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梅花,EQ與IQ俱佳

梅花,一個來台16年、已經完全在地化的新住民姊妹。我該如何詮釋她呢?除了談吐之中,偶而有一兩句口頭禪之外,外表幾乎看不出他有任何和台灣人不同之處。

梅花,一個來台16年、已經完全在地化的新住民姊妹。我該如何詮釋她呢?除了談吐之中,偶而有一兩句口頭禪之外,外表幾乎看不出他有任何和台灣人不同之處。

DSCN0061

母國是印尼的梅花,民國八十三年間嫁來美濃,隔年美濃即開辦,當時所謂的「外籍新娘識字班」而梅花就成了全台灣第一班專為外籍媽媽所開的中文班的最資深又認真的學員。想當初她懷抱襁褓中的幼兒來上課的畫面依然清晰。時光飛逝,轉眼如今兒女已是國三、國二的青少年。

這些年他經歷過幾個工作的磨練,現在穩定於三種工作,早上在早餐店幫忙、下午以後在家車成衣,襪子—等、另外同時在家開個小雜貨店,專賣印尼貨。甚至過年過節還做應景的粽子、各種米食點心或餅乾賣給需要的同鄉姊妹。每天忙進忙出的一刻不得閒。

僅管這樣忙碌,梅花的好人緣依舊、姊妹們常常聚在她家聊天或聚餐,煮些懷念的家鄉菜、以慰勞自己的胃及思鄉之情,梅花的家已成為大家愛去、常去的小小聚會所。更常抽空參與姊妹會的活動及事物,是非常積極且行動力強的會員。

DSCN0010

以往去梅花家看到她和婆婆的相處及對話,每每讓我有很多很多的感動、不捨及心疼,這次也不例外。婆婆中風已經十年,今年90歲,目前需以輪椅代步,雖然有好幾個兄弟和妯娌,但是照顧的責任與重擔卻完全落在她身上,以她纖細瘦小的體型,要擔起照顧重她兩倍以上的病人、生活起居,醫療—等瑣事。可以想像是如何辛苦,要有多堅強的毅力和不足和外人道的苦悶。我不知道她是如何做到的?或許是她先生全心全力的支持和協助吧!

不僅如此,另外先生的兄弟,也同住,沒有謀生能力,她也發揮極大的愛心來包容他。而從來沒有一句怨言,像她這種高尚的情操,老實說換成是我,我可能做不到,更讓人佩服她。

家中老弱殘兵,每天要面對,生活的壓力,不但沒有擊倒它反而把它化當正面的力量,用智慧去處理使自己活的更積極、更充實和精彩。可謂是IQ-EQ俱佳的生活好手,本人再次的肯定妳。梅花我只能說:「委曲妳了」妳真是好媳婦、好老婆、好媽媽最好的典範。祝福妳往後會很有福報的。

(作者為美濃南洋姐妹會資深志工)

在〈新移民梅花,EQ與IQ俱佳〉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