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更積極的愛地球 台南社大[海廢監測] 行動教案分享

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簡單的說就是持續的去海邊撿垃圾,只是我們多了一個動作,將這些垃圾依使用來源做分類統計,經由長期紀錄,就可以發現一些問題,並尋求解決的方法。我們想要知道垃圾從哪裡來?是海上還是陸地?

編按:

台南社大參與「海灘廢棄物監測行動」,在行動中做教育的模式與經驗,十分引人注目。繼昨日刊出「100公尺的海岸,5873個塑膠袋」之後,今日刊出台南社大進行這項行動的分享與推廣教案,提供與教育或環境相關單位工作者,一起加入海灘廢棄物監測行動。

990101heratqixig-400.jpg
我們可以更積極的愛地球─花蓮搶救七星潭的行動藝術

讓大家知道環境的現況

一、記憶中的海洋

印象中海是藍色的,隨著波動有著白色的浪花,我們喜歡來到海邊光著腳在沙灘上奔跑,或是衝入海中撲向白色的浪花中,有時會循著螃蟹的足跡走,看看他到底要去哪裡?或是坐在沙灘上,在貝殼堆中尋找自己的最愛,或是望著遠方起伏的海面,期待會看到浮出水面的海豚,很多人會下水去游泳和玩水,也有不少人來這裡釣魚,傍晚的時候喜歡來到海邊看著夕陽晚霞,吹著海風給自己一點的寧靜,甚至幻想著明信片上國外的風景,有很多的風帆出現在水面上,沙灘上還會有很多的野生動物。

隨著年齡漸長,生活形態的轉變,不知不覺很少再到海岸邊,偶而去也只是在堤岸上,遠遠的看著海,我卻很少再下去沙灘,海~看起來還是那麼美好,你記憶中的海洋是怎樣?我們有多久沒有去海邊走走了?

二、來自國外的消息

關鍵字搜尋、網路資料搜尋、國外資料參考

有兩篇國外的報導,讓我印象深刻,心裡想真的嗎?

第一篇報導是海洋學研究船Alguita號的紀錄報導,他們在太平洋上發現來自世界各國超過三億噸的垃圾,已經形成巨大的垃圾流。

Alguita號的網站上記載的:我們找到看起來看起來像水母的塑膠袋和像塑膠袋的水母,區別這兩個變得越來越困難。

http://ship2shore.blogspot.com/2008/02/visualizing-quantity-of-plastic.html

第二篇報導是蕾貝卡.霍斯金(Rebecca Hosking)女士在太平洋上中途島環礁(Midway Atoll)海邊的一場哭泣。

她被滿目的死亡景象嚇壞了,成千上萬的死信天翁曝曬在艷陽下,從牠們爆裂的肚子裡,她看到殺死牠們的塑膠品:打火機、原子筆、玩具、刀叉、高夫爾球和牙刷。她試著搶救一隻小信天翁,沒想到牠卻狠狠啄了她的手臂,不久後便死在她懷中。她手臂上小疤痕至今仍在,「我當場崩潰痛哭,因為我知道牠為何如此。」她說:「那一天,我永遠無法忘記。」

http://www.messageinthewaves.com/xtras.php?clip=areeat.flv&preview=4&start=true (歐洲禁塑女鬥士 再挑戰淨灘 中國時報 2008.05.09)

真的是這樣嗎?來走一趟我們的海岸,認真看看海洋的現況,是像我們記憶中的樣子,還是已經完全變了樣?!

學習工作的方法

三、天使來叩門~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幾年前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開始參與國際淨灘活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 ICC),由黑潮負責台灣對外的窗口,試圖瞭解垃圾隨洋流漂流到世界的情形。2004年夏天,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的泰迪來找我們,問我們要不要一起來參加?其實當時我們並不懂什麼是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怎麼做?人在哪?都不知道,所以呢就沒有任何的行動,其間我們也請教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他們在旗津海邊已經做了兩年,有很多的經驗。

很快的一年過去了,2005年夏天,泰迪又再打電話來問我們考慮的怎麼樣?這次當然就不好意思了,於是答應參加,但心裡頭還是有一個疑問,參與的人在哪裡?好多事要做,怎麼辦?一個星期後泰迪就從花蓮騎著機車來到了台南,真是令人感動啊!

