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藤守道家族的觀音鄉尋根之旅

昭和十三年(1938年),服務於觀音公學校的工藤 守道老師寫下了這首詩作,並由西村 一郎老師編成舞蹈教學。工藤老師在觀音服務的時間並不長,但是,日後在與學生的書信往來中,總是滿溢著對觀音的懷念。

image001以上係吳水榮老先生手抄稿觀音音頭─白沙岬燈塔

詩:工藤守道老師 五言譯詩:羅肇錦博士

淘淘浪復潮 白沙繞岬島

羈旅祈平安 前行路迢迢

朗朗上青空 女神聳雲霄

朝為綽約女 暮作猛厲嬝

朝暮船船渡 來去知多少
昭和十三年(1938年),服務於觀音公學校的工藤 守道老師寫下了這首詩作,並由西村 一郎老師編成舞蹈教學。工藤老師在觀音服務的時間並不長,但是,日後在與學生的書信往來中,總是滿溢著對觀音的懷念。

工藤老師在觀音鄉共留下兩篇詩作,分別是描述甘泉寺與白沙岬燈塔的觀音音頭,工藤老師的學生吳水榮老先生(82歲),幾年前號召十位同學集資在甘泉寺內將老師的詩作立了碑文,而白沙岬燈塔的詩作碑文幾經波折,今年也在燈塔外設置完成。

去年(2007年),筆者撰述的【觀音的美麗與哀愁】一書經由桃園縣文化局印製發行,書中有提到工藤守道老師,並透過工藤老師的學生吳水榮老先生,親筆簽名贈送一本給該家族三女片山 典子女士。

五月九日午後3時,工藤守道家族成員一行九人,抵達桃園縣觀音鄉的甘泉寺與工藤老師在台灣的五名學生會合,開始他們短暫的『觀音鄉尋根之旅』。

這次尋根之旅的家族成員有工藤老師的長女工藤 迪子女士、女婿工藤 重文先生、孫女工藤 幸子小姐,三女片山 典子女士、女婿片山 研先生,四女田部 清子女士、女婿田部勝 清先生,五女西村 敬子女士、女婿西村哲浩先生;而由工藤老師在台灣的學生吳水榮、歐運郎、周國俊、廖曉景與彭嘉照等五名老先生負責接待與導覽。

工藤老師的長女工藤 迪子女士在日本出生後與父母來台,三女片山 典子女士與四女田部 清子女士則是在觀音鄉出世,民國34年(1945)離開台灣返回日本,六十三年後她們又回到觀音鄉,長女工藤 迪子女士離開時已經十歲出頭,所以對幾個老地方印象還頗清楚,在短短幾個小時的導覽,家族成員在甘泉寺與白沙岬燈塔瞻仰到父親的詩作碑文,也都顯得非常喜悅與滿足。

image256-360.jpg
以大理石雕刻設於甘泉寺內得觀音音頭碑文,是工藤老師六十幾年前教過的十位學生集資完成的。

image004
在觀音鄉很重要的廟宇甘泉寺外,全體尋根家族成員與工藤老師在台的五位學生留影紀念。

image005

image006
吳水榮老先生今年已經82歲,是促成這次尋根之旅的關鍵人物,他很熱心詳實地為尋根家族成員解說設立在白沙岬燈塔外的觀音音頭碑文。

image008

image009
尋根家族成員也進入白沙岬燈塔園區,並很難得地登上燈塔,在父親學生吳水榮老先生詳細解說下,對父親工藤 守道先生當年創作這首觀音音頭的心情,應該有更清楚的瞭解吧。

image010
晚餐後家族全體成員也與筆者夫(前排右一)妻(後排右二)合照留念。

在〈工藤守道家族的觀音鄉尋根之旅〉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