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果山的春天

員林鎮公所三樓簡報室,舉辦一場在地味的《探索泉州寮—百果山的春天》新書發表會。會場擠滿關心文化的在地鄉親及受訪者,作者邱美都和楊銘欽之前已著作村史《瑚璉草根永靖心》、《穿越南平庄》、《萬年火燒庄》…

元月2日的員林鎮公所三樓簡報室,舉辦一場在地味的《探索泉州寮—百果山的春天》新書發表會。會場擠滿關心文化的在地鄉親及受訪者,作者邱美都和楊銘欽之前已著作村史《瑚璉草根永靖心》、《穿越南平庄》、《萬年火燒庄》。百果山的春天新書發表會合影有位經常參加村史新書發表會的張小姐很感動,表示難得一見。幾位超過八十歲的在地耆老,例如吳五龍和饒明捷,他們主動邀伴前來,一步步慢慢爬上三樓,興奮地上台勉勵並讚賞肯定。饒明捷拿著書中廣天宮落成時的老照片說:「當時的委員只剩我一人了,全被記錄在書中……」多麼觸動人心的話語啊!,讓在場的文史工作者張碧霞感觸良多,更加自我鞭策,像這種書寫常民生活的紮根的文史工作哪能停止呢?

正在讚美的吳五龍先生

上圖為吳五龍先生,下圖為饒明捷先生。

饒明捷露出會心微笑

從彰化國學會剛卸任的理事長吳五龍,告訴大家受訪過程及閱讀心得,讚美作者邱美都和楊銘欽夫婦是員林鎮的寶,現場吟誦他為《探索泉州寮—百果山的春天》讚美的即興詩:「伉儷楊邱著史篇,美都執筆績超然,銘欽攝影留佳景,採訪鄉村撰萬千」。壁上張貼多位彰化縣名書法家的賀詞,有施耀堃、詹益串、陳月華、柯得清、鄔清河、洪助誠等,新年味濃濃。

作者邱美都與楊銘欽夫婦

邱美都和楊銘欽夫婦是員林鎮的寶

員林鎮公所為了更有效拓展文化教育,正積極進行新《員林鎮誌》修撰工作,並首例成立「文化觀光課」,專責深入員林各社區,推展地方文化觀光產業,費時一年的《探索泉州寮–百果山的春天》終於出爐了,堪稱一件重要的文化紮根工作。鎮長吳宗憲表示,其家族世居百果山延陵堂吳厝,對於百果山有著土生土長的情感。可惜!2000年,百果山許多位在隧道上方人家的土地被徵收,泉州竂吳厝兩大三合院因位在隧道口被拆除,十八兄弟親族散居各社區,許多百果山生活文化流失,心中充滿不捨和懷念,因此,鎮公所將推展員林地方文化視為工作重點。每一次寄到圖書館的彰化縣村史叢書,都列入「鎮長推薦的書」,第一時間在圖書館服務台旁展示,他相當讚許員林鎮邱美都、張碧霞、巫仁和老師,先後為大員林書寫的七本村史。

曾著作村史《番仔崙鹹酸甜》、《走入員林街》的員林媳婦張碧霞表示,她書寫村史都是內心深受感動後的自然反應,她認為村史的書寫,如果由各鄉鎮公所承辦推廣,應該更能達到書寫村史的多元目標。可貴的是彰化縣文化局在推動地方文化工作的起始,已經得到豐碩成果,截至2007年已出版二十一本,再度蟬聯行政院政府優良出版品獎與國史館台灣文獻獎。

彰化縣文化局長林田富相當推薦本書出版,在序文中提起,村史寫作受到國內大學相關系所重視,引發許多研究生加入書寫與研究行列。不過,如果無法帶動鄉親對自己生長地方的認識、熱情與驕傲,進而奉獻綿薄心力投入社區營造,她認為是不足的,推廣村史的書寫不該只停留在文獻獎,應該走入社區民眾的心中。她建議主管機關鄉鎮公所和縣市政府,應該編列常態性預算來深化它,比如辦理「走訪自己家園」後的徵文、繪畫、演說活動,透過教育和社區系統,全面認識自己的家園,才能真正落實鄉土文化工作。

吳宗憲鎮長為挖掘員林文化之美,年前特請邱美都和楊銘欽伉儷,規劃撰寫百果山村史,對於作者深入百果山巷道,為地方收錄幾千張照片,紀錄百果山生活故事,十四萬字,三百張照片,厚實的內容有歷史發展、果農生活故事、地方詩歌創作、員林地層和林厝遺址、姓氏族群調查、信仰和公媽會活動、百果山風景區和神社演變、布袋戲文化記錄、各社區介紹,共分十二回,還有百果山編年史等,都真實呈現書中。《探索泉州寮—百果山的春天》結合文學、史學、教學、社造、鎮誌的五合一功能,可讀、可用、可珍藏、可研究,是一本多用途的文化教育書籍,成為在地鄉親的寶書。

在〈百果山的春天〉中有 2 則留言

  1. 很辛苦很特別的書
    一定有很多人搶著看
    作者很厲害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