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草大橋下的海底世界

看著這長幅的海底世界塗鴉,不斷想起楊煥「……小弟弟夢見他變做一條魚在藍色的大海裡游水。」的詩句,剎那間,我彷彿長出鰭、生出鰓,躍入海中……

shuo;h;o;01

2004 年 11 月底,隻身前往大阪旅行,抵達當天下午,立刻搭乘地下鐵中央線來到位於天保山的海游館。海游館仿地球火環帶設計,參觀步道繞著巨大的柱狀玻璃缸緩緩下降,還記得隔著厚厚的玻璃望著裡頭的鯨鯊,牠緩慢、自在地泅泳,無憂無慮,那次與鯨鯊的相遇至今念念不忘……

02

多年之後,我在友人的 FACEBOOK 看見一本相簿,裡面全是她歡欣雀躍的身影,背景剛好是巨大的鯨鯊。詢問之下,才知道拍攝地點在四草大橋下的橋頭海灘公園。

03

03-1

沿著安北路向西騎到路的盡頭,剛好是四草大橋的起點,越過路口後,看見虎鯨像右轉就能抵達橋頭海灘公園。這個地點的易達性極佳,卻人跡罕至,即便是假日,也只有幾個單車騎士沿著木棧道彎過橋下,在鹽水溪堤防上乘風而行。

04

這段繪製於四草大橋橋墩,約一百公尺長的海底世界塗鴉,完成於2009 年1月,是由 IWM藝術塗鴉推廣團隊與塗鴉藝術家-MR. OGAY 所聯合創作。從章魚、海豚、鯨鯊、鯊魚、海鰻、水母、浮游生物到寄居蟹、海龜、企鵝應有盡有,就連不甘寂寞的海龍王也來參一咖!

以下就是橋頭海濱公園精采的塗鴉:

05
入口處的水母、浮游生物

06
巨大的章魚哥,左邊有顆愛心

07
還是章魚哥

08
珊瑚叢中的海豚和海龜

09
看起來是用罐頭當殼的寄居蟹

10
潛水夫與海豹、企鵝、虎鯨

11
穿 BIKINI 的不明生物

12
盛氣凌人的海龍王

13
幫他拉車的是兩條海鰻

14
咬住鯊魚不放的潛水夫

16
有點斑駁的鯊魚先生

17
鯨鯊登場

17
在塗鴉盡頭的對面,有條燈籠魚,表情有點曖昧,正目不轉睛地看著一臉無奈的蝦子

當我看著這長幅的海底世界塗鴉,我不斷想起楊煥「……小弟弟夢見他變做一條魚在藍色的大海裡游水。」的詩句,剎那間,我彷彿長出鰭、生出鰓,躍入海中,消失在浪花裡……

(本文轉載自2004-2010年行政院新聞局製作之「小地方-台灣社區新聞網」)

在〈四草大橋下的海底世界〉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