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新埔義民祭在關西(1)

本文為2010年新埔義民大典過程記錄,今年由關西鎮輪值舉辦,下次再輪值為15年後,十分難得。農曆六月十九日上午七點鐘…

編按:本文為2010年新埔義民大典過程記錄,今年由關西鎮輪值舉辦,下次再輪值為15年後,十分難得。作者全程完整記錄,因篇幅較長,分成上下兩文,閱讀(下)請點選這裡

─────────────────────────────────────────────────

民國99年(歲次庚寅) 新埔褒忠亭義民節慶典今年由關西輪值,祭典區包括(關西鎮東興里、西安里等15個里)主辦,今年由關西大姓羅家羅慶江先生擔任主任委員,劉文禎先生擔任副主任委員。

農曆六月十九日

上午七點鐘,集結關西上百台車輛從關西太和宮出發,至新埔褒忠亭義民廟恭迎義民爺聖駕至關西太和宮安座,上百台車隊依照原訂路線繞境關西所有街道,義民爺所到之處,鄉民們都在家門口準備供品、炮竹膜拜,中午十一點回到太和宮安座,隨即接受聯庄內信眾膜拜,每日上午七點中午十一點晚餐下午五點(輪到奉飯的民眾無不絞盡腦汁,想為義民爺獻上最豐盛的佳餚),由各里鄰輪流奉飯。

990903shoho-450.jpg

2奉飯1

農曆七月十二

上午10點在新埔義民廟前廣場,今年還特別安排了穿古裝的義勇軍,還原當年客家義勇軍奮勇殺敵情境,看了那一幕,不經讓我們更加敬佩先祖們壯烈犧牲捍衛家園的硬頸精神,隨後由馬英九總統挑擔進入義民廟前廣場,隨即正式展開2010年義民節活動,還有客家藝陣、彩繪神豬競賽、放水燈、客家戲劇與客家音樂煙火秀等等活動也將在新埔及關西熱鬧展開。

3義民軍

4藝陣

5萬人挑擔

農曆七月十八

一早由地方長者帶領進入竹林裡採集三根數十公尺的刺竹,小心翼翼載回義民廟前廣場,據說這種竹子可不是隨便採集就有的,第一要夠長又夠直,第二竹子末端不能斷掉,要保留竹子尾端,第三竹子的韌性要夠強,否則一陣強風吹來可會支撐不住的,

另外一個禁忌就是,女生不可以跨過竹子(這點在很多祭典裡,女生可沒男生來的方便的唷,這也是筆者感到遺憾的地方,但還是心存敬畏不敢不從),豎燈篙的意涵是要昭告所有好兄弟前來享用祭品。

6豎燈篙

7豎燈篙

這一天同時展開秤大豬公的工作,今年工作團隊分成兩組人馬進行,由於現在是工商時代,無法家家戶戶親自養神豬,所以有些大豬會在外縣市以高價購買(據說獲得特等的神豬一台斤就高達300元計價呢!若沒有相當的財力,光有虔誠的心還真不行),

秤神豬的工作必須來回好幾個縣市奔波,顯得格外辛苦,有些甚至還養在狹窄豬舍裡,更增加其困難度,大豬公的重量是以台斤計算,今年上千斤的豬就有21隻,由林順全先生以1539台斤獲得特等殊榮,足見關西人對義民爺祭典之重視,在此同時還有一項競賽,就是神羊的比賽,神羊是以羊角長度為評比依據,羊角最長者獲頒特等獎,很榮幸的由筆者所居住之北山里莊祥通先生以2尺八寸五分獲得。

8秤大豬

9量羊角

10大豬公重量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