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書房─山歌.文學.鍾理和

「大地書房」音樂文學計畫,起念於鍾理和逝世五十週年,美濃人集結才華與資源,紀念這位地方的文學家。創作人將自己的農村日常與鍾理和的文學場景…

大地書房封面

林生祥與大竹研在2009年作品「野生」中,以兩把吉他的交會,帶出生動的音樂表情、與天衣無縫的旋律節奏分工,將兩人累積多年的默契推至高峰。

但他們並不以此為限,2010年,在鍾理和文教基金會的邀請下,林生祥將自己農村的日常與鍾理和的文學場景及題材連結,以歌謠的形式探索,與四位南方作家:鍾鐵民、鍾鐵鈞、曾貴海、鍾永豐,共同改編、重寫、再生鍾理和的文學故事及場景。

「大地書房」音樂文學的計畫,起念於鍾理和逝世五十週年,美濃人集結才華與資源,以紀念這位地方的文學家。然而,在創作與製作的過程中,鍾理和的角色,已不止於一位被紀念的文學家;他鮮活地生活在不同世代的創作人之間,彷彿唯有透過鍾理和,他們才足以跨越時代地交互思考與對談。這可以說是繼90年代反水庫運動攪動起的創作波濤後,另一波文學與音樂的新浪潮,安靜地自美濃鄉間湧動。

隨著這張專輯的完成與出版,參與「大地書房」的樂人與作家們,將展開一系列的「行世界」巡演與講座,首演在台南的台灣文學館揭幕,並計畫明年春天在中國三個城市、夏天往歐洲延伸文學與音樂的旅程。

2010.10.24(日/Sun)高雄美濃 鍾理和文學紀念館

大地書房文學串連

13:30~15:00 文學導覽(採預約導覽,07-6822228)

14:00~17:30 市集

15:00~16:30 開唱:林生祥+大竹研+早川徹

16:30~17:30 開講:曾貴海+鍾鐵民+鍾鐵鈞+鍾永豐+宋廷棟+林生祥

高雄縣美濃鎮廣林里朝元95號  07-6822228

詳細活動資訊:http://cmcu.ngo.org.tw/或電洽

免費入場

10/24(日)系列活動:

■踩踏鍾理和文學地景:

P6290733

從〈貧賤夫妻〉到《笠山農場》,鍾理和筆下的場景值得您細細去品味,小徑裡除人文外,亦有豐富的生態與農村智慧待您去挖掘,歡迎您一起踩踏小徑進笠山,慢漫走讀作家筆下的文學地景。

時間:13:30~15:00

集合地點:美濃客運總站(自備腳踏車者可於美濃鎮廣林活動中心集合,可至網站下載交通圖)

如何參加:採預約報名,即日起至10/23止,e-mail至chungliher@gmail.com或來電報名

http://cmcu.ngo.org.tw/網站可下載報名表)。

注意事項:

❄活動當日中午13:30於美濃客運總站備有接駁車接送,歡迎多加利用。

❄歡迎自備腳踏腳踏車同行,若無,本會備有自行車供使用(名額有限,請提早預約)。

❄為響應低碳樂活,請自行準備開水、雨具、防曬用品及其他個人所需物品。

❄本活動感謝揚葉飛九芎林工作隊、美濃愛鄉協進會協助辦理。

農創市集:

這是一個適合全家大小同樂的市集,您可以在這裡透過消費與手作體驗,支持在地,領著您認識農村知識,細囜仔可在此發揮創意,體驗自然的野趣。10月24日記得來鍾理和紀念館打逗細~

市集地點:鍾理和紀念館文學步道園區

市集時間:下午14:00~17:30

市集攤位:甲仙愛鄉協會、南洋台灣姊妹會、旗美社區大學、旗美社大咖啡班與小吃班、美濃有機產銷班、潤惠有機農場、揚葉飛九芎林工作隊、烏巴克藝術空間(琉璃珠創意飾品)、那瑪夏婦女工坊(打包袋手工飾品)、桃源香梅、植物敲拓染DIY、手工麵包、天然手工皂。(感謝以上攤位的熱情參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