我們經過討論,決定工作的方法,並現勘了台南市的二仁溪出海口、黃金海岸、鹽水溪出海口三處海灘,黃金海岸常有團體在淨灘所以就不考慮了,鹽水溪和二仁溪性質類似,後來我們選定二仁溪出海口,因為二仁溪太有名了,大家會比較知道,同時我們也想知道河流到底會帶來怎樣的垃圾?於是我們2005年10月先進行了室內的培訓,讓大家瞭解參與的方法、注意事項、國際間的做法及目的,行動於是展開。

四、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是什麼?

當我們來到海邊時都會有一個共同的感受,就是好多好多的垃圾,但是到底是什麼垃圾?又是從哪裡來?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大家有否想過?

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簡單的說就是持續的去海邊撿垃圾,只是我們多了一個動作,將這些垃圾依使用來源做分類統計,經由長期的紀錄,就可以發現一些問題,並尋求解決的方法。

我們想要知道垃圾從哪裡來?是海上來的?還是陸地上來的?是怎樣的行為產生的?如果找到來源,那是否可以制訂更好的辦法以解決問題?讓後段處理容易?如果後段處理做不好,那是否回到源頭去限制使用?或不要用?再不行就更改材質,換成會自然分解的材料。

五、跨出第一步(令人難忘的第一次)

2005年10月進行了室內培訓後,開始了第一次的監測活動,當大家來到海岸邊,只能用「不知如何是好」來形容,哪有什麼沙灘可言!因為沙灘上盡是垃圾!印象很深的是保麗龍、飲料杯、飲料玻璃瓶、藥用玻璃瓶(醫療廢棄物)等等,撿都撿不完,保麗龍粉碎的小球滿地都是,最後大家拿木片用刮的,好不容易才清出一片長約50公尺的沙灘,大家就沒有力氣了。

第一次活動我們發動很多人來參加,大家驚訝於海灘的現況,但到了第二次就只剩下環境志工10多人來,大概是第一次大家都怕到了。

學習人與人的相處

六、志工的參與

慢慢的我們有越來越多的志工固定來參與,也有很多志工是有空就會來,我們核心的成員也成立海廢社團,藉由社團讓大家有更多的向心力,同時也透過部落格累積及分享資料。我們將每個月活動的時間固定下來(例如每月第三週週日下午),讓其變成常態活動,讓大家覺得每個月一次,一次三小時,我們都可以為地球做點事。

我們的成員有家庭主婦、老師、糕餅師傅、小企業老闆娘、設計師、上班族、學生、小朋友等,大家都很熱心。時間久了,慢慢的會有一些團體不定時加進來參與,有的老師會帶著學生一起來,有的是公司同事一群人,也有許多家庭相邀一起來的,參與的人有越來越多了,令人欣慰。

一、讓大家知道環境的現況

二、讓大家知道嚴重性

三、學習工作做的方法

四、學習記錄、描述、表達的能力。

五、讓大家知道國際上的情形與做法

六、導引大家參與解決的方法

七、分享

讓大家知道嚴重性

七、令人難忘的現況:

2009年4月志工們戴上手套一步步走向沙灘,來到水岸邊放眼望去是一堆堆蚵架的竹子和成千上萬的保力龍塊及碎削,隨著海水拍打,形成一條望不到盡頭的白色水線。保麗龍是由聚苯乙烯(Polystyrene , PS)發泡製成,在自然界中不易分解,一塊保力龍在風化後,會形成數不盡的小塊或保力龍球,怎麼清也清不乾淨,風一吹在沙灘上跑或在水上漂,極易被生物誤食致死,也會造成景觀上的一大災難。

保力龍一直是環境中極大的殺手,回收機制上做到得極有限,只有少數包裝用的保力龍,漁業用的保力龍塊或是保力龍飲料杯,大部分則進入環境中,並粉碎成無數的小塊或保力龍球,既然回收機制無法解決環境的問題,政府就應該禁止這種材料的使用,從源頭改進是國際上普遍的做法。

2009年8月莫拉克颱風強大的風勢雨勢,將陸地上大量的東西沖入海洋,也從海洋帶來大量的海飄垃圾。大水退去後,垃圾、動物屍體擱淺在河口沙灘,小到青蛙、烏龜,大到豬隻、乳牛,什麼都有。

風平浪靜後,第一波海飄垃圾沖上沙灘,放眼望去都是塑膠製品,少數的玻璃瓶及其它物件。我們在200公尺的沙灘中,就撿了9622個塑膠袋,塑膠用品528件,喝完即丟的飲料容器(塑膠類含吸管)1256件,塑膠材質的物件幾乎佔滿了沙灘,約佔垃圾總量的97%左右,因為塑膠製品只會碎裂並不會分解,因此進入環境中常隨著下雨、大水就沖刷進了海洋,長期在海上漂流、累積,數量之多已引起國際的重視。

