務正業才會選擇這樣一個非嚴肅性的研究課題。

這是因為旅行或旅遊,過去總與休閒遊憩結合在一起,在眾人皆為食衣住行煩惱時,這樣的娛樂活動,基本上是屬於少數特定階層的專屬權利。

不過,伴隨時空環境的變遷,因應人類知識與技術的進步,有越來越多的人類從生死存亡的邊界走了出來,開始有更大的餘力去追求自己的人生,當然,這樣的發展,也讓原本處於競爭優勢的族群,更快速的拉大與其他階層的距離。

因此,當下,我們所思考的旅遊或旅行,能否由原本單純的放鬆、休憩、娛樂、運動等,提升至拓展視野、相互學習、分享經驗與智慧等層次─前者是目前旅遊活動的主要類型,後者卻可讓旅行者重新認識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並經由相互分享與互動學習的過程,讓旅行者與接待者(guests and hosts)都能得到新的收穫與滿足。

2008年1月,筆者前往日本島根縣大田市石見銀山「旅行」。

此地是2007年新入選的世界遺產,也是目前廣受討論的文化景觀案例。這裡雖然已有長達數百年的採礦歷史,但是,最讓我們感動與驚奇的,並不是如何令人讚嘆的礦業景觀[1],而是,在影響當地生計的礦業開採結束後,部分居民決定要留在自己的家鄉繼續生活,同時,也有一些外地人,決定來到這個與日本關東完全不同的關西地區,積極經營或重新開展屬於自己的人生[2]

相較於臺灣與中國的一些著名老街或古鎮所充斥的濃濃商業氣息,在這裡,你所感受到的是一種很溫馨的生活況味。最讓我們感動與興奮的,不是精緻豪華的辦公廳舍、民宅或神社,或者如何神奇壯麗的自然奇景,而是一片片當地人手工生產的餅乾,以及一張張與靦腆羞澀店主所拍攝的合影照片。

除了帶回這些影像、美食與家人及朋友分享,更重要的是,我們也帶回來一種穩定、安心的生活態度。當前全世界正籠罩於現代性的「進步」思維魔咒當中,不理會可持續課題的殘暴、赤裸的國家治理方針或企業經營理念,已讓全球人類陷入一種似乎無法挽回的巨大災難。

未來是不是有機會透過虛擬的網路、電視,以及真實性的移地活動與人群接觸,讓來自不同地方的世界公民,重新發現原本不曾或沒有機會認識的共同存在,並藉此想想是不是能有一個更好的彼此對待方式,進而創造一個沒有環境(或經濟、政治)災難的嶄新國度。

clip_image002

島根縣大田市大森町原本是礦業的行政中心,現在則是舒適生活的好地方


[1] 有關礦業的歷史與技術,正由專家持續研究中,因此,許多問題仍然是無法解答的問號,開放參觀的遺址場域也相當有限。[2] 請參考〈石見銀山和生活產業〉,《故鄉魅力俱樂部:日本十七個社區營造故事》,西村幸夫,臺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4.11.10(初版11刷):242-26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