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幸福願望的便利貼

在第二屆農村社大工作坊最後第二堂課,短短的三十分鐘,我們用便利貼來練習表達經營農村社大「賴以生存的情感」和對於生活(或者工作)於農村「追求幸福的願望」。我把表單分成幾個部分……..

布羅尼斯拉夫‧馬林諾夫斯基(Bronislaw Malinowski)曾說:「每一種文化都存在不同的制度讓人追求其利益,都存在不同的習俗以滿足其渴望,都存在不同的法律與道德信條褒獎他的美德或懲罰它的過失。研究行為和心理,而不理會這些人賴以生存的情感和追求幸福的願望,這在我看來,將失去我們在人的研究中可望獲得的最大報償。」

在第二屆農村社大工作坊最後第二堂課,短短的三十分鐘,我們用便利貼來練習表達經營農村社大「賴以生存的情感」和對於生活(或者工作)於農村「追求幸福的願望」。我把表單分成幾個部分,上游為人力、經費、共識與知識;中游為教育、活動與紀錄;下游則是農村與社區(包括生活生產生態三個面向與農村創意產業願景)讓參與二天的社大自由發揮。

由於練習的本身,主要是期望讓每位與會者自由詮釋,再加上時間不夠用,因此僅是作為一種農村社大關鍵字或者關鍵句的練習,並讓社大夥伴各自攜回做為紀念,或許可以發展出自己社大另外研發創意的模式。

A社大貼了比較有趣的部分是:中游有「農村工作坊」、「生態教育」、「社區規劃師」等等;下游則有「有機米」、「割稻體驗」、「洋蔥」、「茶葉」等等。從這些關鍵字也許隱約呈現在追求農村幸福的願望上,或許透過有意識的教育模式,讓有機米、割稻體驗、洋蔥、茶葉等等農村生產面向不致於消失,是第一個閃過腦袋的事。

A社大的練習

B社大貼了很多有趣的部分:像上游的「公民會議」、「農產品代銷」、「夥伴團體」、「培育在地志工」、「在地文史工作者」等等;中游則有「影像書」、「公民新聞」、「生態導覽」等等。從這些關鍵字也許隱約呈現在追求農村幸福的願望上,或許透過有意識的影像、新聞、導覽等模式,讓生態、在地文史、等等農村生活與生態面向不致於消失,甚至積極產生志工組織與農產品代銷與公民會議是腦袋中呈現首先且重要的事。

B社大的練習

C社大貼了很多有趣的部分:像上游的「各級學校」、「寺廟」、「牛」、「農藥行」、「募款」、「特約商店」;中游則是「農民曆的相關習俗」、「高齡者工作坊」、「無米樂有機體驗」、「蚊子電影院」等等。從這些關鍵字也許隱約呈現在追求農村幸福的願望上,或許透過有電影、二十四節氣農作觀察、關懷老農等模式,讓牛、寺廟、農耕行為細節等等農村生活與生產面向不致於消失,甚至積極募款與建立特約商店等等是腦袋中首先想到的事。

C社大的練習

在此僅節錄部分成果(D社大因為內容較多,因此有機會可能必須另文探討),作為一種分享或是想像,並作為農村意識中共同可望獲得的小小報償。

D社大的練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