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城鎮‧菜市場

這是一個緊鄰「海」而發展的城市,隨處都充滿著「海味」,當然在地人的心胸也像大海寬闊的模樣。於巷口轉角處詢問泡沫紅茶店老闆:菜市場往哪裡走?美麗兼具熱心的老闆娘告訴我,我要去外送順路載你去;哇!真是感動萬分,搭上便車……….

閱讀一本城鎮的生活故事從旅行開始,而旅行中探訪在地菜市場是書中重要的章節!豔陽下,停滿漁船的港口是這本書的封面,透過「停‧留」我們一起翻閱這本充滿海洋味道菜市場的生活故事書。

port-360.jpg

週末8點時分到達枋寮火車站,迎接雙眼的大太陽之外,「海味」是你踏上土地那一刻開始,枋寮送給你的見面禮。

這是一個緊鄰「海」而發展的城市,隨處都充滿著「海味」,當然在地人的心胸也像大海寬闊的模樣。離開火車站之後沿中正路走著、走著,正想著菜市場在哪裡呢?於巷口轉角處詢問泡沫紅茶店老闆:菜市場往哪裡走?走路大概多久時間?美麗兼具熱心的老闆娘告訴我,我要去外送順路載你去;哇!真是感動萬分,搭上便車一下子我已抵達這個與海相連的枋寮菜市場。

照片 231

照片 228

照片 248

在市場入口處有許多的小貨車,載著日用品、衣服、西瓜、各種商品將市場的入口處團團圍住,讓我這一個外地人很難發現市場的入口位置。

週末的9點鐘似乎大家都剛剛才睡醒,市場人潮不多,先快速的瀏覽整個市場;發現枋寮菜市場賣蔬菜的攤位不多,但是賣魚倒是挺多的,而且大都是活跳跳的海魚。幾乎所有的魚貨老闆都會跟你說,人客;這是今日剛回來的「現撈」!

這是一個超級有海洋味道的特色市場!菜市場的「現撈」是人與海兄弟間所展現深情的交陪。

在這裡,雖然我對魚的名字大都不認識,但看的出來這裡的海魚不只是「現撈」而且種類特別多,魚店老闆娘還特別介紹一種,比毋仔魚還營養的小魚,現正產季一斤100元而已,而且是別的地方買不到的喔!整個市場氣氛如同現撈的魚貨一般-活跳跳!

這裡部分漁貨是在地漁船夜晚出港清晨回港捕來的,但也有部分漁貨來自於東港。在這裡出門便可以看到海,吃當然離不開海,大家都說吃魚會讓頭腦壯壯,那幸福的枋寮人是不是也頭腦壯壯特別聰明呢?

照片 258

照片 270

照片 260

同一種食材但不同地方,對待食材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料理的方式也截然不同。在盛夏的枋寮菜市場正是芋頭的產季,週末一早市場幾位小農將自家產的芋頭在這裡販售,在這裡,芋頭是連著綠色的梗一起賣,這裡稱此食材為:芋拐(台語)。傳統的烹飪方式是將芋頭與綠色的梗削成薄片一起烹煮,這裡的小農也會提供的貼心服務,把顧客所購買的芋頭皮削好,梗去掉、切好,回家只要清洗乾淨便能下鍋。我好奇問小農這芋頭的煮法,小農說:在熱鍋淋上麻油後,將芋頭跟梗熱炒之後,加入少許的水悶煮一即可上桌。小農自豪的告訴我:這絕對是一道令人思念的好味道呢!對的,令人思念的好味道必定是家鄉的好味道,也是讓在地人與外鄉遊子一輩都忘不了的好滋味。

當你迷戀於到處旅行時,停下來‧留下來,把逛菜市場當成旅行中必要的行程,在地旅行的視野才會打開,你才能更貼近品嘗在地生活的好滋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