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凡那比風災重創,文藻外語學院需要你!

今年已經從文藻畢業的我,深深的為這群自願到校幫忙的文藻人們感到驕傲。當然也要謝謝辛苦的國軍弟兄們。看到文藻受創的消息,真的很想回高雄去幫忙,但身處外地,只能把這消息傳遞出去…

首先是在Facebook上看到了文藻停課一星期的消息,心裡頭不是在羨慕著文藻的學生多了一個星期的假,相反的,一陣帶著不安的震驚慢慢爬上心頭,納悶著校園是遭到怎樣的重創,受創情形竟嚴重到要停課一週,接著一連串文藻校園淹水的圖片一張一張的被分享出來,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所看到的畫面,那滿是混濁黃泥巴水的地方真的是我待了四年那可愛又美麗的校園嗎?

100920早上800的薪傳劇場3-曹老師
圖/文藻外語學院曹志誠老師

因為校園受災嚴重,停課一週的消息宣佈後,還有不少同學和老師們打電話去學校詢問停課一週的消息到底是不是真的,學校教官接電話接到手軟,最後學務長還親自錄了一段影片告知同學,停課一週是校方經過臨時會議決議後千真萬確的消息。

接著電視新聞不斷的放送出文藻校園受創的新聞畫面,記者拍攝了校園各處淹水的地方,那曾是我所熟悉的薪傳劇場、便利商店、影印店、書店、餐廰…此時此刻全都泡在泥黃色的汙水裡。

心情,真的是越看越難過。

100919文藻校園淹水-梁丁文老師攝

這是我所看到的風災過後第一張文藻校園嚴重淹水的畫面。這是學校的地下停車場。圖/文藻外語學院梁丁文老師

clip_image006
圖/梁丁文老師

看到下地停車場淹水的畫面已經覺的非常不可思議了,過去我還在文藻念書的那四年裡,校園內從未因颱風而有如此受創嚴重的情形。沒想到,隨著時間的過去,有越來越多文藻校園受創的圖片和影片被上傳到Facebook,「據教育部校安中心統計,全台共有438校傳出輕重不一的災損,總金額初估有2億5千多萬元,除高雄市文藻外語學院受損最為嚴重」(註一)因風災而受創的學校損失總金額有2億5千萬,而光文藻就占了1億多,可以想見文藻的復原之路真的不好走。這無疑是文藻創校45年來,受創最嚴重的一次。

這是九月二十號,風災過後第一天的課外活動指導組辦公室門外,成堆的桌椅和泥水擋住了辦公室門口。

clip_image008
課外活動指導組辦公室內也因為進水而變的一片狼藉。

(圖片來源:文藻外語學院曹志誠老師)

clip_image010
戶外的薪傳劇場,淹水近兩層樓高。(圖片來源:文藻外語學院曹志誠老師)

clip_image012
文藻校園瞬間成為一個大水地。(圖片來源:文藻外語學院曹志誠老師)

clip_image013
位於至善樓一樓的書店,裡頭學生們的全新教科書也全毀。(圖片來源:文藻外語學院曹志誠老師)

clip_image014

(圖片來源:雅虎奇摩新聞http://tw.news.yahoo.com/photo/url/d/i/100922/11/20100922_3976713/20100922_3976713.jpg.html)

才開學過後一個多星期,校園就被無情的風災摧毀的慘不忍賭。還好,在校方宣佈停課的第一天,就有學弟妹們自發性的發起「文藻人GOGO凡那比風災救災隊」,大家約好回學校盡自已的一份心力,儘快幫助文藻回歸正常運作。

clip_image016

老師和學生們共同投入救災行動。

(圖片來源:文藻外語學院網頁,嚴清宏攝。來源網址:http://a001.wtuc.edu.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pr00_news1009221)

clip_image017

國軍弟兄們也努力的幫忙救災

(圖片來源:文藻外語學院網頁,嚴清宏攝。來源網址:http://a001.wtuc.edu.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pr00_news1009221)

clip_image018

(圖片來源:文藻外語學院網頁,嚴清宏攝。來源網址:http://a001.wtuc.edu.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pr00_news1009221)

clip_image020

許多學弟妹或是校友們也自願到校幫忙搬運和清掃工作。

(圖片來源:文藻外語學院網頁,嚴清宏攝。來源網址:http://a001.wtuc.edu.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pr00_news1009221)

連絡上曾經教過我的老師們,每一位都表示文藻這次的受災,真的非常嚴重。由於淹水的地方都是校園裡大樓的地下室,這些地下室有著控管學校電力的變電箱、空調系統及電腦主機等,所以風災後老師們到校園堪災還需自備手電筒,因為校園的供電設施尚未恢復。

在學生們自發性的發佈出需要人力回校園幫忙後,第二天就有不少的學生回到學校幫忙。這是取自於當天清掃工作告一段落後,曹志誠老師在臉書上對同學們說的一段話:

今天二百多位同學回到校園,和支援的國軍弟兄及老師們一起重建文藻。那種一起努力,充滿信心的氣氛,讓這個災難不再只是災難,而是凝聚文藻人的機會

今年已經從文藻畢業的我,深深的為這群自願到校幫忙的文藻人們感到驕傲。當然也要謝謝辛苦的國軍弟兄們。看到文藻受創的消息,真的很想回高雄去幫忙,但身處外地遠水救不了近火的我,只能以最實際的方法出一份心力。那就是把這消息傳遞出去。

文藻919•凡那比風災募款專戶

郵政劃撥帳號:04879956
郵政劃撥戶名:文藻外語學院
(請註明「指定捐助文藻919風災災後重建」)

(信用卡捐款授權書)

http://a001.wtuc.edu.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pr00_20100921a

文藻需要您的幫忙,不論您是不是文藻人,您的一份心力必能儘快讓文藻恢復昔日那可愛又美麗的校園,讓這所小巧可愛的校園走出風災的傷痛重新找回她的生命力。

clip_image022

(註一) (新聞來源:中視新聞)(來源網址: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21/17/2dh61.html)

在〈受凡那比風災重創,文藻外語學院需要你!〉中有 2 則留言

  1. to Carolina :
    是啊!學姊~
    文藻有難,絕對沒辦法坐視不管
    這就是文藻人
    ^^

    補充:
    國外捐款專戶:玉山銀行(E.SUN BANK)
    REMITTANCE INSTRUCTIONS
    BENEFICIARY BANK
    (收款銀行) E.SUN COMMERCIAL BANK KAOHSIUNG BRANCH
    BANK ADDRESS
    (收款銀行住址) NO.3,SZU WEI 4TH ROAD,LINYA DISTRICT,KAOHSIUNG,TAIWAN (R.O.C.)
    SWIFT:ESUBTWTP
    BENEFICIARY NAME
    (收款人名稱) Wenzao Ursuline College of Languages
    ACCOUNT NO
    (收款人帳號) 0082-940-000102
    900 Mintsu 1st Road Kaohsiung 807, Taiwan R.O.C

    訊息來源:http://www.wtuc.edu.tw/front/bin/home.phtml

  2. 文藻人的力量
    比風災大雨還可怕哦

    文藻加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