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寮有應公廟─朝柏宮傳奇故事

在台南縣後壁鄉菁寮村往白沙屯方向的大馬路旁的田野上,臨馬路邊佇立一座小祠名為「朝柏宮」,相傳在「嘉慶君遊台灣」前就已存在,清朝名將王得祿還曾在此歇宿過,但經歷朝代頹圮,後來經村民們倡議始重建廟身。

在台南縣後壁鄉菁寮村往白沙屯方向的大馬路旁盡是農田景色,在這片田野上臨馬路邊佇立一座小祠名為「朝柏宮」,相傳在「嘉慶君遊台灣」前就已存在,清朝名將王得祿還曾在此歇宿過,但經歷了幾朝幾代而頹圮,後來經村民們倡議始重建廟身。

990518jigliaoyouying-400.jpg

大馬路旁的朝柏宮

昭和9年(1934)生的現任主任委員莊金才說,自他懂事以來,不曾見過廟身,今廟之所在地原為一片土地,旁有一棵樹木,後來他因數次在此遇到驚險萬分、最後卻都化險為夷的事,使他相信冥冥中必有神蹟庇佑,方能次次脫險,閒談間遂聽到村裡的老輩提起此處曾有一間小廟的事蹟。

2

朝柏宮內部

他說,某日他牽著牛到水溝邊喝水,牛無端突然發作,和另一隻牛「相鬥」,且往村內狂奔,所幸沒有釀成災禍;另一回,他滿載著一牛車的甘蔗葉,將返回村裡時,看見有人地上燒了一堆金紙,說是來謝神,心裡正感覺奇異時,牛車因載重而不穩,險些翻車,他只好將牛車急駛向北面以求平衡,但最後牛車仍然滾進大溝裡,可是牛與人卻安然無事;

還有一次,牛車載滿著蕃薯,行經此地時突然失去重心從側面倒下,在地上連續翻滾了數圈,老一輩的人常說,牛只要翻過身,通常性命就不保,然而事後又無大礙…。其他村人也頻頻遇到相似的感應事蹟,於是眾人起意重建廟身,透過手轎請示,神靈降鑾自道是尤府千歲,村民便為雕塑金身奉祀,西側陪祀註生娘娘,東側為福德神。

3

朝柏宮的中營

第一、二任主委由菁寮村前後兩任村長擔任,莊金才於1981年左右接任第三任主委至今。在1977年前後,當時僅是一落竹拱仔厝式的廟身,約十年後由莊金才擔任主委時,始擴建廟身並增設辦公室與廁所等設施,並依神靈指示興建中營,為一般有應公廟所罕見。不過不知為何緣故,這座廟常遭小偷,不但金爐、廁所窗戶、中營鐵柵門等設施陸續被拆下取走,連神尊亦失竊,後來只好另刻一尊神像奉祀。至於當年的樹木,為了避免擋住廟身,將它稍為移植於一旁,如今已是枝葉茂盛的老樹。

4
莊金才遇到幾次驚險最後卻都化險為夷的事,使他深信有神蹟庇佑。

尤府千歲千秋日為農曆二月十一日,信徒常擇此時捐獻,特別的是,一般小廟鮮少刈火,但此廟曾至雲林三條崙海清宮(包公廟)刈火五次,及台南四草媽祖廟刈火四次,因莊金才亦長期擔任菁寮村與墨林村兩村庄廟-德馨宮的金獅陣「館主」(約1974~2005年),負責金獅陣相關事宜,因此陣頭出動菁寮金獅陣,並聘請外地的鼓隊與電子琴花車等等,陣頭加上信眾,往往都需出動四、五輛遊覽車,隊伍浩蕩,莊金才形容是「廟小場面大」,亦是這間小祠有別於其他有應公廟的一項特色。

在〈菁寮有應公廟─朝柏宮傳奇故事〉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