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中寮,九十四歲的廟公

聽聞中寮社區昊天宮有一位高齡九十四歲的廟公,一見到阿公,就立刻被他一對大耳朵給吸引,耳垂飽滿圓厚,阿公是福氣的人。

聽聞中寮社區昊天宮有一位高齡九十四歲的廟公,想著會是怎麼樣的老人家?一見到阿公,就立刻被他一對大耳朵給吸引,民俗上相信耳朵大,耳垂飽滿圓厚的人是擁有福氣的人,阿公就是這樣一個願意跟大家分享福氣的人。

clip_image002
有著一對大耳垂的九十四歲廟公-林文能。

林文能阿公出生於民國六年六月十一日,今年九十四歲,在中寮社區土生土長,與九十五歲的妻子結縭七十四年,育有一女,生了四子,目前已經有五個曾孫,阿公期待曾孫可以早日結婚,讓他跟妻子可以抱得玄孫,五代同堂。目前家族中有十一人一同居住在中寮社區。

受日本教育,曾和日本人一起學做生意,務農種植稻米自給自足,接著經商,四十歲兄弟分家,四十二、三歲開始為上帝公服務。

阿公開始為我們講述有關「昊天宮」的歷史。阿公說,一開始上帝公並沒有特地的場所能為信眾服務,只能隨著每一年的盧主回家,接受眾人的香火祭拜。

clip_image002[6]
昊天宮外貌。

之後,阿公和當地一位九十七歲才往生(兩年前)的長者林文政在昊天宮的現址為上帝公蓋了一間紅瓦屋頂的公壇,這是昊天宮的前身,一次颱風將屋頂給摧毀,只好進行改建,改建至今已經二十二年。

有一年颱風將刻有「中寮昊天宮」五個大字的木頭匾額給颳跑,不見蹤影,兩年後彰化溪湖人士拿著這塊匾額登門拜訪,原來匾額竟在當時被颱風吹到彰化溪湖,被當地人拾起,花了兩年多的時間,終於在鎮公所的廟宇登記中找到「中寮昊天宮」的為治所在,因而結下善緣,目前匾額被供奉於彰化溪湖,每年農曆正月與二月會回到「娘家」過爐拜拜,整個過程會拍照並寄上一本相簿給廟方留戀,在說這段事情時,阿公拿出一大疊的相簿出來,讓大家傳閱。

阿公說他六十四那年離開中寮在屏東里港買屋定居,二十年後,八十四那年再度返鄉回到中寮,一回到中寮家中,廟方也到家裏,請他再度回到廟裡服務,一過又是十年時間。

阿公擔任廟公期間居住於廟裡,與上帝公相伴,阿公的牽手則每日到廟理清潔裡外,掃樹葉,在阿公必須外出時,則由阿嬤暫代其工作。問起阿公,他的牽手「有水冇?」阿公笑著回答:「當然水,沒水我就不會娶她了。」有此可見兩人的感情是多麼的深厚。

clip_image002[8]
談笑風聲、身體健朗,熱情招待香客。

阿公說中寮的開拓史

阿公說起有關中寮的開拓史,他說上帝公是由福建省漳州府平和縣安溪鎮何家莊的林順福先生所請奉至中寮,他也是中寮第一代開基祖先,生了四子,一代一代的傳承,集結成小村落,外姓黃、許等不斷移入,人口不斷增加,將上帝公當成本莊的共同信仰中心,開始有爐主制度,每年由爐主輪流供奉上帝公,直到有了公壇。上帝公的信徒不只遍佈全台,甚至連日本人都慕名前來。

此時,阿公拿出了兩封由日本寄來的問候信函與合照,照片中的阿公笑的無比燦爛。

4829420487_5771e8a8d3
由日本寄來的問候信函

阿公說起中寮有著無限的驕傲,說他在生活的非常快樂,認為自己已經高齡九十四歲了,身體仍康健,一切都要感謝上帝公的保佑,他說年過九十歲,公婆兩人仍建在,台灣能找到幾人?

問起阿公是否有特殊的養生方法,他說家裏煮什麽就吃什麽,煮粥喝粥,煮飯吃飯,以前愛吃肉,現在則以青菜為主,肉幾乎不吃了,阿公堅持三餐都要走上十五分鐘回到家裏吃飯,他回家期間,則由阿嬤來接替他的工作。

自身的事情說不到幾句,阿公的話題又回到對上帝公的信仰上,除了說起上帝公的神蹟之外,還希望以後大家如果路過中寮的話,都可以來宮裡為上帝公上著清香,讓上帝公保佑著大家平安健康。

興致一來,阿公為我們唱了一首日語兒歌。問起阿公現在有什麽娛樂嗎?阿公說他九十歲之後,認為心應該要靜下來了,能夠靜就應該要靜下來,在這之前有人邀他喝酒就去喝酒,有人找他唱歌就去唱歌,九十歲之後,他只想心靜下來。阿公不會煮食,現在三餐都是由女兒料理。

4829418357_13041f8c7a
阿公的褔氣大耳朵讓媒體也聞風來採訪

阿公每天的生活都過的十分忙碌,每天都有人上門要找阿公,一下要找他聊天,一下要找他合照,他完全走不開,就算要出門,也想著把事情立刻辦完就趕快回來,完全離不開宮廟。

問起阿公對今年的天氣想法,阿公說今年沒多少雨又炎熱,他擔心今年會有像去年的八八水災的災害發生,說起八八水災,阿公說光是看電視畫面,他的眼淚就快要掉下來。他希望災害不要再發生了。

在大家的要求之下,最後阿公走出戶外,在飄著細雨的昊天宮廟門前跟大家一起合照,相機快門即將按下時,阿公突然比出ya的手勢,將大家都給逗笑了。

充滿活力,聲音宏亮的九十四歲林文能老先生,職業是昊天宮的廟公,不知道他是不是全台年紀最大的廟公,但是他絕對是中寮社區的寶物,最重要的資產。

在〈旗山中寮,九十四歲的廟公〉中有 1 則留言

  1. 庄有一老是一寶,
    請趕快為我們的「寶」
    留下精采生命的履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