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國小建築用心,為社區注入活力

台南縣新營國小用心經營,去年參加國家卓越建設獎競賽,獲得文化設施類優質獎,今年又榮獲2010建築園冶獎評審肯定,獲頒校園景觀類獎項,是台南縣唯一榮獲兩項建築大獎的一所學校,師生及家長們都感到非常光榮。

台南縣新營國小近幾年用心經營,去年老舊校舍改建案參加2009國家卓越建設獎競賽,獲得優良環境文化類的文化設施類優質獎,今年又以破舊圍牆的改造案「街道與街角綠地連結改善規劃工程」榮獲2010建築園冶獎評審肯定,獲頒校園景觀類獎項,連年得獎,校長陳茂德非常開心,他說,這是台南縣唯一榮獲兩項建築大獎的一所學校,師生及家長們都感到非常光榮。

4節能�計(卓越獎之行政大樓)
行政大樓化育樓是棟節能的綠建築,圖為防日曬設計,藉此讓室內的溫度不致於升高太多,減少使用冷氣。

1
新營國小是台南縣唯一榮獲兩項建築大獎的學校。

他接著表示,新營國小本來有段約400公尺長的圍牆,自民國64年以來,已歷經了5次修繕,但是因為過於老舊,最後仍然傾頹成為一座「危」牆,影響師生及用路人的安全至鉅,校方於是配合台南縣政府圍牆解構及內政部「改善城市主要街道與街角綠地」的政策,爭取相關補助經費來進行景觀改造。

工程內容包含將中正路段的高牆拆除,再造為貼近社區居民的矮牆,以及兼具美感與實用功能的木棧平台、藝術光廊、鋼構遮陽等候亭及光箱座椅等。傍晚時,學童坐在樹蔭下等待家長接送,既安全又舒適;到了學生放學後,同樣的空間,又成了附近居民可以聚集休憩的公共場所,讓校園空間開放和社區共享。

2
鋼構遮陽等候亭(家長接送區)

尤其,臨新營市主要街道中正路的這段圍牆,變身為裡外具透視性的藝術廊道,每當華燈初上,在夜間燈光照明下,與台南縣政府前廣場及南瀛綠都心公園串連成城市裡一個美麗明亮的區域,吸引三三兩兩路過的居民們坐下來閒談,以往夜黑人稀的景況完全消失了!達到校園安全及城市風貌改造的雙重目標。

3
木棧平台(家長接送區)

陳校長表示,這兩項工程皆由解構建築師事務所沈奎良建築師所規畫設計,設計及施造的品質優良,而98年4月25日啟用的教學大樓育英樓及行政大樓化育樓更是強調節能功效的綠建築。他說,連續獲獎不僅是對校方的一種肯定,實質上,也讓這所擁有92年悠久歷史的老學校煥然一新,不僅讓全校師生擁有較舒適的教學與學習環境,也讓這所學校展現了新的生命力!

5陳茂德校長
校園建築改造案連年得獎,校長陳茂德非常開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