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安生活系列(1)紅會援建首處永久屋落成

由紅會援建的嘉義日安社區甫落成,旋即受到凡那比颱風考驗。所幸並未釀成災情,居民誇讚永久屋經得颱風考驗。然而,居民也抱怨永久屋有設計規劃不良之處,造成生活困擾,以及經濟上的間接負擔。

前言:嘉義縣首處88風災永久屋轆子腳「日安社區」甫於9月12日落成啟用,提供嘉義縣非原住民受災戶居住。這座社區除了是嘉義首座永久屋,也是紅十字會援建完成的第一座永久屋社區。88新聞網將開闢「日安生活系列」定期記錄報導社區事務,包含管理機制、空間使用、居民生活重建…議題,與其他永久屋系列互相參照。

一、日安社區與其他NGO永久屋對照

慈濟大愛村 紅十字會日安社區
入住日期 99 / 2 / 11 99 / 9 / 12
坪數選擇 14 / 28 / 34坪 28 / 34坪(說明1)
命名模式 由慈濟命名,標示「大愛」系列 由紅會命名,名稱與援建單位字樣沒有關連。
宗教信仰中心 教堂 x 2佛堂空間 x 1(註2)
活動中心(註) 有(註3)
是否提供傢具 傢具及生活用品共88項 無,以5萬6千元禮券代替
生活重建中心 有;慈濟承包 有;紅十字會承包
備災倉庫
房屋漏水、龜裂 目前尚無
社區積水問題 目前尚無
社區是否有援建單位圖騰
自主管理委員會 入住後3個月開始籌備 入住當天開始籌備

說明1:坪數選擇

最初的永久屋核配辦法中,規定家戶人數在4人以下者,僅得分配14坪,後經NGO與政府協調後,在2010年2月9日於《民間團體興建永久屋之申請資格及規範》加入但書條款:「以上核配原則,縣(市)政府得與民間認養興建團體協商,斟酌實際情形後調整之,若經雙方協商確認有不宜核配之情形,得不予核配永久屋。」

紅十字會曾表明「14坪永久屋不符合人性」為由,依據上述條款,一律興建28、34坪永久屋。

說明2、3:佛堂與活動中心配置

大愛村內原本的規劃沒有佛堂,但有興建活動中心,後居民反應活動中心外部與靜思堂十分類似,內部甚至擺設法像,居民認為與佛堂無異。目前縣府打算將該棟活動中心直接轉成「宗教用地」,並另外興建活動中心供居民使用。

兩者活動中心都在入住後落成。慈濟大愛村活動中心狀況如註2所述,目前可能轉成佛堂,另由高雄縣政府出資興建活動中心。日安社區活動中心將由法鼓山援建,尚未落成,未來仍值得觀察。

28坪永久屋外觀

28坪永久屋外觀

由法鼓山出資援建的日安社區活動中心

由法鼓山出資援建的日安社區活動中心

二、居民對日安社區空間規劃有意見之處

日安社區甫落成,旋即受到凡那比颱風考驗。所幸,此次風災並未在日安社區釀成災情,居民並誇讚紅十字會興建的永久屋牆體厚實,毫無漏水問題,絕對受得起颱風考驗。然而,居民也抱怨永久屋許多地方設計規劃不良,已直接造成他們生活上的困擾,以及經濟上的間接負擔。

來自番路鄉大湖村的日安社區住戶邱宣旭指出,日安社區永久屋設計不良處包括:一、使用年限低,又容易損壞的塑膠地板;二、28房屋對年老、行動不便者不友善;三、瓦斯桶、洗衣機僅能置放於後玄關,容易被竊;四、社區中缺乏公共、遊憩空間,孩童僅能在馬路上遊玩;五、缺乏農具、農機存儲空間,又禁止搭設遮雨棚,對廣大農民住戶非常不便。

(1)塑膠地板惹爭議,紅會樣品屋成「泡麵廣告」?

