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豐富生態VS孤單的櫻花公園

台南市政府一片美意,要在巴克禮公園旁種上1000株日本送的河津櫻花。在這麼熱的地方種櫻花?!更因此大興土木,將原有綠意盎然的生態清空…

越來越熱的夏天,台南這裡大大的太陽,連人都受不了,路上停紅綠燈的人,總是會找有陰影的地方停靠,曬一下皮膚就開始發熱,真是熱的受不了!

台南市政府一片美意,很天真的在巴克禮公園旁規劃了一個櫻花公園,要種上1000株日本送的河津櫻花,天啊!在這麼熱的地方種櫻花?!不顧大家的建議,市府一直認為有馴化過了,可以種~因此大興土木,原來台糖的土地,旁邊綠意盎然的水圳,原來生長在這裡的樹,因不是設計者規劃的,所以全部清空重新開始,

目前一期工程已進行一段時間,纖細脆弱的櫻花樹,大家就這樣孤伶伶的站在荒蕪的土地上,忍受烈日的煎熬,沒有其它植物遮蔭,也沒有人為的遮陽,想跑又走不了,葉子還來不及脫落就曬的焦黃乾脆,因此放眼望去只剩稀疏的樹葉與枯枝。

一期工程的問題還沒解決,二期工程還是執意要做,另外靠巴克裡公園這邊,還有日式庭園要動工,這也將毀掉原來的生態核心區,因此我們真的應該好好的重新來看看這裡的工程規劃與環境。如果我是日本人,我一定不希望看到辛苦培育贈送的櫻花樹苗客死異鄉,明年起台南市就有山有水,日本人熟悉的烏山頭水庫、關子領溫泉區,或許比這光禿禿的土地更適合櫻花樹生長,大家應該重新思考,別再虐待植物了。

這是櫻花公園旁原來的步道,綠蔭、小徑,對都市人來說,這裡是世外桃源。

untitled─1

巴克禮公園旁的生命之泉,一條簡單的土溝(水圳),豐富的植物,造就這裡成為巴克禮公園的生命命脈,豐富的生態就源自於這裡。都市中已經看不到這樣的環境,因此顯的特別重要與珍貴,更是我們最好的戶外教學的場所。

untitled-2

櫻花公園一景,一片荒蕪,孤伶伶的櫻花樹,必須在這裡忍受烈日的煎熬。

untitled-3

稀疏幾棵樹有葉子,真是慘ㄚ!。

untitled-4

另一個角度,仍是一片的枯寂。

untitled-5

垂死的櫻花樹。

untitled-6

這是這裡原來的環境之一,豐富的植物生態,都市中的寶。

untitled-7

綠地、小徑,這才是都市中的人最需要的,應該在現有環境的特色上去發揮,小動作即有大效果,人的動線設計,稍微的步道整理,才是最需要的。

untitled-8

這是小鳥種的苦楝樹,是最適合台南市這裡的幾種樹之一,這幾棵樹沒人照護,仍然長得特別好,苦楝樹2月開花,開花時淡紫色小花開滿整棵樹,微風吹過花瓣就像雪花般飄下,一樣很美,冬天時金黃色果實結滿樹,如同金色的光芒在迎接新年的到來。

untitled-9

旁邊的步道竟然被噴了除草劑!多少人是在這裡散步,為了健康來運動,卻不知自己卻暴露在化學藥劑的污染下。

untitled-10

在〈在地豐富生態VS孤單的櫻花公園〉中有 3 則留言

  1. 通常是這樣:
    官方要的,不是我們要的;
    我們要的,不是官方要的。

  2. 難以想像之前美麗的生態 與 光禿的土地是同一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