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南地方願景:多元豐富與分享

墾丁地區唯一的麥當勞營業額,在全台各分店營業額中屬一屬二;東南亞的文化,如同除也除不盡的銀合歡在台商心中,視無忌憚的蔓延,也在恆春半島不停地被開發出來。幾乎大多數人都忽略恆春半島………

屏東社造有其脈絡,不論是林邊黑珍珠經驗或是東港黑鮪魚經驗,甚至是滿州的飛魚經驗或是恆春半島的民謠(恆春民謠、滿州民謠、楓港小調)經驗,總是糾結著時間與空間的特殊情境。當社區營造在台灣經歷20多年的歷程,社區大學在台灣經營10多個年頭,社區是否成為地方的元素?或者在全球化下,地方已無存,去地方化的作為,藉著便利的交通,穿透一個個鄉鎮,穿透一個個社區。墾丁地區唯一的麥當勞營業額,在全台各分店營業額中屬一屬二;東南亞的文化,如同除也除不盡的銀合歡,在台商心中,視無忌憚的蔓延,也在恆春半島不停地被開發出來。幾乎大多數人都忽略,恆春半島作為屏東的一部分,屏南作為屏東的偏遠鄉鎮。來自日本的友人,從高鐵高雄站一下車,就直奔墾丁,在度假結束後,捎來的明信片,直呼:「高雄的墾丁,真好玩。」

然後,某天,社造中心說,今年我們在屏南,是否可以邀集社區,填寫問卷,進行焦點座談,然後找專家來談日本的例子。根據以往與本地社區接觸的經驗,社區多數遇到的問題是沒有寫計畫的人才及社區人口老化,缺少人力。實在不用填問卷就可理解。那麼,我們勞師動眾聚集社區幹部,對社區實際的幫助又是什麼?

社區互助概念下的屏南永續發展聯盟

社區互助概念下的屏南永續發展聯盟。

經過溝通之後,確定可以社區為主體的討論,即便是社區小事,我們都視為屏南的大事去共同思考對策,第二場的區域論壇則將社區想要發展的部分,請縣文化處長官到場聆聽第一場會議的結論並做對話。

社區與縣文化處長官聆聽社區的心聲

社區與縣文化處長官聆聽社區的心聲。

為了讓每個社區都能傳達意見,不是只有明星社區發言,會議設計以每個社區錄影3分鐘為限,傳達社區的意見。許多社區幹部,面對鏡頭,在眾人屛息聆聽的狀態下,不免有緊張的現象。在願景會議播放出來的時候,大夥也都注意自己是否有講漏的部分,而適時提出補充。

新街社區的發言

新街社區的發言。

善子說,這個過程是一種自我觀看。就整個概念而言,這是隱藏的企圖。社區之所以具有地方感,本來就是豐富與多元所構成。自我理解社區的多元,並讓他者理解,粉碎統一(或是單一)的幻想,讓社區彼此豐富,互相分享。經由對於所在社區的自我觀看,與其他社區自然產生關聯,或許這才是台灣偏鄉地方感可能發展的模式,也是另一個角度的(具地方感的)屏南地方願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