凡那比風災過後走訪日安社區,不但可看見許多人正忙於遷入新居,準備結束依親、租屋的「中繼生活」,開啟「永久屋新生活」。然而,我們也同時看見不少入住戶家門前堆滿了水泥預拌工具、木工器械、磁磚、地磚、水泥包,準備將新居改造成更符合他們需求的寓所。

究竟為了什麼原因,才使得居民要對這些馬英九總統口中「兼具美觀與實用」的永久屋大興土木呢?居民說:「永久屋設計有問題,我們也是忍痛向親友借錢來改建,才能讓這些房子更符合需求,讓我們能真正住得『永久』。」

走進紅十字會永久屋樣品屋中,不但傢具應有盡有,地面也有鋪設地磚。然而,居民諷刺,紅十字會讓總統、媒體參觀的樣品屋,就像是泡麵碗蓋上的照片一樣,與實品有很大落差。

「總統和媒體來的那天只開放樣品屋參觀,真正的房子都鎖起來,大概就是不想讓別人拍到『宣傳與實際』的落差」,邱宣旭批評。他表示,實際上的永久屋不但沒附任何傢具,就連地板也僅是容易破損的塑膠地板,讓居民怨聲連連。

邱宣旭強調,他不希望外界認為災民接受了接濟還貪心、不滿足,要求擁有高級建材,只是塑膠地板非常容易破損,頂多2年後,居民大概就得在自掏腰包重整地板,屆時又是一筆開銷。

「與其要給我們這樣,不如給我最最最便宜的地磚隨便鋪一鋪都還比較好,實用多了。」一位正在改建內部空間的居民說,他要等家裡地磚都弄好才能準備入住。他強調,居民真的不貪求什麼,他認為紅十字會如果只是給他們僅打上幼胚的平整水泥地板,也還更符合鄉下農人的需求,但塑膠地板多此一舉又不實用,很讓人傷腦筋。

「蓋永久屋是救濟,不是要幫災民蓋別墅。」紅十字會賑濟處處長陳宗良表示,塑膠地板只要保養得宜,不一定那麼容易損壞,他認為NGO使用全國善款蓋永久屋,本來就有其成本考量,不能浪費,因此才會使用造價較為低廉的塑膠地板。

「我們真的不是貪心,只是塑膠地板真的為我們帶來困擾。」邱宣旭認為,如果塑膠地板真的好,那他們不可能抱怨,但紅十字會準備給馬英九看的樣品屋,捨塑膠地板而就地磚,其實就是自打嘴巴了。

紅十字會永久屋樣品屋,並未採用與提供給居民相同的塑膠地板

上圖為紅十字會永久屋樣品屋,但實際上並未採用,提供給居民的是相同的塑膠地板(如下圖所示)

嶄新的塑膠地板看來平整清潔,但居民反應,根據經驗,這種地板用不到2年就會毀損,翹起來塑膠版也容易割傷腳

(上)嶄新的塑膠地板看來平整清潔,但居民反應,根據經驗,這種地板用不到2年就會毀損,翹起來塑膠版也容易割傷腳

許多永久屋前堆滿了水泥預拌工具、木工器械、磁磚、地磚、水泥包,準備將新居改造成更符合他們需求的寓所

許多永久屋前堆滿了水泥預拌工具、木工器械、磁磚、地磚、水泥包,準備將新居改造成更符合他們需求的寓所

(2)年老、身障者喊苦!紅會:可能以個案方式提供協助

紅十字會曾以「14坪永久屋不符合人性」為由,表明只會興建28、34坪永久屋。然而,由於日安28坪永久屋在1樓不具起居室,也無法盥洗沐浴,對於行動不便的老人、身障者而言非常不便,也讓紅會的「人性永久屋」有了瑕疵。

