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居民邦龍景:故鄉給我力量

去年的八八風災,讓邦龍景一口氣失去了13個親人,「以小林村一戶來講,走了最多人的就是我家。」現在的他,和太太還有3個小孩一起住在組合屋。談起為什麼選擇搬去五里埔,他緩緩地說,全台灣姓邦的只有小林村有…

編按:本文為媒體工作者,參訪由紅十字會興建的小林組合屋後有感,分享現場心得。

─────────────────────────────────────────────────

在離大愛村不遠處的一條大馬路旁,有一個用竹竿搭起的入口,上頭用茅草蓋著,底下垂吊著五塊圓形大年輪,上面各以工整的字體寫著:「新小林社區」。

在對面的街道上,是再平凡不過的街景,小吃店商家林立,車輛川流。

但沿著入口處長長的土路,路旁是刻意裝飾的竹栽盆景,看的出來住在這裡的居民對這塊地的用心維護。長長的路往前,眼前好幾排藍白色的組合屋矗立在眼前,其實在群山環抱的這塊土地上,這一抹白並不突兀。

我們先被紅十字會的志工邀請入內聽取簡報,這一年來,他們陪伴在小林居民左右,五里埔的公廨、望高寮、農曆九月十五的夜祭,聽的出來紅十字會的體貼與同理心。環顧這間辦公室,與外面的住屋牆壁一樣,都貼了大大張的剪紙,紅豔的色彩、華麗飛舞的圖樣,讓這個地方多了許多生氣。

外面的街道上,有位穿著白色汗衫的居民,正以靦腆的語氣說著:「我家很亂耶,都沒有整理,你們真的要來看喔?」在半推半就下,他領著我們一群人,走到某一排組合屋的最後一間。裡面的空間坦白講並不大,三個木板夾層隔出來的房間,與一個簡單擺設的客廳。

一進到屋裡就看到牆上用麥克筆寫著:「時時感恩心,刻刻故鄉情」。在虎視眈眈的攝影機與照相機圍繞下,邦龍景不好意思的解釋著,這是他搬來組合屋之後第二天寫的,因為很思念故鄉,所以寫在牆上。已經在組合屋裡住了將近一年,他說一開始很不習慣,但慢慢的就適應了。「住在這裡,大家都很關心我。」

DSC00277
去年風災後失去了13個親人的邦龍景。

去年的八八風災,讓邦龍景一口氣失去了13個親人,「以小林村一戶來講,走了最多人的就是我家。」現在的他,和太太還有3個小孩一起住在組合屋。談起為什麼選擇搬去五里埔,他緩緩地說,全台灣姓邦的只有小林村有,從日據時代他們世世代代就居住在小林村,在外頭工作而幸運逃過一劫的哥哥告訴他,就算住在外地,也是要回來祭拜祖先,看看故鄉,所以他們後來決定居住在離原本的家不遠的五里埔。

「我哥哥說,故鄉的情不能忘…我盡量不去想這些,我也盡量不在鏡頭上出現,講這些會讓我勾起失去親人的感覺,」事情已經發生一年了,邦龍景談起親人仍激動的眼眶泛淚。為了讓自己的情緒平撫下來,他話鋒一轉講起在這邊的生活,「在這裡村民和我的互動很好,對我也很有信心。」

小林村民推選邦龍景為主委,平常他就忙和著社區的事,「你們看到社區很多東西都是我一手策劃的,像外面的竹栽都是我做的。」原本在外地就有標木工工程的他,打算回到故鄉之後,和朋友開立木坊,除了漂流木之外,還可以創作一些藝術品,也可以讓故鄉的孩子一起學木工技術。

他說,雖然原本小林的地沒了,和爸爸一起種的梅子也沒了,但他未來仍想在山上種些小型的有機作物。「因為現在還沒回去,很多事情都沒辦法實現,回到鄉下需要一點時間適應啦。」

不論是工坊也好,有機作物也好,談起未來他心中已有些盤算,在場媒體說現在的他看起來很樂觀,他說,「沒辦法啦,這都是村民給我的力量,故鄉給我的力量。」

在〈小林居民邦龍景:故鄉給我力量〉中有 2 則留言

  1. 莫拉克風災後終於有個家,為什麼吳紹文、馬躍.比吼、歐蜜.偉浪、郭力昕這四個像是「共產新四人幫」,不讓遊客進來我們社區,沒有人消費、我們就沒有收入,要餓死我們,你們在台北吹冷氣領高薪也就罷了,拜託不要把我們比作動物,不要把我們封鎖在這個園區裡面。

    在八八風災滿周年前夕,倭寇國NHK電視台來台製作「襲擊日本的深層崩壞」特別節目,倭寇也許不知道小林村每年一下雨就受土石流淹沒,但咱們南方部落重建聯盟成員吳紹文應該知道,一年又一年,小林村民就是要土石流,不遷村這要怪誰。

    九一八事變、蘆溝橋事變、南京大屠殺、慰安婦…,倭寇侵華憶猶新,奸淫擄掠強殖民,國仇家恨切莫忘。倭寇國製作特別節目別有用心,問問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最知道怎麼利用傳播蠱惑小林滅村原因,台奸立委做打手,以此質疑台灣政府到底做了什麼?

    台奸拿台灣的錢,效命倭寇而戰。這冰山一角,身為牧師的「台灣原住民部落行動聯盟」代表歐蜜.偉浪,要多為許許多多的小林村民想想,他們是不是同樣受到暴力脅迫呢?翁瑞琪半夜被從家裡拖出來打,吃飽閒閒政大廣電系系主任郭力昕快來關心吧!台灣不是常有錯過受虐兒搶救致死的新聞,不要讓悲劇發生。

  2. 應用漂流木,
    有機經營,
    都是寶愛環境的
    好作為,龍景加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