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庫斯志工旅遊的第一步

站在部落主體的觀點,志工旅遊的發展,涉及到尖石後山各部落未來的觀光發展的另類可能。而它的意義,也必須從近十幾年來的檜木觀光說起。這些年來司馬庫斯及鎮西堡部落,因為檜木的發現與媒體的宣傳下….

2008年5月3-4日,憶聲科技文教基金會志工一行約20人,在司馬庫斯部落青年的協助下,開啟了首次的志工旅遊活動。活動的原始構想,來自於長期從事社區營造運動的基金會副執行長曾綉雅,這個部落志工旅遊也是綉雅企圖推動「公益旅行」的一環。綉雅表示公益旅行已在國外行之多年,但在台灣卻還未見茁壯,因此站在社會互助的角度,我們是否可以讓旅行結合公益的概念,在擴展眼界的同時,還可以深入當地文化,貢獻一點心力幫助當地弱勢族群。

綉雅是我研究所學姊,所以希望我能幫忙。其實,這些年來,我們經常發覺到,這個社會各角落一直有許多想要服務社會的人群,但可能苦於沒有管道或者無法長時間定點付出,所以滿腔的熱血一直未能化為實際行動。另一方面,我自己想要舉辦志工旅遊活動其實也醞釀了一些時間,所以藉此機會,我們雙方加上部落青年Lahuy的投入,共同促成了第一次司馬庫斯志工旅遊的試辦活動。

image001
司馬庫斯部落

志工旅遊對部落的意義

站在部落主體的觀點,志工旅遊的發展,涉及到尖石後山各部落未來的觀光發展的另類可能。而它的意義,也必須從近十幾年來的檜木觀光說起。這些年來司馬庫斯及鎮西堡部落,因為檜木的發現與媒體的宣傳下帶動了一波生態旅遊的熱潮,這一波波的人潮,的確帶給部落前所未有的經濟榮景,然而,熱鬧的背後也隱藏的不少的隱憂。

隱憂之一,是生態的衝擊,遊客的數量與破壞行為其實都是一種環境負擔跟壓力。隱憂之二,是人文互動的缺乏,現階段的旅遊發展,遊客將爬山看到「神木」幾乎當成是唯一目的,也因此忽略了在部落停留期間,兩個不同民族之間的相互學習與溝通,雙方彼此有如過客。第三,是人力資源的浪費,這些年抵達司馬庫斯旅遊的人數其實不少,若以每週200人而言,一整年下來可能有近萬人次到訪過司馬庫斯,這些訪客之中,各行各業的傑出人才都有,然而,部落至今卻仍未與他們形成有效的連結,也因此部落的發展無法借力使力。

最明顯的案例是,2007年司馬庫斯因櫸木事件而北上陳情抗議的時候,幾次的抗爭過程都未見到來自這些遊客友人的支持或聲援。也就是說,司馬庫斯部落並未因為遊客數量眾多,而得到更多漢人社會對原住民處境的同情與理解。老實說,這並不是一件可喜的事。

image003

這次志工旅遊做些什麼?

關於這次的活動內容,綉雅事前親自到訪部落探勘,並與部落青年Lahuy取得共識,為避免增加部落不必要的麻煩,因此旅遊活動的部分,按照了部落現有的二日遊規劃去走,而部落服務的部分,則以第一天到訪後的下午時間為主。來自於憶聲的志工伙伴們,分成了三組:1、說故事組;2、服務中心接待組;3、餐廳服務組,各司其職,下午兩點分頭進行。

故事組準備了故事繪本及ppt檔,和一些由獎徵答的禮物,希望可以送給部落小朋友,但不幸的是,當天來的小朋友多是學齡前,因此讓原先的設定大打折扣。三位小朋友在發下去的圖畫紙上,各自寫上了一個字,合起來看是:幹-你-娘。而服務中心的部分,由於中心狹窄,加上目前訂房服務尚未電腦化,外人不容易介入,因此成效有限。餐廳服務的部分,剛開始時雖然很忙碌,但婦女因不習慣有「遊客」進入到廚房,而且還願意幫忙端菜而不敢請志工做事。

image005

活動的檢討

雖然志工服務的部分成效差強人意,但是週六晚上志工們參與了部落青年們在教會所舉辦的說明晚會,在聆聽部落青年及頭目講解司馬庫斯一路走來的艱辛歷程與夢想後,多數的朋友心中都充滿感動。而,去認識原住民社會「正向」、可作為漢人學習的部分,其實也是這次活動預定的目標之一。