從安平港南邊沙灘算起至二仁溪出海口的海岸線長約5.5公里,也就是說這一段沙灘上就有超過25萬個塑膠袋海飄上岸。

如果在沙灘上水線邊蹲下來,處處可見彩色的小微粒,仔細看全是塑膠碎裂後的顆粒,這些都是在海洋上漂流很久碎裂形成的產物,大的直接造成生物誤食或纏勒致死,小的可以小到像浮游生物,一樣造成小生物誤食死亡,嚴重到會造成食物鏈的斷裂瓦解,塑膠製品還會溶出化學物質變成環境賀爾蒙,直接影響生物的生殖系統,日後的災難似乎已漸漸浮現。

學習記錄、描述、表達的能力

八、記錄的意義

經常會有人問我,垃圾撿起來裝袋就好了,為什麼還要算?那麼麻煩做什麼?我總是說這樣才知道什麼垃圾有多少,才可以突顯出問題的嚴重。

每個月一次的來到沙灘上,讓我們發現不同的季節會出現不同的垃圾,有時候會出現大量的塑膠袋,塑膠袋全都是風化後的碎片,是從海上飄過來的,有時候會出現大量的蚵架,之後就會出現大量的保麗龍,如果是大雨過後,飲料相關如塑膠杯、保麗龍杯就會特別多,另外如飲料玻璃瓶,則全年無休都很多,而且都是提神飲料;

2008年夏天,接連的幾個颱風,沙灘上出現大量的海飄垃圾,有長滿貝類的大酒瓶,有很多如頭皮削般的塑膠袋碎片,有數不盡的塑膠微粒,都是在海上漂流很久粉碎後的塑膠製品。

我們從每次撿的垃圾種類、數量做名次排列,從中看到了一些值得大家注意的現象:

1、河流會將陸地上大量的垃圾帶到海洋,尤其大雨過後特別明顯。

2、河口的垃圾很多樣,以生活用品居多,喝完即丟的飲料容器是垃圾的最大宗,包括保力龍杯,塑膠飲料杯,塑膠飲料罐及飲料玻璃瓶。飲料玻璃瓶數量一直都很多,且都是提神飲料如保力達B及蠻牛等,環保署的相關回收機制或限制使用應該要強制執行。

3、保麗龍一直是二仁溪這裡數量最多的垃圾,大都是漁業用的,尤其是蚵架,當蚵收成蚵架棄養後,海邊的保麗龍就急速增加,臺南市淺海牡蠣養殖管理自治條例自2008年公告實施,我們應支持、督促政府強力執行,若執行良好將可大量減少保麗龍的污染問題。保力龍是一般應回收的廢棄物,但實際上回收機制做的不好,保力龍飲料杯更是氾濫。海岸線即將被保力龍淹沒,海洋垃圾將會是海洋台灣走向國際的第一步。

4、前半年撿到的醫療廢棄物數量很多,藥用玻璃瓶、注射針筒非常多,現在已經較少,但一直都有。

5、另外我們發現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就是我們在撿垃圾的沙灘不見了!幾百公尺及一兩公尺高的沙丘全沒了~是全球暖化造成氣候異常?或是安平港及興達港的凸堤效應?我們不知道,但海流變了,地貌變了,沙灘消失了,才短短兩年,志工們就感慨的說變化也太大了吧!

導引大家參與解決的方法

九、尋求解決的方法

從事海灘廢棄物監測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發現問題,試著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

我們試著就現況提出一些案例和大家做分享:

現況一:河流會將陸地上大量的垃圾帶到海洋,尤其大雨過後特別明顯。應急處理怎麼辦?

因為來源確定,都是河流帶下來,時間點都在大雨過後,因此環保署只要在大雨來前在河流上拉起一條攔污索,大雨後再去將垃圾收集上岸,這樣可以解決大部份的垃圾問題,不用大雨後再花大批人力去淨灘,而且還清不乾淨。

現況二:漁業用保麗龍一直是數量最多的垃圾,大都是蚵架用的。

大塊保力龍體積大都在40×40×90公分,撿起來只是一個動作,但是未經處理就會開始風化,由大塊變小塊,小塊變更小,最後變成數不盡的保力龍小球,卡在消波塊,石頭縫,任何一個可以卡住的地方,變成要數百或數千個動作還不一定清的完,所以如果在其風化前就回收處理,很容易就可以解決保力龍污染的問題。

