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版天外奇蹟-飛吧!文貴醫院

我們知道氣球無法真的帶領文貴醫院飛翔,此次的行動或許無法改變文貴醫院將被拆除的命運,但我們更希望透過此次的藝術行動能為文貴醫院的歷史上留下最深刻的記憶,也讓大家能更正視文化資產保存的相關議題。

還記得去年暑假感動人心的3D動畫天外奇蹟嗎?還記得故事內容的主角怪老頭卡爾與煩人的小鬼小羅嗎?故事中描述著政府興建摩天大樓計畫,三番兩次要求卡爾搬離住處,在多次與政府單位抗爭之下,為了保留與妻子共同生活的美好記憶,卡爾毅然決定履行與妻子的約定,以氣球帶著屋子飛翔,展開一場冒險旅程,前往理想的美好國度。

這幾年來,台灣許多具有生活歷史意義的聚落、街屋與建物,在政府部門或地方單位的需求之下,總是面臨著不斷被拆除的命運。為了保留我們的生活歷史文化,台灣各民間團體不斷以聯署、報章媒體、抗爭以及柔性的藝術行動,希望能為我們的歷史文化保存爭取多一點機會,期待透過激情的行動能為台灣的歷史文化找出奇蹟,可惜大家的努力終究換來拆除的命運。

clip_image002
6月30將遭拆除命運的下營鄉文貴醫院(李安慈攝)

台灣的拆除行動至今仍無間斷過,去年列入台南縣第34處歷史建築的文貴醫院,建築外觀仿巴洛克風格二樓洋樓,為下營地區第一所醫院,是在地老一輩人的共同記憶。去年由下營上帝廟買下,打算改建為香客大樓與文物館,在各界好友與在地文史工作者的努力搶救之下,終究面臨6月30號將被拆除命運。

clip_image004
台南藝術大學學生,為趕在天亮前掛上氣球,集聚在涼亭下趕工製造夢想氣球。(張世楷攝)

2010年6月27日夜晚,台南藝術大學創藝營造公社約30名學生,在期末考壓力之下,決定以柔性的藝術行動,從晚上到隔日凌晨三點,綁了約兩千兩百顆氣球,希望將電影天外奇蹟中,氣球帶領房子飛翔場景真實版呈現。昏暗的燈光、蚊子叮咬與汗水陪伴下,一群年輕人在下營公園內徹夜趕工綁汽球,即使手都被氣球磨破了,大家依然堅持繼續做下去。

clip_image005
凌晨兩點,氣球數量不斷增加,我們的夢想即將起飛!(張世楷攝)

我們知道氣球無法真的帶領文貴醫院飛翔,此次的行動或許無法改變文貴醫院將被拆除的命運,但我們更希望透過此次的藝術行動能為文貴醫院的歷史上留下最深刻的記憶,也讓大家能更正視文化資產保存的相關議題。

clip_image007
大家的雙手小心翼翼拉著氣球,準備掛在文貴醫院上方。(徐瑞陽攝)

在隨時有可能被廟方制止的情況下,2010年6月28日凌晨三點十分,大家小心翼翼的將氣球一路由下營公園護送到文貴醫院,深怕一個不小心氣球破裂,接近4點,透過大家的雙手,將氣球綁在文貴醫院上方,飄在空中的氣球代表著我們的夢想,希望能為更多台灣僅存的在地歷史文化保存發聲。

再次感謝各界關心與參與的夥伴們!!

clip_image009
飛吧!文貴醫院(徐瑞陽攝)

2010年6月28日上午八點半,一通簡訊告知大家氣球已被拆除,或許大人們認為拆除等於一切沒有發生,但在大家心裡這重要的一刻,將與文貴醫院永遠存在。

(本文作者現為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生)

在〈真實版天外奇蹟-飛吧!文貴醫院〉中有 9 則留言

  1. 我們要將不捨與難過的力量轉換為動力
    明天將會是一場華麗的祝福
    將會是一個夢想起飛的起點
    透過文貴醫院
    我們希望能讓更多的人站出人
    重新正視台灣的文化資產
    這些東西不是屬於政府的
    也不是屬於個土地所有人
    是屬於我們大家的重要歷史文化
    一同祈禱明日藝術行動成功

  2. 這種倒數計時的感覺真不好受,明明很不捨,卻什麼也不能做。

  3. 「雖然我不知道這個鳥世界有啥必要讓我為他放棄睡眠
     ,保留他根本不在意的寶藏,
     但是不這麼做好像心會被蟲子吃掉的樣子。
     明天文貴醫院見吧!」

    明天,6/30,早上8點,怪手要來拆文貴醫院了。
    我們好像甚麼也改變不了,
    可是不做點甚麼,卻又覺得對不起自己的心。

    在台灣,文貴醫院不是第一個被這樣對待的案例,
    全台灣的文化資產都面臨相同的問題,
    可是我們希望他是最後一個被這樣遺棄的珍貴寶藏…

    6月30日早上7點,在下營武承恩公園集合,
    在現場,我們會給每一個人一顆代表你的祝福心意的氣球,
    7點30,我們先到上帝廟拜拜,

    希望玄天上帝能夠保佑台灣不會再有下一個文貴醫院,
    然後我們到文貴醫院的現場,見他最後一面。
    在怪手鏟下去的第一下,我們一起放掉手中的氣球,
    希望這所有的祝福隨著氣球而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