晚上,我們與頭目及Lahuy等人在部落咖啡屋,討論了未來彼此可以互相協助的工作。部落先階段的一個問題之一,是心態上的,許多人皆滿足於現在的現狀,認為遊客自動會來,所以在自我學習及成長上的意願相對薄弱。其次,在經歷了這次的「試誤」之後,我們發現部落現在最嚴重的問題,其實是對於志工或外界人力缺乏規劃及構想。也就是說,部落其實是需要他人協助的,例如司馬庫斯正在籌畫民族小學的興建,但是直到目前為止,大家都沒有組織、經營人力資源的經驗。也不知道要請別人幫忙什麼部分?換句話說,部落有需要卻還沒有準備好。

週日下午,在部落的咖啡屋,Along牧師、部落協會總幹事、幹事及教會長職等多人,與憶聲的志工朋友們一起分享了這次的心得,志工們多半是第一次來到部落,對於原住民文化非常陌生,他們皆肯定了司庫現階段的努力與成果,也提供了一些不錯的建議,例如,遊客在週六抵達部落後以及週日上午去爬神木之前,其實滯留部落的時間很長卻無事可做,志工們建議可以發展定點的文化體驗活動,增加遊客對於泰雅文化的參與及學習。這一點,部落青年也多半表示認同。

其他,有志工建議增加歌舞節目等,但這些其實都遠離了泰雅族傳統文化。部落的幹事們,發言感謝憶聲志工們的熱情,特別是週日自動協助撿拾神木區到部落路上的垃圾,因為現階段雖然遊客很多,卻很少有遊客自動協助環境的清理與維護。對於志工的建議,有些是部落正在規劃改進的,有些則是希望將來彼此可以繼續合作,例如,是否能協助安排講師到部落幫忙上課?甚至安排部落青年做實地體驗與觀摩,都是大家期望下一個階段可以共同完成的目標。

image007

在〈司馬庫斯志工旅遊的第一步〉中有 14 則留言

  1. crystal:

    我會將這個訊息轉給作者,也會把您的聯絡方式給他,希望你的工作進行順利!

  2. 您好!很抱歉冒昧打擾您!
    我是南台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的學生。
    目前正在進行一份有關於司馬庫斯的研究,從您的網誌中得知您曾經到訪司馬庫斯。
    冒昧請問是否可以麻煩您幫我填寫一份問卷呢?只有36題的題目,不會耽誤您太多時間。
    若您願意的話,麻煩您至http://www.my3q.com/home2/253/crystalball/74708.phtml填寫問卷。
    另外,還有個不情之請,若您方便的話,麻煩您將此問卷轉給跟您一起出遊的同伴。
    若您對此問卷有任何疑問,麻煩請與我聯絡〈s35358s@ms57.hinet.net〉,您的大恩大德,感激不盡!

  3. 漢強和caplio:

    謝謝你們,讓小地方成為有意義的網站,真的很感謝。

    也祝你們秋天都快樂!

  4. OK
    收到了
    我會上去看
    謝謝囉

    先跟您說聲
    中秋快樂
    佳節愉快

  5. telnet://ptt.cc 有Aboriginal(原住民文化)板、Volunteer(志工)板,
    尤其是到志工板上用關鍵字查”原住民”可以看到一些徵求志工的項目。

    http://www.npo.org.tw/Volunteers/index.asp
    到”台灣公益資訊中心”左下角的站內搜尋鍵入”原住民”
    可以看到25筆組織的資料,
    接下來就請漢強去找有興趣的志工項目囉。

    希望有幫助~

  6. 漢強:

    真感謝你的體諒,我會寫信給原住民文章的觀察員,請他幫忙提供消息,有知道的朋友也請協助提供喔!

  7. DEAR 小編

    我知道了 呵呵
    南部真的是有點遠
    沒關係 機會是可以等的
    辛苦你囉

    謝謝
    祝 順心

  8. 漢強:

    真不好意思,我的朋友還沒有進一步回應,倒是南部的一些原住民朋友辦了一些活動,就在公佈欄上面,可是這好像離你太遠了喔。

    郡社布農的Caplio,也幫忙回應一下好嗎?有什麼台北的原民組織和活動呢?

  9. 謝謝小編

    很希望也很願意
    有機會可以幫助
    比較弱勢的朋友
    晚安囉

  10. 漢強:
    喔,那太好了,我知道有一些原住民的團體在台北,那我也把你的資料留給他們好嗎?我也會把一些資料彙整一下給你囉。

  11. 謝謝 “”小編””
    或著
    我住在台北市
    台北市有無什麼原住民協會(比如原住民關懷協會)
    在我能力範圍內
    我可參加志工行列

    順心 晚安囉!

  12. 漢強:
    我會請作者作比較詳細的說明,同時也會將你的資料轉給他,感謝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