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角逐新世界七大奇景,臺灣準備好了嗎?

「新世界七大奇景」票選活動是於2007年由一個在瑞士創立的非營利組織-新七大奇景基金會所發起的。自然景觀的部份包含了山峰、島嶼、湖泊、森林、洞穴、地景及海景等7大類,臺灣玉山目前正在角逐山峰類的名額。

新世界七大奇景(New 7 Wonders of Nature)票選活動是於2007年由一個在瑞士創立的非營利組織-新七大奇景基金會(New 7 Wonders Foundation)所發起的。自然景觀的部份包含了山峰、島嶼、湖泊森林洞穴、地景及景等7大類,臺灣玉山目前正在角逐山峰類的名額[1]

新七大奇景票選活動背景

新七大奇景基金會的前身是新開放世界公司(New Open World Corporation)。瑞裔加籍的攝影家、作家及冒險家柏納.韋柏(Bernard Weber)為了維護世界上的人文及自然資產,並促使全世界民眾珍惜其多樣性,於2001年成立新七大奇景基金會,在韋柏的主導下,分於1999年及2007年在網路上啟動著名的新世界七大奇蹟(New 7 Wonders of the World)與新世界七大奇景等2項全球性的票選活動[2]

980109sguiihyushan-420.jpg
玉山北壁景色,擷取自玉山官網

灣票選活動之推動情形

票選新世界七大奇景是一項國際大事,玉山有榮幸入圍成為票選選項之一,除了是臺灣的驕傲外,更是宣傳臺灣的好機會。為了讓國人認識並支持此活動,政府透過許多方式來推廣,廣置羅馬旗、印製文宣品、海報、製作宣傳背心、生態影片及媒體宣傳,玉山國家公園的官網也有投票辦法的說明,並呼籲各層級學校單位配合宣傳[3]

此外,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也透過許多活動,增加民眾參與度,像是「2009年發現玉山攝影比賽」、「玉山加油!臺灣加油!票選活動之有獎徵答」、「玉山之歌創作比賽」、「玉山宣傳大使選拔」等等,並設立部落格拓展宣傳管道,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此訊息而上網投票。

玉山大使選拔出來後,任期為3個月,必須協助行銷規劃及網路宣傳,並配合各縣市大型活動的造勢活動等,其中以單車環島最具話題性。

玉山在票選中的情形與排名

新世界七大奇景票選活動從2007年開始,景點包括7大類型,玉山為261個自然景點之一,是臺灣唯一入圍的候選景點。在各類型的景點中由全世界公民投票選出11組,這77名入選景點將進入專家審查階段後,再選出7大類型的前3名。

玉山於2009年3月進入第2階段票選,至2009年7月7日截止,玉山持續維持16周山岳類的第1名。此77個票選景點,由曾擔任聯合國教科文組職總幹事的費德里柯.馬約爾((Federico Mayor)帶領專家評估景點獨特之美、7大類之多元性與分配性、生態多樣性、歷史遺產意義,以及對於人類包含原住民族的關係、地理位置等5個因素。

2009年7月21日公布最後28個候選名單,玉山無負國人期望,入選為28強,新七大奇景基金會將以2年的時間(至2011年)由民眾以網路、電話和手機簡訊選出新世界七大奇景。此項活動除證明玉山之生態獨特性與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也達到宣傳的效果。

相關宣傳策略應朝向短、中、長期作全方面規劃

本小組針對以上各項宣傳策略,進行初步研究與評估,主要分為短、中、長程等3個階段:

(1)短程階段應以宣傳手法增加能見度及關注度:

玉山國家公園之宣傳網站內容太過簡陋,無法創造關注性,與其他相關活動之連結度也顯得過於薄弱,另外票選新世界七大奇景為國際性活動,參與投票對象包括全世界所有民眾,因此,主題網站內容應加強多國語言資訊,也應針對玉山的精神價值與重點特色進行宣傳。

此外,宣傳活動應加強媒體露出,並提高活動之實際執行率,以能達到宣傳效益,舉例而言,若能善用7位玉山宣傳大使的校園資源,在年輕、學生族群中廣為宣傳,相信將能有效拓展各族群的傳播擴散力。

(2)中程階段則可聚焦於整體企劃活動:

建議鎖定玉山的精神價值,採取故事性行銷,並以國際旅遊市場作為宣傳重點,針對國外觀光客企劃相關行程及活動,不但可以創造話題性,若能與近年臺灣舉辦之大型國際賽事與活動相互結合,更可有效提高關注度與吸引力。

(3)遠程階段希望能夠著重於國人對於自身文化認同及向心力:

這樣一個與自身文化息息相關的活動,除卻政府從上到下的宣傳策略外,更希望能夠由底層民眾發自內心的認同感開始啟動,由下至上逐步擴大,相信這項別開生面的國際票選活動,將能於國內外創造更多的意義與價值。

[1]參考新七大奇景協會官方網站資料,網址:http://www.new7wonders.com/。

[2]同註腳1。

[3]參考內政部營建署全球資訊網之玉山票選世界新七大奇景計畫,網址:http://www.cpami.gov.tw/web/filemgr/dept/other/dept11.pdf

(本文為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文化產業學系98年度第1學期文化政策課程之世界遺產工作坊的分組書面報告,經老師推薦與作者同意後刊登於此,小組成員包括呂昕潔、張雅雯、許雅婷、周振瑜、林香芸、劉韋伶、陳羿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