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阿里山的路通了,歡迎大家多走走!

其實阿里山的美景依舊,路況經過一年多的重建也大致復元,途中經過台18線59K+100M處的大彎路段,山嵐瀰漫,工程人員還是持續搶修,除了感動,也很擔心他們的安危,真是謝謝他們的努力。

編按:本文為作者參加新聞局舉辦的災區參訪行程後,寫下的心得報導,往嘉義阿里山的路已經暢通,請大家多去阿里山走走,為鄒族人打氣加油!

─────────────────────────────────────────────

莫拉克颱風走了一年多,今天我回到阿里山,想來看看她;這些日子以來,過得好不好。

在烏日高鐵搭上行政院新聞局的參訪專車後,才突然意識到:「今天星期六,阿里山一定塞車的啦!」看了看手上拿到的行程資料….滿滿滿~勢必不能照著行程走吧。想不到一整路順暢無比,別說大客車,就連一般小客車都寥寥無幾。

阿里山在災後雖然積極重建,修復台18線公路坍方及受損路段,再配合交通部觀光局與嘉義縣政府推出的種種活動(如一人一千三、愛上阿里山,台灣好行巴士等等),如今看來還是無法說動旅客重遊阿里山,大家還是存有山區災害的陰影。

其實阿里山的美景依舊,路況經過一年多的重建也大致復元,途中經過台18線59K+100M處的大彎路段,山嵐瀰漫,工程人員還是持續搶修,除了感動,也很擔心他們的安危,真是謝謝他們的努力。

HOIHBUSDH
圖/嘉義真情巴士網頁

參觀「優遊吧斯」鄒族文化部落

第一站是由鄒族青年回鄉重建的「優遊吧斯」鄒族文化部落,董事長親自接待我們,也跟大家述說了這個地方從無到有的心路歷程;這裡的員工有九成都是鄒族人,同時也是莫拉克風災的受災戶,面對突然的打擊,「優遊吧斯」可說是大家朝向新未來的起程站,整個部落不但重現鄒族的傳統建築,更有五座茶棧分別以鄒族五大元老的姓氏(梁、高、汪、石、杜)命名,其中石家茶棧展示鄒族石頭工藝家的作品,另外也收集了各個受災員工家裡的石頭,象徵凝聚鄒族人重建的力量。

DSC09757DSC09754
鄒族部落的人,依照傳統習俗,在入園時為遊客舉行祈福儀式,贈與銅片。

DSC09782DSC09831

(上)在哈莫文物館為媒體解說鄒族文化。(下)媒體記者在部落內訪問工作人員。

DSC09827DSC09824

DSC09801
重建會陳副執行長(左)與新聞局地方新聞處長(右)與大家同行。

參訪日安社區

在台18線30.5公里處,我們右手邊就看到了一排二樓半社區房子,它,就是由紅十字會所建造的「日安社區」,可能是心理作用(應該一定是心理作用),一走進社區就感覺被很多的愛包圍。這個地方-由台灣各界捐獻創造的這個地方,是台灣人的善良。

紅十字會的代表盛情地邀請我們參加社區活動中心的揭牌儀式,參與的還包括重建會陳振川副執行長以及嘉義縣長張花冠,社區活動中心是由法鼓山所認捐、冠軍磁磚提供地磚,硬體建設經費共計1,098萬5,865元,而紅十字會將負責重建項目的相關規劃、執行與管理,作為日安社區的發展利用。

接待人員帶我們看了永久屋的格局,說明第一期居民經由抽籤,陸續入住,第二、三期工程正在趕建,希望能夠快點給其他災民一個安全的家。

政府與民間結合力量,穩紥穩打的一步步重建,台灣人加油!

DSC09841

大家參與日安社區活動中心揭牌活動,並參與座談,之後由紅十字會人員為我們介紹日安社區。

DSC09885

後記:

午間的山嵐真的好美。

在讚嘆著黃石國家公園、巴洛克華麗的教堂、地中海的小鎮風光時,您可曾停下腳步,回頭看看台灣,福爾摩沙,好似小朵雛菊靜靜地、細細地、綻放的美?

旅人,其實您的腳步不用走的很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