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會移動─墾丁白沙也遭殃

我觀察了沙灘上垃圾,覺得垃圾並不是遊客留下的(做了三年的海廢監測多少能判斷),我問當地出租陽傘的阿伯,他說是西南氣流帶來的,美國今年出版的海廢年報封面寫著Trash Travels(垃圾會移動)…

身為高雄人,我對旗津、高雄港的髒亂感到習慣,從小到大,印象裡,那裡的海就是這樣。在台南做了近三年的海洋廢棄物監測,我對台南沙灘上的塑膠袋及保麗龍也很習慣,靠近都市的海邊很少是乾淨的。

家鄉附近的海再怎麼髒我都能忍耐,因為我知道,至少還有墾丁的白沙可以去,花二個小時的車程,就可以放心地躺在沙灘上曬太陽、在清澈的海裡戲水,享受海天一色的美麗。

從17歲開始,幾乎每年我都會去白沙,有時甚至一年去兩三次,在恆春半島工作的二年半,休假時我常帶著沙灘椅、咖啡、一本書就到白沙看海看書,這10幾年來,白沙總給我最美的感受及回憶。

上週(8/12)我滿懷期待再去,迎接我們的,卻是滿地的垃圾。我驚訝地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來過白沙那麼多次,我從不曾在這裡看到這麼多垃圾。

我觀察了沙灘上垃圾,覺得垃圾並不是遊客留下的(做了三年的海廢監測多少能判斷),我問當地出租陽傘的阿伯,他說是西南氣流帶來的,美國今年出版的海廢年報封面寫著Trash Travels(垃圾會移動),看著沙灘的垃圾,我心中不自覺地浮現這句話。

untitled-2

我在白沙第一次如此坐立難安,滿地的垃圾我也放鬆不起來,下海戲水也不時被漁線、垃圾打到…

海洋廢棄物這件事,我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台南社大的海灘廢棄物監測活動9月份將在19日下午3:30於台南市鹽水溪出海口北岸沙灘進行,歡迎大家來參加~

國際淨灘日將於18日進行,提醒全世界注意海洋垃圾的問題!

untitled─1

(作者為台南社大海廢社社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