今年已82歲高齡的邱余雀女士,亮出她雙腿膝蓋上的手術痕跡說: 「一樓沒房間可住,我的腳又很難爬樓梯,不改建真的沒辦法住,但改建又得花錢…」

交屋已一星期有餘,邱家的人卻仍在針對永久屋內部空間進行改建,之後還得採購傢具,無法即刻入住。走進28坪永久屋一樓廁所,小小的空間在擺放馬桶、洗手台後,已顯得非常擁擠。他們被告知,想洗澡的話可以自行將水龍頭改裝成有蓮蓬頭的款式,但若邱老太太幾年後行動更加不便,要在這樣擁擠的空間中沐浴恐怕有點強人所難。

「我們將派工作人員到社區中實際尋訪,調查究竟有多少個案面臨這樣的問題,再決定是否能以個案方式提供協助。」陳宗良解釋,過去紅會曾召開過幾次說明會,但都沒聽到居民反應這樣的意見,現在既然有居民反應,他們也會再派人瞭解狀況,之後再決定是否能以個案方式處理。

邱于雀的家正在改裝,他們縮減客廳空間,多隔出房間給行動不便的她使用

邱于雀的家正在改裝,他們縮減客廳空間,多隔出房間給行動不便的她使用

(3)空間規劃不符住戶需求?

「內部空間我們還可以自行改建,但外部不准我們搭遮雨棚就真的很不方便!」邱宣旭表示,大湖村民多半是「做事人」(農民),幾乎家家戶戶都有農機、農具,但紅十字會的永久屋並未考量多數入住者的身份、職業,又不準他們利用前、後院搭設遮雨棚擺放農機具,未免太不懂變通。

對此,陳宗良回應,所有永久屋都享有建商提供的5年保固期,因此在保固期間,外觀的改造、變更本來就不被允許。他認為,如果社區中的人普遍有這種意見,那麼等社區自主管理委員會成立後,可以再討論要怎麼解決問題,紅十字會方面並沒有權限過問。

此外,居民對於洗衣機、瓦斯桶僅能擺放在後門玄關,無法有效防盜一事頗有微詞。目前雖然警方固定2小時都會到日安社區巡邏一趟,但日安社區緊鄰大馬路,周遭又沒有屏蔽、保全設施,仍讓居民擔心物品遭竊。

「我們離大馬路這麼近,如果有小偷來,只要看警察後腳一走,他們前腳馬上踏進來,我們東西就有可能被偷…偷這些東西不用2分鐘時間,警察反正2小時之後才會再來,很夠他們偷的了!」

雖然目前已入住日安社區的居民,對於永久屋規劃、設計有許多負面觀感,然而,他們仍稱讚日安永久屋牆體非常堅實,社區排水在風災考驗後,也都沒有出現狀況,是值得嘉許之處。

日安社區永久屋屋頂可放置水塔,或可避免高雄大愛村初期容易停水的命運

日安社區永久屋屋頂可放置水塔,或可避免高雄大愛村初期容易停水的命運

位於日安社區中的備災倉庫,可作為應變災難儲存物資之用

日安社區備災倉庫,有供緊急災難來臨時存放物資

入住看到草就想去割紅會還不如發一頭羊給我們,還可以把草給吃掉…我們要的是遮雨棚啦!」日安社區的居民以農民為主,他們抱怨紅十字會不讓他們搭設遮雨棚存放農具。一位婦人甚至打趣地說:「我們鄉下人最討厭草,

日安社區的居民以農民為主,他們抱怨紅十字會不讓他們搭設遮雨棚存放農具。一位婦人甚至打趣地說:「我們鄉下人最討厭草,入住看到草就想去割,紅會還不如發一頭羊給我們,還可以把草給吃掉…我們要的是遮雨棚啦!」

日安社區與大馬路僅隔著一座停車場,居民擔心社區容易遭竊

日安社區與大馬路僅隔著一座停車場,居民擔心社區容易遭竊

永久屋後門玄關

永久屋後門玄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