臺南市定有淺海牡蠣養殖管理自治條例,若依辦法蚵架棄養後需拖回上岸至指定點由環保局統一處理,今年開始實施,若執行成效良好保力龍問題將可以解決,如果執行效果不好,那可能就需要更強硬的手法限制保力龍的使用,改成大家都願意回收使用的塑膠浮球,才可以解決問題。

現況三:喝完即丟的飲料容器是垃圾的最大宗。

包括保力龍杯,塑膠杯,塑膠罐及玻璃瓶,還包括吸管、瓶蓋等。會有這麼大量的垃圾突顯出這些喝完即丟的飲料容器回收機制上是出了很大的問題,飲料塑膠罐還有人會撿回收,但是保力龍杯、塑膠杯就真是氾濫成災到處都是,回收機制上大家也不愛,但這兩種飲料杯如果一下子要大家都不要用,似乎是不可能的事,

所以我們就從較不好處理的保力龍杯談起,因為其體積大又容易破碎,更讓人不想回收,後段處理問題較大,目前環保署所規範限制使用的是很少使用保力龍杯有桌椅的店家,但卻沒有規範使用最大量的路邊茶飲店,這是非常諷斥不合理的,所以我們該要求環保署該嚴格禁止保力龍杯的使用,以減緩環境的壓力。

飲料玻璃瓶數量一直都很多,且都是提神飲料如保力達B及蠻牛等,因為都是咖啡色,回收業者根本不要,環保署的相關回收機制或限制使用應該認真檢討或要強制執行。

參與=學習

十、你可以帶著大家來做:

海灘廢棄物監測的工作法
1、尋找伙伴:確定領隊及隊員,建立通訊及聯絡人。

2、確定地點及範圍。

3、操作的時間,可以定每月第幾週的週六或日(常態化)。

4、集合地點:選擇一個大家較熟知的地點,讓新參加的伙伴找的到大家。

5、交通共乘,節能省碳咩。

6、大家都拿袋子,地毯式掃過清乾淨,全部裝袋,找一個集合點再倒出來算,如果是只撿保力龍或玻璃瓶的人,就可以邊檢邊算,集合後直接登記即可,不用再倒出來。

7、倒出來後每個人挑一樣東西算,再回報給統計者登記。

8、最後將垃圾全部裝袋拿到路邊,通知環保局來載走。

注意事項:安全問題

1、不下水(除非是水中的活動)。

2、穿包腳的鞋子或雨鞋、戴棉布手套。

3、個人防曬衣物或用品及飲用水。

4、不要讓自己有外傷,若有傷口,有發炎紅腫,請儘速至教學醫院就醫。

公共準備的東西

1、洗手的水及洗手乳,離開前大家一定要用肥皂洗手。

2、大型垃圾袋,回收再用的袋子更好。

3、統計表及筆,最好能襯一塊墊板比較好寫。

4、醫藥用品,備用的。

十一、 期待您的參與:

你可以輕鬆愛地球
1、減少使用一次性的產品(如喝完即丟的飲料容器)

2、東西用了再用。

3、做好資源回收。

4、減少垃圾的產生。

5、推動後段處理容易、安全的物品。

你可以更積極的愛地球
1、參與各種環境志工。
2、廣為宣傳各地環境的現況。
3、遊說官員民意代表修法改進。

附件一: 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計畫表格(請點選這裡下載)

附件二:參考資料

一、海洋學研究船Alguita號的網站

http://ship2shore.blogspot.com/2008/02/visualizing-quantity-of-plastic.html

影片介紹

http://www.alguita.com/movs/pelagic_plastic_mov.html

二、國際淨灘活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 ICC)

http://www.oceanconservancy.org/site/PageServer?pagename=press_icc

三、信天翁之死
http://www.messageinthewaves.com/xtras.php?clip=areeat.flv&preview=4&start=true

四、居家環境地理資訊系統  ( 資料好用 )
http://edb.epa.gov.tw/living/frame.asp
五、環保署環境資料庫 http://edb.epa.gov.tw/
六、台南市建物門牌查詢系統  ( 地形圖最細 )
http://210.69.40.37/def/default.asp
七、Google Maps  衛星圖 及Google 地球 ( 衛星圖最細 )
http://maps.google.com/

八、中央氣象局全球資訊網 http://www.cwb.gov.tw/
九、Google 產品
http://www.google.com.tw/intl/zh-TW/options/
十、環保報案專線 0800066666

附件三:2005年~2008年的統計表(請點選這裡下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